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RTK測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在GPS測量中,如靜態、快速靜態、動態測量都需要事後進行解算才能獲得厘米級的精度,而RTK(Real - time kinematic)實時差分定位是一種能夠在野外實時得到厘米級定位精度的測量方法,它的出現極大地提高了野外作業效率。

中文名;RTK測量

外文名:RTK measurement

學   科:測繪工程

領   域:工程技術

測量簡介

在GPS測量中,如靜態、快速靜態、動態測量都需要事後進行解算才能獲得厘米級的精度,而RTK(Real - time kinematic)實時差分定位是一種能夠在野外實時得到厘米級定位精度的測量方法,它的出現極大地提高了野外作業效率。

在傳統RTK作業模式下,基準站是通過數據電台將其觀測值和測站坐標信息一起傳送給流動站的,流動站接收來自基準站的數據,還要採集GPS觀測數據進行實時處理,同時給出厘米級定位結果。

但傳統的數傳電台由於環境與功率衰減的影響,在遇建築物或山體等障礙物遮擋時,導致數據傳輸的效果和距離都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與傳統的數傳電台相比,GPRS/CDMA數傳終端就具有了不可比擬的優勢。

上海詹佛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最先把GPRS/CDMA數傳終端應用在測量行業 [1]

RTK測量技術原理

RTK(Real Time Kinematic)實時動態測量技術,是以載波相位觀測為根據的實時差分GPS(RTDGPS)技術,它是測量技術發展里程中的一個突破,它由基準站接收機、數據鏈、 流動站接收機三部分組成。 在基準站上安置1台接收機為參考站, 對衛星進行連續觀測,並將其觀測數據和測站信息,通過無線電傳輸設備,實時地發送給流動站,流動站GPS接收機在接收GPS衛星信號的同時,通過無線接收設備,接收基準站傳輸的數據,然後根據相對定位的原理,實時解算出流動站的三維坐標及其精度(即基準站和流動站坐標差△X、△Y、△H,加上基準坐標得到的每個點的WGS-84坐標,通過坐標轉換參數得出流動站每個點的平面坐標X、Y和海拔高H)。分電台模式和網絡通訊模式。

成功案例

RTK助力皖電東送工程

2013年1月6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進行報道,隨着最後一根導線跨越淮河牽引到位,「皖電東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壓輸變電工程淮河大跨越主體工程完工.運用了國際最頂級特高壓輸電技術的皖電東送工程,在近200米高空,成功完成了淮河大跨越施工,再次實現了我國電網建設的歷史性突破。 1000千伏皖電東送特高壓線路西起安徽淮南,經浙江、江蘇後抵達上海,全長656公里,是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電容量最大的同塔雙迴路輸電線路,投資總額186億元,計劃年底投入運行。

特高壓是指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正負800千伏及以上的電壓等級。和一般輸電線路相比,特高壓具有輸送容量大,輸送距離遠,電量損耗低等優點。但同時,它的技術難度和對設備的要求之高都是史無前例的,上世紀60-90年代,前蘇聯、美國、日本、意大利等國開展了特高壓交流輸電前期研究,都沒能形成成熟的技術和裝備。而在我國不但在特高壓理論創新、技術攻關、工程實踐等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並且已經成為世界上首個,也是唯一一個成功掌握,並且實際運用了這項尖端技術的國家。

以承擔本次「皖電東送」工程的合眾思壯集思寶G970 RTK設備為例,其應用高精度GIS採集測量技術,可以憑藉精確的GPS定位功能、厘米級採集精度、實時數據交互、高穩定的性能等特性在電力勘察設計、施工、放樣等方面發揮作用,為設計、施工及決策人員提供精確的數據來源,為電力系統信息化的建設和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據。

我國已經建成並商業化運行3條特高壓輸電線路,包括「皖電東送」工程,正在建設的還有三條特高壓線路,按照規劃,我國將在特高壓骨幹網的基礎上建成覆蓋全國的智能電網,進一步緩解能源分布與使用不協調的矛盾 [2]

性能介紹

RTK致力於提供領先的、完整的高精度測量方案。採用國際最領先的主機板,搭配性能強勁的集成解決方案,突破解決了以往國內RTK設計製造的各類問題和難題,表現出令人嘆服的精準度、穩定性、強大的兼容性、環境適應性和應用人性化特性。 1.GPRS/CDMA/UHF多種模式自由切換

GPRS/CDMA和傳統UHF數據鏈技術兼備,基準站電台與ENET模式雙待機,流動站可根據作業情況隨意切換作業模式無需加載外接模塊即可自由切換數傳模式。

2.全新智能主機設計,解放手薄,效率倍增

採用全新智能主機設計,內置高性能處理器,大容量存儲設置,人性化的面板操作設置功能,基準站和流動站模式、電台與網絡鏈路方式,差分格式等均可在面板操作完成,解放手薄,增強您的工作效率。通過FN鍵與開關鍵的組合應用,設置信息完全顯示在液晶屏幕上。

3.多功能組合按鍵設計

通過FN鍵與開關鍵的組合應用,既可以查看接收機及數據鏈的各種狀態,又可以對接收機進行設置,選擇接收機模式、數據鏈模式等,解放手簿,提高工作效率。

4.高分辨率OLED顯示屏,工作詳情舉目可見

配備128*64分辨率OLED顯示屏,實時顯示當前衛星狀態、工作模式、差分類型,當前日期時間、電池電量、坐標數據等海量信息,工作狀態一目了然。自發光OLED顯示屏對比度高、視角廣、反應速度快、溫度適用範圍廣、功耗低、強太陽光下依然清晰識別顯示內容。

5.四饋點零相位中心天線

天線部分採用多饋點設計方案,通過完全對稱的天線結構,實現相位中心與幾何中心的重合,將天線對測量誤差的影響降低到最小; 天線單元增益高,方向圖波束寬,確保低仰角信號的接收效果,在一些遮擋較嚴重的場合仍能正常收星;

帶有抗多徑扼流板,有效降低多徑對測量精度的影響。

6.標配外掛電台,多種作業模式,真正做到距離無憂

G970具有先進的內置收發一體化電台的同時,配置5W、35W可調高功率的外掛電台,大大的增加您的電台作用距離。

7.內置電台輕便實用

ENET模式,通過網絡擴展更大更遠的作業區域;

在無網絡信號地區,外掛電台就是您遠距離作業的有效保障;

410MHz~470MHz全頻段覆蓋;

兼容PCC、Satel、MDS電台 。

參考文獻

  1. [張振軍, 謝中華, 馮傳勇. RTK測量精度評定方法研究[J]. 測繪通報, 2007(1):26-28.]
  2. [羅滿建, 廖超明, 馮一軍. RTK測量精度檢定方法探討[J]. 測繪通報, 2004(12):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