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網際協議第6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IPv6)
前往: 導覽搜尋

網際協議第6版(英語: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縮寫:IPv6)是網際協議的最新版本,用作互聯網的網絡層協議。用它來取代IPv4主要是為了解決IPv4地址枯竭問題,同時它也在其他方面對於IPv4有許多改進。

IPv6的設計目的是取代IPv4,然而長期以來IPv4在互聯網流量中仍占據主要地位,IPv6的使用增長緩慢。在2019年12月,通過IPv6使用Google服務的用戶百分率首次超過30%[1]

背景與目標

現今的互聯網絡發展蓬勃,截至2018年1月,全球上網人數已達40.21億,IPv4僅能提供約42.9億個IP位置。雖然當前的網絡地址轉換及無類別域間路由等技術可延緩網絡位置匱乏之現象,但為求解決根本問題,從1990年開始,互聯網工程工作小組開始規劃IPv4的下一代協議,除要解決即將遇到的IP地址短缺問題外,還要發展更多的擴展,為此IETF小組創建IPng,以讓後續工作順利進行。1994年,各IPng領域的代表們於多倫多舉辦的IETF會議中,正式提議IPv6發展計劃,該提議直到同年的11月17日才被認可,並於1996年8月10日成為IETF的草案標準,最終IPv6在1998年12月由互聯網工程工作小組以互聯網標準規範(RFC 2460)的方式正式公布。

IPv6的計劃是創建未來互聯網擴展的基礎,其目標是取代IPv4,雖然IPv6在1994年就已被IETF指定作為IPv4的下一代標準,由於早期的路由器、防火牆、企業的企業資源計劃系統及相關應用程序皆須改寫,所以在世界範圍內使用IPv6部署的公眾網與IPv4相比還非常的少,技術上仍以雙架構並存居多。預計在2025年以前IPv4仍會被支持,以便給新協議的修正留下足夠的時間。

IPv6能解決的核心問題與互聯網當前所面臨的關鍵問題之間出現了明顯的偏差,難以給互聯網的發展帶來革命性的影響。與IPv4的各種地址復用解決方案相比,IPv6能夠降低複雜性和成本,然而當前卻只有製造商較能夠感受到這個優勢,用戶和運營商無法直接感受到,導致產業鏈缺乏推動IPv6的動力[2]

視頻

網際協議第6版 相關視頻

IPv6教學視頻
IPv6 精彩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國內全面推進IPv6!它會徹底改變網絡生活嗎,平頂山學院
  2. IPv6簡介,上海交通大學,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