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DI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DI板

HDI板(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or),即高密度互連板,是使用微盲埋孔技術的一種線路分佈密度比較高的電路板。HDI板有內層線路和外層線路,再利用鑽孔、孔內金屬化等工藝,使各層線路內部實現連結。[1]

HDI板的定義:

一、孔徑需小於等於6mil(1 mil為1/1000吋)

二、孔環的環徑需小於等於10 mil

三、接點密度需大於130點/平方吋

四、佈線密度大於117吋/平方吋

五、線寬/間距要3 mil/3 mil以下

HDI板有重量輕薄、線路密度較高、有利於先進構裝技術的使用、電氣特性與訊號較佳、改善射頻干擾/電磁波干擾/靜電釋放、傳輸路徑短,而且當PCB的層數超過八層後成本較傳統來得低等優點。[2]HDI板可應用領域包含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車用電子等電子產品,其中手機為HDI板最大的應用領域,2009年手機佔HDI板用量五成以上。任意層高密度連接板(Any-layer HDI)為高階HDI製程與一般差別在於,一般HDI是由鑽孔製程中的機鑽直接貫穿PCB 層與層之間的板層,而Any-layer HDI以雷射鑽孔打通層與層之間的連通,中間的基材可省略使用銅箔基板,可以讓產品的厚度變更輕薄,從HDI一階改使用Any-layer HDI,可減少近四成左右的體積。Any-layer HDI已被應用在Apple i Phone 4G,但因為Any-layer HDI使用雷射盲孔製造難度較難,且成本高,所以尚未被廣泛應用。HDI板主要生產國家集中在亞洲的日本大陸台灣韓國等。國內生產廠商包含欣興、燿華、健鼎、華通、南電、金像電、定穎、楠梓電,國外有Ibiden、Shinko、CMK、Daeduck Gds等。

HDI板與普通pcb的區別 HDI板一般採用積層法製造,積層的次數越多,板件的技術檔次越高。普通的HDI板基本上是1次積層,高階HDI採用2次或以上的積層技術,同時採用疊孔、電鍍填孔、鐳射直接打孔等先進PCB技術。當PCB的密度增加超過八層板後,以HDI來製造,其成本將較傳統複雜的壓合製程來得低。 HDI板的電效能和訊號正確性比傳統PCB更高。此外,HDI板對於射頻干擾、電磁波干擾、靜電釋放、熱傳導等具有更佳的改善。高密度整合(HDI)技術可以使終端產品設計更加小型化,同時滿足電子效能和效率的更高標準。 HDI板使用盲孔電鍍 再進行二次壓合,分一階、二階、三階、四階、五階等。一階的比較簡單,流程和工藝都好控制。二階的主要問題,一是對位問題,二是打孔和鍍銅問題。二階的設計有多種,一種是各階錯開位置,需要連線次鄰層時通過導線在中間層連通,做法相當於2個一階HDI。第二種是,兩個一階的孔重疊,通過疊加方式實現二階,加工也類似兩個一階,但有很多工藝要點要特別控制,也就是上面所提的。第三種是直接從外層打孔至第3層(或N-2層),工藝與前面有很多不同,打孔的難度也更大。對於三階的以二階類推即是。PCB,中文名稱為印製電路板,又稱印刷線路板,是重要的電子部件,是電子元器件的支撐體,是電子元器件電氣連線的載體。普通的PCB板材是FR-4為主,其為環氧樹脂和電子級玻璃布壓合而成的。


影片

PCB製程分析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HDI板? 11.25.2020 錢解
  2. HDI板05.10.2021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