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JR東日本KiHa E200型柴油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JR東日本KiHa E200型柴油動車組(JR東日本キハE200形気動車)是一款由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開發並實際投入營運的一般型柴油動車組(DMU)。除了一般DMU上常見的柴油發動機電動馬達之外,E200還額外搭載了大容量的鋰離子蓄電池[1]可倚靠純電力模式行駛,是世界上第一款實際投入營運的串聯式混合動力鐵路車輛。JR東日本以先期預產的三輛E200投入旗下山區鐵路線小海線的日常營運,並賦予其「小海號」(こうみ,Koumi)的暱稱,利用實際營運收集相關的資料,作為日後將混合動力技術普及化的參考。

歷史

KiHa E200型的開發最早可以回溯至2003年時由JR東日本與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JR總研)所合作開發、被暱稱為「NE Train」(NEトレイン)的KiYa E991型(キヤE991形)實驗車。根據E991型的實驗結果,JR東日本委託東急車輛製造打造三輛試產車,於2006年末出廠,並在2007年(平成19年)7月31日時配屬至小海線營業所,於旗下的高海拔山區路線——小海線進行營運,成為全世界最早投入實際營運的混合動力車輛。

利用KiHa E200試產車實際投入營運的過程中所收集到的各種資料,JR東日本在2010年時推出了第一款正式量產的混合動力列車、觀光用一般柴油動車組HB-E300系。JR東日本計劃在以 E200投入運行兩年之後所收集到的資料,作為是否將該車型全面導入量產的檢討基礎,甚至評估並考慮利用它來替換小海線上所使用的其他KiHa 110系車輛,但具體的計劃尚未發表。

運行

於2007年7月31日起開始在小海線上行駛的KiHa E200型,雖然也是一般的普通車班次,但為了與其他使用110系車輛行駛的車班區隔,JR東日本賦予了其「小海號」(こうみ,Koumi)的暱稱[2],並在前導車廂前方裝上寫有「小海」字樣的頭牌。正常班表狀態下小海號一天會有往返各四個車班,主要行駛於小諸至小海間路段,僅有一個往返班次行駛小淵澤與小諸之間的小海線全段路線。

小海號通常都是以兩輛編組的方式運行,其餘的一輛主要是作為試驗與檢查用途。

由於其在技術上的創新,鐵道友之會在2008年時以「響應環保世紀將使用混合動力技術實現的柴油動車組」(環境世紀にふさわしい最新技術を用いたハイブリッド気動車の実現)的評價,將第48屆桂冠獎頒給了Kiha E200。

視頻

JR東日本KiHa E200型柴油動車組 相關視頻

JR東日本試驗列車E956型動車組試運營
日本鐵路4K JR東日本485系宴會 到達名古屋站

參考文獻

  1. 深度解讀鋰離子電池 ,搜狐,2018-05-11
  2. JR東日本KiHa E200型柴油動車組,王凱個人博客,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