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OR22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OR22型電力機車俄語:ОР22)是蘇聯鐵路第一種交流電力機車,適用於供電制式為20千伏工頻單相交流電的電氣化鐵路

發展歷史

1920年代末,蘇聯決定對外高加索鐵路在格魯吉亞境內的澤斯塔波尼至哈舒里區段進行電氣化改造,該區段為典型的山區鐵路,穿越蘇拉姆山口(Сурамский перевал), 線路最大坡度達到29‰,還有許多小半徑曲線。當時決定在此區段採用3000伏直流電的牽引供電制式,並從美國和意大利分別進口了S、Si型直流電力機車,該區段於1932年完成了電氣化。然而,蘇聯鐵道部門開始發現,基於直流供電的特性,3000伏直流電氣化鐵路將無法滿足未來的運輸需求。根據理論計算,如果採用直流供電,電力機車[1]牽引10000噸重載列車以時速50公里/小時通過10‰的坡道時,牽引供電電流將高達6000A,需要更粗的接觸網導線和配置更多的變電站,傳輸損耗也會大幅增加。

經過長時間的技術研究和論證,蘇聯鐵道部門在比較了超過200種不同類型的供電制式後,認為20千伏50赫茲單相交流電是較合理的電氣化鐵路供電制式。由於這種制式為蘇聯首創,並未在其他國家進行過試驗和使用,因此在第一次全蘇鐵路電氣化會議上決定,先選定一個試驗區段,並試製一台交流電力機車,以驗證交流供電的優劣。1933年4月,蘇聯鐵道部決定在莫斯科至薩維奧洛夫區段試驗交流供電,而交流電力機車的研製則由迪納摩公司承擔,並於1934年與蘇聯人民委員會簽訂了機車研製合同。

隨着現代電力電子技術的發展,靜止整流器和直流牽引電機的技術已趨成熟,迪納摩公司決定在交流電力機車上採用交-直流電傳動,安裝了單相變壓器水銀整流器和直流牽引電動機。1938年10月,在科洛姆納機械製造廠的協助下,迪納摩工廠成功試製了蘇聯首台交流電力機車。機車被定型為OR22型[2],其中"O"代表單相交流電(однофазный)、"R"代表水銀整流器(ртутными выпрямителями)、"22"代表機車軸重為22噸。

視頻

各種電力機車匯總 相關視頻

實拍:柴油機車內部構造原來是這個樣子,又長見識了
中國第一代電力機車,韶山1型008號機車的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