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NG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NG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液化天然氣

簡稱: LNG

主要成分: 甲烷

特點: 具有熱值大、性能高、環保能源

應用: 汽車燃料等

LNG是即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縮寫。主要成分是甲烷。LNG無色、無味、無毒且無腐蝕性,其體積約為同量氣態天然氣體積的1/625,LNG的重量僅為同體積水的45%左右,熱值為52MMBtu/t(1MMBtu=2.52×10^8cal)。[1]

LNG氣液之間常壓狀態下的臨界溫度是-162℃"

LNG製造中最常用的標準是美國石油學會(API)的620。

特點

低溫、氣液膨脹比大、能效高易於運輸和儲存,1標準立方米的天然氣熱質約為9300千卡,1噸LNG可產生1440標準立方米的天然氣,可發電8300度。

清潔能源

LNG硫含量極低,若260萬噸/年LNG全部用於發電與燃煤(褐煤)相比將減排SO2約45萬噸(大體相當於福建全年的SO2排放量的2倍),將阻止酸雨趨勢的擴大。

天然氣發電NOX和CO2排放量僅為燃煤電廠的20%和50%

安全性能高

燃點較高-自燃溫度約為590℃ ,爆炸範圍較窄(5% -15% )輕於空氣、易於擴散。

在泄漏或溢出的地方,會產生明顯的白色蒸氣雲。蒸氣雲的形成,是空氣中的水蒸氣被溢出的LNG冷卻所致。當LNG轉變為氣體時,其密度為1.5kg/m。氣體溫度上升到﹣107℃時,氣體密度與空氣的密度相同。即LNG氣化後溫度高於﹣107℃時,氣體的密度比空氣低,容易在空氣中擴散。

應用領域

汽車

LNG在汽車上的應用主要是城市公交、環衛車輛、出租車城際大巴重卡等。

①城區公交車輛:由於LNG能量儲存密度大,方便儲存和車載,因此,使用LNG作為車用燃料將使公交車續駛里程加長,加氣次數減少,增強運行能力,提高效率。在LNG公交車加氣便捷的情況下,現有CNG公交車更新換代或者改裝為LNG車輛的可能性較大,故公交車輛可作為LNG主要客戶之一。

②城區環衛車輛:環衛車輛主要有灑水車、掃地車和垃圾車等類型,在國內一些城市,已經開始推廣採用天然氣環衛車輛。隨着環境保護政策的不斷加強,環衛車輛可作為LNG潛在客戶。

③出租車輛:由於LNG氣瓶一般為雙層金屬真空加多層纏繞超低溫絕熱結構,氣瓶較厚,出租車後備箱體積較小,改裝受到一定限制。但隨着LNG的不斷發展和市場的培育,出租車可作為LNG潛在客戶。

④城際大巴、重卡車輛:城際大巴和重卡車輛的行駛距離一般較長,若在高速公路沿線布設LNG加氣站,為其提供燃料補給,這類車輛也將成為LNG主要客戶。

液化氣運輸船

目前,每艘常規LNG船(按17.4萬立方米計算)平均造價約為1.9億美元。就是說,美國想取代歐盟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則會產生至少380億美元的造船訂單(基本相當於一年天然氣收入)。即使按照23%的比例,中國船廠也會穩穩噹噹收到90億美元的"大蛋糕"。

LNG船的建造技術複雜,准入門檻很高,而且船東往往青睞於有建造經驗的船廠。美國一旦決心向歐洲大量出口天然氣,大批增加LNG船訂單是必然的,而且多數只能向中國、日本、韓國求購。歐美船廠雖然也有LNG船建造能力,但造船業在歐美長期衰退,短期內很難大幅提高造船產能,而且新一代的薄膜型LNG船基本只有中日韓三國掌握。

特別指出的是,韓國幾大船廠已手握近百艘訂單,產能在未來幾年都接近飽和。而日本則因福島核事故,政策上放棄核電,需大幅進口LNG,因此日本的LNG船建造幾乎都留給本國需求。因此,中國的預期收穫可能大大高於23%的份額。而且隨着LNG船短期供不應求,船價也會水漲船高。

中國LNG利用

LNG(Liquefied Natural Gas),即液化天然氣的英文縮寫。天然氣是在氣田中自然開採出來的可燃氣體,主要由甲烷構成。LNG是通過在常壓下氣態的天然氣冷卻至-162℃,使之凝結成液體。天然氣液化後可以大大節約儲運空間,而且具有熱值大、性能高等特點。

LNG是一種清潔、高效的能源。由於進口LNG有助於能源消費國實現能源供應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而出口LNG有助於天然氣生產國有效開發天然氣資源、增加外匯收入、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因而LNG貿易正成為全球能源市場的新熱點。

天然氣作為清潔能源越來越受到青睞,很多國家都將LNG列為首選燃料,天然氣在能源供應中的比例迅速增加。液化天然氣正以每年約12%的高速增長,成為全球增長最迅猛的能源行業之一。近年來全球LNG的生產和貿易日趨活躍,LNG已成為稀缺清潔資源,正在成為世界油氣工業新的熱點。為保證能源供應多元化和改善能源消費結構,一些能源消費大國越來越重視LNG的引進,日本、韓國、美國、歐洲都在大規模興建LNG接收站。國際大石油公司也紛紛將其新的利潤增長點轉向LNG業務,LNG將成為石油之後下一個全球爭奪的熱門能源商品。

中國天然氣利用極為不平衡,天然氣在中國能源中的比重很小。從中國的天然氣發展形勢來看,天然氣資源有限,天然氣產量遠遠小於需求,供需缺口越來越大。儘管還沒有形成規模,但是LNG的特點決定LNG發展非常迅速。可以預見,在未來10-20年的時間內,LNG將成為中國天然氣市場的主力軍。2007年中國進口291萬噸LNG,2007年進口量是2006年進口量的3倍多。2008年1-11月中國液化天然氣進口總量為3,141,475噸,比2007年同期增長18.14%。

在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同時,為保障經濟的能源動力卻極度緊缺。中國的能源結構以煤炭為主,石油、天然氣只占到很小的比例,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隨着國家對能源需求的不斷增長,引進LNG將對優化中國的能源結構,有效解決能源供應安全、生態環境保護的雙重問題,實現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對LNG產業的發展越來越重視,中國正在規劃和實施的沿海LNG項目有:廣東福建浙江上海、江蘇、山東、遼寧、寧夏、河北唐山等,這些項目將最終構成一個沿海LNG接收站與輸送管網。

按照中國的LNG使用計劃,2010年國內生產能力將達到900億立方米,而2020年為2400億立方米。而在進口天然氣方面,發改委預計到2020年,中國要進口350億立方米,相當於2500萬噸/年,是廣東省接收站的總量的7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