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QS世界大學排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QS世界大學排名
圖片來自mbalib

《QS世界大學排名》(英文: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為英國Quacquarelli Symonds發表的年度大學排行榜。QS公司最初與《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合作,兩者於2004-2009年期間聯合發表《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其後,QS以固有的方式繼續公佈自己的排行榜,泰晤士則採用新的方法,並推出自己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目前,QS與愛思唯爾合作發布排名,榜單涵蓋世界綜合與學科,另有亞洲、新興歐洲與中亞地區、拉丁美洲、阿拉伯地區、金磚五國共五個持不同準則的地區排名。其獲評為世上最受注目的大學排行榜之一,但也因具較多主觀指標而招致不少批評[1][2][3]

歷史

QS自2004年起與《泰晤士高等教育》合作,有系統地對世界頭500所大學進行排名(即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所發表的排名也獲各大媒體轉載,包括美洲地區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亞洲韓國的《朝鮮日報》和歐洲英國的《星期日泰晤士報》。

後來在推出2009年的排名後,QS與《泰晤士高等教育》正式拆夥。至此,QS繼續採用固有的排名方法,並繼續與《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合作發表其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則改和路透社合作,並修改了一些排名依據。QS另還與《朝鮮日報》從2009年起發表獨立的亞洲大學排名,此排名的標準及比重在某些方面與本身的世界大學排名不同,故兩者在同一期所給予的亞洲高校的名次也並不一致。 2011年,QS繼續添加了另一個地區性排名—QS拉丁美洲大學排名。與亞洲大學排名一樣,拉丁美洲排名與主要的世界大學排名在某些審核標準上有所差異。

參考文獻

  1. 泰晤士報大學排名 調查方式不周延. 《聯合報》. [2 October 2014] (中文). 
  2. 世界大學主要排名機構介紹. 新浪公司. [2 October 20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0-06) (中文). 
  3. 指大學排名榜涉商業 恆管校長質疑非可信. 《明報》. [2 October 20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