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Kozak序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Kozak序列

kozak序列 免費編輯 添加義項名Kozak序列是位於真核生物mRNA 5'端帽子結構後面的一段核酸序列,通常是GCCACCAUGG,它可以與翻譯起始因子結合而介導含有5'帽子結構的mRNA翻譯起始。對應於原核生物的SD序列。

基本信息

中文名; kozak序列

位置; 真核生物mRNA5'端帽子結構後面

性質; 一段核酸序列

常是; GCCACCAUGG

kozak序列: Kozak consensus sequence, Kozak consensusor Kozak sequence

存在於真核生物mRNA的一段序列,其在翻譯的起始中有重要作用。

核糖體能夠識別mRNA上的這段序列,並把它作為翻譯起始位點。注意這段序列並不是ribosomal binding site (RBS)核糖體結合位點,而是帽子結構。

真核生物基因中起始密碼子上下游的最佳序列為,-3位為嘌呤鹼基;+4位為G,起始密碼子AUG中的A處於+1位。A/GCCAUGG被稱為kozak序列或掃描序列。

KOZAK是一個女科學家,她研究過起始密碼子AUG周邊鹼基定點突變後對轉錄和翻譯所造成的影響,並總結出在真核生物中,起始密碼子兩端序列為:-- G/N-C/N-C/N-ANNAUGG--,如GCCACCAUGG、GCCAUGAUGG時,轉錄和翻譯效率最高,特別是-3位的A對翻譯效率非常重要。該序列被後人稱為Kozak序列,並被應用於表達載體的構建中。

所謂Kozak規則,即第一個AUG側翼序列的鹼基分布所滿足的統計規律,若將第一個AUG中的鹼基A,U,G分別標為1,2,3位,則Kozak規則可描述如下:

(1)第4位的偏好鹼基為G;

(2)AUG的5'端約15bp範圍的側翼序列內不含鹼基T;

(3)在-3,-6和-9位置,G是偏好鹼基;

(4)除-3,-6和-9位,在整個側翼序列區,C是偏好鹼基

Kozak規則是基於已知數據的統計結果,不見得必須全部滿足,一般來說,滿足前兩項即可。

真核引物設計需在AUG前加上GCCACC

不論全長還是部分,在做真核表達時,一般都要帶上kozak序列,用部分cDNA時,還要加上AUG。多加一些上游序列對你有利,因為一些上游序列自帶KOZAK序列;或其他促進表達的序列。.有利於引物設計,因為從AUG開始設計引物,不是每個基因都可以的。引物擴增時頭幾個容易錯,在上游序序列就沒關係了。

加Kozark sequence(GCCACC)是用來增強真核基因的翻譯效率的。是最優化的AUG環境,避免ribosome(核糖體)出現leaky scan[1]

參考文獻

  1. 作用和規則 , 道客巴巴 ,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