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iranda IM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iranda IM是一個多協議的即時通訊客戶端軟件。它運行時僅占用極少的內存,並且不需要安裝,解壓後即可運行。這使得用戶可以從可移動的存儲設備上運行他們的即時通訊客戶端程序。如果僅使用少量的插件,它甚至可以被放到一張軟盤裡。

強大的插件使得Miranda IM擁有極好的可擴展性。只有基本的功能是內置的,其餘的功能需要通過插件來實現。現在有多於350個插件可以被下載,用來擴展Miranda IM的功能。通過安裝這些插件,Miranda IM可以支持ICQ,AIM,MSNJabber,Yahoo,QQ和Google Talk[1]等協議。

開發歷史

Miranda IM最初叫Miranda ICQ,只擁有ICQ的基本功能。由Roland Rabien在2000年2月開始開發。第一個公開測試版0.0.1版於2000年2月6日被發布。這個版本使用了LibICQ,不支持歷史紀錄、數據庫和插件,軟件大小不到100KB。

在0.0.4版中,一個新的主要功能被添加,那就是MegaHAL聊天機器人。在0.0.6版中,增加了對 插件的支持。Logger插件成為了和官方發布軟件捆綁的第一個插件。AutoAway, Status Notify和Talk插件成為了最初可以單獨下載的3個插件。

0.1.x版

在2000年12月26日發布0.0.6.1版後,原來的開發隊伍離開了,Richard Hughes接管了這個項目。他的第一個發行版本,0.1.0.0版,於2001年4月8日發布,這個版本和以前的版本相比有了巨大的變化,大部分的代碼都被重寫了。和這個發行版本捆綁的信息對話框成為了第一個 信息模塊插件。MSN協議插件在 0.1.1.0版發布前後出現了。這是第一個被Miranda ICQ支持的其他協議。0.1.1.0版是官方發布的第一個支持語言包的版本。這是Miranda ICQ成為今天的多協議、多語言即時通訊軟件的第一步。

從0.1.0.0版起,Miranda ICQ迅速地成長。到了2002年2月28日,0.1.2.1 版發布的時候,已經有了大約50個插件。那時出現了一個叫做Lizard的插件。這個插件十分像現在的clist插件,但是它支持換膚功能。然而,由於這個插件造成程序不穩定,其開發者不久就停止了開發。很多Lizard的皮膚現在仍然可以在文件列表中找到。

0.2.x版

在Richard Hughes在2002年6月莫名的消失後,現在的開發者Martin Öberg, Robert Rainwater, Sam K和Lyon Lim接管了這個項目。MSN協議插件被開發了第一個版本的Yahoo協議插件的Rako Shizuka接管。然而,因為這個插件的源代碼是不公開的,隨後它被新的開發者Gennady Feldman重寫。MSN協議插件也成為了第一個可以通過重命名dll文件實現多帳戶使用的插件。最初的非IM協議插件,包括RSS News和Weather,同樣在這個時期被發布。這些協議插件通過添加特殊的聯繫人到聯繫人列表來顯示信息供用戶閱讀。由於這些插件的支持使功能大大加強,在2002年12月17日,這個項目的官方名稱改為Miranda IM。

0.2版於2003年2月1日發布,此時這個項目已經進行了大約3年。在兩個星期後,一個錯誤修復版本被發布。這時,已經有了大約150個插件。在0.2版發布後,關於程序的重命名和從核心中移除ICQ的討論浮出水面。

0.3.x版

0.3版於2003年6月23日發布,主要的變化是ICQ從核心中移除,成為了像MSN和Yahoo一樣的協議插件。大約在同一時間,這個項目移動到了一個新的站點miranda-im點org,提供新的論壇和文件列表。

被捆綁在0.3版中的協議插件包括ICQ, MSN, AIM和Jabber。由於Yahoo協議插件封閉源代碼的,沒有被捆綁。不久IRC支持被添加到官方於2003年8月8日發布的0.3.1版中。

另一個主要的變化是從核心移除了信息模塊,將其也轉化成插件。這減小了可執行文件的大小,也促進了信息模塊的迅速開發。在此期間,出現了許多不同的信息模塊(包括SRMM,SRAMM和SRMM_mod等),每個模塊都提供不同的新功能和對原版的改進。Miranda IM的插件數量繼續迅速增長。當2004年4月19日,0.3.3版發布的時候,已經有了大約250個插件。

0.4.x版

0.4版於2005年4月7日發布。這是第一個將Yahoo協議插件捆綁在官方發行版中的版本[2]。其他主要的改變包括從核心中移除了聯繫人列表和數據庫模塊,將其作為插件。結果,出現了3 個聯繫人列表模塊:原版的(clist_classic)、多窗口聯繫人列表(clist_mw)和可自定義用戶界面的聯繫人列表(clist_nicer)。在此期間發布的其他流行的插件包括分頁信息窗口(tabsrmm和scriver)、以HTML為基礎的信息日誌支持(IEView)、mbot插件(Miranda Script Plugin)以及中繼聯繫人插件(MetaContacts)。當0.4版發布時,插件總數已超過400。

0.5.x版

0.5版於2006年7月28日發布。這是Miranda IM首次在官方網頁里提供Unicode版本與用戶下載,使Windows NTWindows 2000及Windows XP的用戶不再因為內碼不同而使溝通出現困難。在過去,Unicode支援是需要透過第三方提供下載,而且版本往往都較舊。

0.5版另一個新功能是對AIM Oscar支援,使用戶可以接收檔案,並存取其他用戶的離線信息。

0.6.x版

0.7.x版

0.8.x版

與0.7.x相比,最大的改進是添加了「Account Manager」(賬戶管理器)和「File Transfer Manager」(文件傳輸管理器),使Miranda IM的多賬戶管理更為便捷,這是Miranda IM即將擁有的特性。另外TabSRMM已經成為功能極為強大,集所有消息會話框優點於一身的招牌插件

視頻

Miranda IM 相關視頻

第22講使用即Miranda IM時通信軟件交流信息

參考文獻

  1. Google Talk,知乎
  2. miranda im簡介與版本歷史,米花網,200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