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P.115試驗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P.115試驗機是一架由英國亨德里·佩奇有限公司設計製造的三角翼[1]試驗機。飛機採用無尾三角翼布置,主要用於模擬、研究超音速客機在低速狀態下的橫滾特性和操縱性能。HP.115試驗機是英國於1960年代所進行超音速飛機研究計劃的一部分,並獲得英國軍需部的研究資助,其所獲得的研究成果和經驗,對後來由英法兩國聯合研發的協和飛機擁有重要影響。

設計

1950年代起,隨着亞音速噴氣式客機的普及,超音速客機[2]在當時被普遍視為未來的發展路向,英國也開始對超音速客機進行積極研究。1956年,英國政府成立了超音速運輸飛機委員會(Supersonic Transport Aircraft Committee,STAC),聯合了英國皇家飛機研究院、亨德里·佩奇有限公司、布里斯托飛機公司等多家英國本土的飛機製造商進行研究,開始探討開發世界上第一種超音速客機的可行性。在當時已經有兩種設計被證明具有適合超音速巡航的氣動特性和升阻比,其中一種為阿姆斯特朗-惠特沃斯飛機公司(Armstrong Whitworth Aircraft)提出的M形機翼(M-wing)方案,機翼從翼根開始前掠,到一半翼展以外改為後掠,並採用了按跨音速面積率的蜂腰設計,但設計速度只有1.2馬赫。而另一種是較為傳統的細長三角翼方案,適用速度範圍較廣泛,而這種構型也最高有可能達到3馬赫速度

為了對細長三角翼的低速性能獲得更多的了解,亨德里·佩奇公司在英國政府的支持下,於1961年研製了一架設計編號為HP.115的試驗機,註冊編號為XP841。1961年8月17日,HP.115試驗機在英國貝德福德郡瑟萊(Thurleigh)的貝德福德空軍基地首飛,試飛員為約翰·亨德森(J.M. Henderson)。在整個超音速客機研究計劃中,HP.115試驗機主要用於低速試驗,而高速試驗部分則由Delta 2試驗機(BAC 221)進行。

實驗證明,採用無尾三角翼布局的HP.115試驗機是一架很容易操縱的飛機。飛機除了具有良好、迅速的滾轉反應,即使在速度極低的情況下(111公里/小時)仍然能保持安全、有效的控制。HP.115試驗機的實驗工作一直持續了12年,並為超音速客機的研究提供了大量有關三角翼布局飛機起飛、降落表現的重要數據。1973年,HP.115試驗機在完成500小時的飛行試驗後正式退役。

1979年6月,HP.115試驗機被運送至位於薩默塞特郡約維爾頓海軍航空站附近的海軍航空兵博物館(Fleet Air Arm Museum)保存,並公開展出至今。

HP.115試驗機的機頭採用下垂設計,是由於採用背部進氣的原因,機尾裝有一具布里斯托·西德利發動機有限公司的「蝰蛇」型渦輪噴氣發動機,因此採取這種方式來平衡重心。

視頻

HP.115試驗機 相關視頻

三角翼飄飄機三角翼
無動力三角翼與滑翔飛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