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T設備直接浸沒式液冷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IT設備直接浸沒式液冷技術IT設備直接浸沒式液冷技術——數據中心用DLC 浸沒式液冷技術,適用於新建數據中心及在用數據中心改造。

技術原理及工藝

通過將IT設備浸沒在冷卻液里,IT設備將熱量直接傳遞給冷卻液,冷卻液吸收熱量後通過液冷主機與水循環系統[1]換熱,水循環系統將熱量帶到外部換熱設備並散發到空氣中,即完成一次液冷系統的散熱循環。數據中心使用浸沒式液冷技術,平均電能使用效率(PUE)值可達到1.1。工作原理如圖9所示。1.png

技術指標

(1)採用IT設備浸沒式液冷方案,系統年均PUE低至1.1;製冷系統可節能80%~95%,IT設備能耗可降低10%~20%。

(2)冷卻液運行溫度在30~55℃之間,單機櫃功率密度最大可達到200千瓦,滿足高性能計算服務器的散熱需求。

(3)機櫃運行噪聲在42分貝以內。

(4)冷卻液具有MSDS說明書,不含有害組分,不作為危險品管理

技術功能特性

(1)數據中心的PUE值可達1.1,製冷因子CLF(製冷設備耗電/IT設備耗電)為0.05~0.1。

(2)冷卻液導熱率是空氣的6倍,單位體積熱容量是空氣的1000倍;單機櫃功率密度最大可達到200千瓦,運行流體溫度場穩定。

(3)服務器和交換機無須風扇,液冷機櫃的運行噪音低,實測噪聲值在42分貝內。

(4)全浸沒式設計,避免灰塵、腐蝕性空氣對服務器的腐蝕,並可避免靜電困擾,提高服務器的可靠性和運行壽命,降低日常維護費用和停機維護造成的損失。

應用案例

上海某數據中心應用項目,提供技術單位為深圳綠色雲圖科技有限公司。

(1)用戶情況簡單說明

項目部署504個液冷機櫃,單個機櫃功率為11千瓦,IT[2]規模約5544千瓦,液冷系統的冷源由3台冷卻塔組成。

(2)實施內容及周期

機房服務器冷卻方式採用直接浸沒式液冷技術和浸沒式液冷機櫃,完全採用冷卻水自然冷卻,不再需要製冷主機和末端空調風機。實施周期5個月。

(3)節能減排效果及投資回收期

相較年平均PUE1.4的傳統節能技術數據中心機房,浸沒式液冷機房年平均值PUE可達1.15,液冷方案年節電728萬千瓦時。投資回收期約18個月。

未來推廣前景

數據中心用DLC浸沒式液冷技術是通過將IT設備浸沒在冷卻液里並直接將熱量傳遞給冷卻液,冷卻液吸收熱量後通過液冷主機與水循環系統換熱,水循環系統將熱量帶到外部換熱設備(如冷卻塔、空冷器等)並散發到空氣中,即完成一次液冷系統的散熱循環。適用於新建和改造的數據中心。數據中心使用浸沒式液冷技術,平均PUE值可達到1.1。上海某數據中心使用深圳綠色雲圖科技有限公司的直接浸沒式液冷產品,部署了504個機櫃,單個機櫃功率為11千瓦,年節電728.6萬千瓦時。預計未來5年市場占有率可達到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