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7N4型禽流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7N4型禽流感,最早於1997年在澳大利亞養雞場被首先檢測到。

2017年12月,在常州發現並確診的人感染H7N4禽流感患者,於1月22日在常州三院成功治癒。28名密切接觸者經為期一個月的觀察,全部排除了感染可能。2018年8月30日,江蘇省常州市此前發現了全球首例H7N4禽流感病例[1]。研究表明,這是全球首次證實H7N4禽流感病毒可導致嚴重的人類感染。流行病學調查和分子溯源分析認為,該病毒很可能來源於野禽,通過感染患者野外散養的家禽,進而跨種傳播到人。序列分析發現,該病毒傾向結合α-2,3受體,對禽低致病性,對神經氨酸酶抑制劑敏感。進一步的病毒基因進化分析提示,該病毒的H7基因來源自歐亞系野鳥,而非來自H7N9病毒。

患者信息

患者唐女士,68歲,江蘇溧陽人,2017年12月25日出現發熱、畏寒、乏力、全身不適、咳嗽等症狀,5天後突發暈厥,大小便失禁,在當地醫院就診因病情持續加重遂轉至常州三院。患者入院時肺部病灶非常廣泛,伴有低氧血症,病情危急,當即採取重症監護、抗病毒、氧療、臟器功能保護等綜合治療。

後續發展

專家組結合患者唐女士病史特點及有養殖、宰殺活禽史,高度考慮禽流感可能,迅速啟動公共衛生應急救治預案,並第一時間通過常州市不明原因肺炎監測網絡向常州市疾控中心報送該例重症肺炎病人樣本。

常州市疾控中心對樣本進行PCR核酸檢測,確定為禽流感病毒H7亞型陽性、N9亞型陰性,排除了已知常見的N1、N2、N6、N8亞型。由於世界已公布的禽流感亞型檢測都是陰性,高度懷疑新型流感病毒可能,將樣本緊急送往江蘇省疾控中心檢測,最終省疾控中心、中國疾控中心檢測覆核確定為H7N4流感病毒。

常州市疾控中心全力配合併參與中國疾控中心、江蘇省疾控中心開展現場調查,共完成密切接觸者觀察28人,經檢測全部排除感染可能;開展病例暴露外環境監測,完成樣本採集和檢測56份;開展溧陽地區外環境應急監測,完成樣本檢測57份;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醫療機構流感樣病例應急監測,完成樣本檢測24份。

2018年1月22日,患者唐女士在常州三院成功治癒。28名密切接觸者經為期一個月的觀察,全部排除了感染可能。

H7N4型禽流感是一種烈性傳染病[2]

視頻

H7N4型禽流感 相關視頻

禽流感疫情擴大 首次發現H5N6型病毒
帶你解密禽流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