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AL研究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AL研究所

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本名 HAL研究所

別名 株式會社ハル研究所

HAL Laboratory, Inc.

株式會社哈露研究所

類型 遊戲軟件公司

成立時間 1980年2月21日

總部地址 東京都

千代田區神田須田町1-22

子公司 Warpstar

主要作品 星之卡比系列

地球冒險系列

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系列

箱子男孩系列

創辦人 池田光博

相關人物 川瀨滋史(現任社長)

岩田聰(前社長)

櫻井政博(前遊戲設計師)

相關會社 任天堂

HAL研究所日語株式会社ハル研究所)是一家總部位於日本東京的遊戲公司,現任社長為川瀬滋史。其標誌為「狗與蛋」,由糸井重里設計。 [1]

歷史

1980年2月21日,池田光博在東京都千代田區成立了HAL研究所,其得名於「每個字母都領先IBM一步」。公司剛成立時開發了很多個人電腦相關的外設,如PCG系列。此後公司進入電子遊戲領域,為多個家用電腦平台開發、移植遊戲。早期的一些遊戲使用「HALKEN」的名義發行,得名於「HAL研」的日文讀音,而其標誌為彈簧,來源於「HALハル」→「はる」→「Spring」(也有彈簧的意思)[2][3]

1982年,岩田聰自大學畢業並成為正式員工。此後HAL研究所開始開發Family Computer遊戲,先後開發了《彈珠檯》《高爾夫》《氣球大戰》等作品。

1990年,員工人數增加到近90人,並在山梨縣設置了工作室。此外,公司開始利用泡沫經濟投資房地產。

1992年,因遊戲銷量不佳,加之山梨縣房地產投資失敗,公司面臨破產。岩田聰向時任任天堂社長山內溥求助,獲得任天堂注資。同年,櫻井政博設計的GB遊戲《星之卡比》發售。

1993年,岩田就任HAL研究所的社長。HAL研究所也拆分成兩個公司:HAL Laboratory和HAL Corporation。前者專注於開發遊戲軟件,後者經營電腦周邊並於2002年結束營業。

1998年,標誌修改為現在的「狗與蛋」標誌。

1999年,櫻井政博主持開發的《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發行。2003年,櫻井政博離開HAL研究所,並於2005年成立了Sora繼續製作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系列

2001年7月,與任天堂合資成立Warpstar,用於管理星之卡比系列的版權等問題。

2017年8月,設立了新品牌「HAL Egg」,主要為智能手機平台開發作品。

作品

著名作品系列包括星之卡比系列地球冒險系列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系列(初代及二代,之後由獨立的Sora公司製作)、箱子男孩系列等,也協助寶可夢系列開發旁支系列遊戲。另有《大人的常識力訓練》《立體繪圖方塊》《UFO找工作》等非系列作品。

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HAL研究所, 豆瓣電影, 2020-01-18
  2. Leon Lee. HAL研究所38周年紀念暨大事年表. 知乎. 2018-02-21 [2020-04-12]. 
  3. HAL Laboratory. Kirby Wiki. 2020-04-10 [20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