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rince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rince (1958年6月7日 — 2016年4月21日),原名普林斯·羅傑斯·內爾森(Prince Rogers Nelson),美國流行歌手、詞曲作家、音樂家、演員,以全面的音樂才能,華麗的服裝及舞台表演著稱。

他繼承了父親的音樂天才,在以後的日子裡發揚光大。王子幼時即學習彈奏鋼琴,他從小廣交志同道合的音樂朋友,在13歲時,組建了第一個樂隊「偉大的中心」 (Grand Central) ,音樂成為他動盪童年和少年時代的最強支柱(他的父母在他七歲時離異),它的大部分業餘時間都用來學習演奏多種樂器、錄音技術和寫歌技巧。他的天賦吸引了 Warner Brothers 唱片公司與他簽約,並錄製了第一張專輯《為你》 (For You, 1978) ,有起色的專輯是王子在八十年代初的專輯《骯髒的思想》 (Dirty Mind) 和《爭論》 (Controversy) 。其中歌曲《性慾》 (Sexuality) 、《手淫》 (Jack u Off) 、《腦袋》 (Head) 、《姐姐》 (Sister) 的歌詞過於露骨,很有給人留下遐想的餘地,王子用高亢、明亮、帶有喘息呻吟的嗓子尖叫着唱,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70年代後期,同邁克爾·傑克遜一樣,在柔和的歌曲中含有很硬的核心。1982年,他錄製了雙專輯《1999》,使他真正成為一顆耀眼的明星。1984年的電影《紫雨》 (Purple Rain) 及同名專輯,是它真實故事的寫照,獲得巨大成功,使他一躍成為世界超級歌曲作者/歌手/製作人/多種樂器演奏家,並榮獲了格萊美獎。80年代中期他大量運用錄像技術來擴展市場。由於王子比邁克爾·傑克遜更不願接受記者採訪。因此,它的形象對出版界、電台和電視來說是不可抗拒的。[1]

音樂歷程

從音樂上來說,在專輯《1999》之後,王子的音樂形式有了明智的改變。這一點反映在專輯《紫雨》和《一日週遊世界》 (Around the World in a Day) 中。後者是1985年在他自己的 Paistey Park 公司錄製的,其伴奏樂隊為「革命」 (Revolution) 。該專輯使人回想起60年代末的迷幻搖滾,同時也進一步完美了他自己性感的「瘋克」樂風格(Funk,也譯作「放克」--狗狗注)。更奇妙的是,該專輯的封面可以使人不由自主地聯想起「披頭士」 (The Beatles) 的《佩珀軍士》 (Sgt. Pepper) 的封面。儘管該專輯在藝術實驗上並不是完全成功,但它的銷量卻異常可觀。另外,在舉世矚目的全美歌星援非義演活動中,「王子」為《天下一家》 (We are the world) 唱片唱了一首《你眼中的淚水》,表達了自己的一份愛心。1986年,王子在《炫耀》 (Parade) 專輯中進一步確立了他的風格,那露骨的歌詞引起了美國道德界強烈的反響。

從1978年開始,王子的職業讓人驚奇之處不僅在於他以自己的名字不斷推出作品,而且他作為一個歌曲作者和製作人的身份為無數樂隊和個人提供過幫助。電影《紫雨》成功以後為 Warner Brothers 公司賺了1億美元。王子又在法國南部錄製了電影《在櫻紅的月下》 (Under the Cherry Moon) 電影原聲專輯,這是一個關於兩個老年人的愛情童話。儘管產生了一首冠軍歌曲《吻》 (Kiss) ,但此電影和專輯無論在商業上還是在輿論上都是巨大的災難。

1987年,王子推出了他真正的傑作《時代的標記》 (Sign `o` the Time) 。在該專輯中,王子把多種音樂風格組合在一起大玩試驗。無論是快節奏的《房屋震顫》 (Housequake) 還是抒情的《多羅西·帕克的歌謠》 (The Ballad of Dorothy Parker) 都讓人驚嘆不已,沒有任何同時代的藝術家能象他這樣將這麼多種風格的音樂結合得這麼緊密。此後一般被人稱為《黑色專輯》 (Black Albums) 的專輯並未大量發行,據說是因為有爭議的歌詞。

之後,王子又使美國輿論界經受了一次振動。專輯《愛與性》 (Lovesexy) 無論是歌名、歌詞、封面(上面是王子的裸體)還是演唱(充滿了性感,挑逗的喘息和呻吟),都使道德家們目瞪口呆。1990年是王子收穫甚豐的一年。他作曲及演唱的暢銷電影《蝙蝠俠》 (Batman) 的原聲音樂,在世界範圍內銷量驚人,他為西尼德·奧康納 (Sinead O' Connor) 所做的《無法與你相比》 (Nothing Conpares 2 U) 成為英美榜的雙料冠軍,為麥當娜 (Madonna) 所做的《情歌》 (Love Song) 也成為世界熱門歌曲。電影《塗鴉之橋》 (Graffiti Bridge) 和同名專輯也先後發行。在該專輯中有一首單曲叫《新生代》 (New Power Generation) ,這預示着他的新樂隊「新生代」的誕生,「新生代」是他組成的樂隊中最多才多藝的一個,他們的第一張專輯就是1991年的《鑽石與珍珠》 (Diamonds and Pearls) ,這也使王子成為自1985年以來最為熱門的當代節奏布魯斯歌曲的控制者。

1992年,他的第14張專輯出版,在這張專輯的封面上,人們看到了一個神秘的符號「」,這就是王子的名字。1993年,他通過法律手段確認了自己的名字。這張專輯仍舊是充滿活力的瘋克風格,其中仍然有幾首著名的歌曲,《我的名字叫王子》 (My Name is Prince) 顯示了王子的自我標榜也許是個不祥的預兆。1994年,他獨立發行了單曲《世界上最美的女孩》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 ,成為當年最熱門的歌曲之一。1994年底,他又以王子的名字出版了專輯《來》 (Come) ,在該專輯的封套上清楚地寫着:「王子1958--1993」。這個瘋狂的行動很快就有實際行動加以說明--王子將從合作許久的華納唱片公司出走,眾所周知的 Prince 的名字將消亡,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讓人念不出的符號。他還在臉上用筆墨寫下「Slave(奴隸)」。之後,因為一些契約上的義務,他同意 Warner 公司正式出版他的《黑色專輯》。1995年初,他一直糾纏於與 Warner 公司的官司之中,他感覺自己就象一個奴隸並反對發行他的新專輯《金色經歷》 (The Gold Experience) ,直到夏末秋初,官司才解決,公司同意在秋天出版這張專輯。1996年夏,王子出版了《混沌與混亂》 (Chaos and Disorder) ,這張專輯讓他成為了一個自由的人。王子建立起了他自己的商標-- NPG。

在出版《混沌與混亂》之後不久,王子立即推出了新專輯《解放》 (Emancipation) 。封面是掙脫鎖鏈的王子的雙手,而且一下就是3CD的大容量,這或許表達了王子從華納出走後一身輕鬆的快感。1999年, Prince 發行了再次混合的收藏專輯《 1999 - The New Masters 》。一些華納兄弟時代的剩餘的收集作品《 Vault: Old Friends 4 Sale 》,在夏天跟着也發行了。在秋天,Prince 以全明星專輯《 Rave Un2 The Joy Fantastic 》又再重發光彩。[2]

2016年4月21日,美國30多年的流行樂代表人物Prince在明尼蘇達州派斯里園宅邸辭世,終年57歲。

視頻

參考文獻

  1. [1]Prince資料
  2. [2]Prince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