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ETF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ETF: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 ,即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通常又被稱為交易所交易基金。

什麼是ETF

原圖鏈接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屬於開放式基金的一種特殊類型。

ETF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 ,即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通常又被稱為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種交易模式與股票完全相同,但交易稅僅為股票三分之一的基金[1]

簡介

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屬於開放式基金的一種特殊類型,它結合了封閉式基金和開放式基金的運作特點,投資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購或贖回基金份額,同時,又可以像封閉式基金一樣在二級市場上按市場價格買賣ETF份額,不過,申購贖回必須以一籃子股票換取基金份額或者以基金份額換回一籃子股票。由於同時存在二級市場交易和申購贖回機制,投資者可以在ETF市場價格與基金單位淨值之間存在差價時進行套利交易。套利機制的存在,使得ETF避免了封閉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價問題[2]

根據投資方法的不同,ETF可以分為指數基金和積極管理型基金,國外絕大多數ETF是指數基金。目前國內推出的ETF也是指數基金。ETF指數基金代表一籃子股票的所有權,是指像股票一樣在證券交易所交易的指數基金,其交易價格、基金份額淨值走勢與所跟蹤的指數基本一致。因此,投資者買賣一隻ETF,就等同於買賣了它所跟蹤的指數,可取得與該指數基本一致的收益。通常採用完全被動式的管理方法,以擬合某一指數為目標,兼具股票和指數基金的特色[3]

優點介紹

分散投資並降低投資風險

被動式投資組合通常較一般的主動式投資組合包含較多的標的數量,標的數量的增加可減少單一標的波動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同時藉由不同標的對市場風險的不同影響,得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 兼具股票和指數基金的特色

(1)對普通投資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樣,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單位後,在交易所二級市場進行買賣。

(2)賺了指數就賺錢,投資者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擔心踩上地雷股了;(2010年之前我國證券市場不存在做空機制,因此存在着「指數跌了就要賠錢」的情況。2010年4月,股指期貨開通,2011年12月5日起,有七隻ETF基金納入融資融券標的的範疇)

結合了封閉式與開放式基金的優點

ETF與我們所熟悉的封閉式基金一樣,可以小的「基金單位」形式在交易所買賣。與開放式基金類似,ETF允許投資者連續申購和贖回,但是ETF在贖回的時候,投資者拿到的不是現金,而是一籃子股票,同時要求達到一定規模後,才允許申購和贖回。

ETF與封閉式基金相比,相同點是都在交易所掛牌交易,就像股票一樣掛牌上市,一天中可隨時交易,不同點是: ①ETF透明度更高。由於投資者可以連續申購/贖回,要求基金管理人公布淨值和投資組合的頻率相應加快。②由於有連續申購/贖回機制存在,ETF的淨值與市價從理論上講不會存在太大的折價/溢價。

ETF基金與開放式基金相比,優點有兩個:一是ETF在交易所上市,一天中可以隨時交易,具有交易的便利性。一般開放式基金每天只能開放一次,投資者每天只有一次交易機會(即申購贖回);二是ETF贖回時是交付一籃子股票,無需保留現金,方便管理人操作,可以提高基金投資的管理效率。開放式基金往往需要保留一定的現金應付贖回,當開放式基金的投資者贖回基金份額時,常常迫使基金管理人不停調整投資組合,由此產生的稅收和一些投資機會的損失都由那些沒有要求贖回的長期投資者承擔。這個機制,可以保證當有ETF部分投資者要求贖回的時候,對ETF的長期投資者並無多大影響(因為贖回的是股票)。

交易成本低廉

指數化投資往往具有低管理費及低交易成本的特性。相對於其他基金而言,指數投資不以跑贏指數為目的,經理人只會根據指數成分變化來調整投資組合,不需支付投資研究分析費用,因此可收取較低的管理費用;另一方面,指數投資傾向於長期持有購買的證券,而區別於主動式管理因積極買賣形成高周轉率而必須支付較高的交易成本,指數投資不主動調整投資組合,周轉率低,交易成本自然降低。

投資者可以當天套利

例如,上證50在一個交易日內出現大幅波動,當日盤中漲幅一度超過5%,收市卻平收甚至下跌。對於普通的開放式指數基金的投資者而言,當日盤中漲幅再大都沒有意義,贖回價只能根據收盤價來計算,ETF的特點則可以幫助投資者抓住盤中上漲的機會。由於交易所每15秒鐘顯示一次IOPV(淨值估值),這個IOPV即時反映了指數漲跌帶來基金淨值的變化,ETF二級市場價格隨IOPV的變化而變化,因此,投資者可以盤中指數上漲時在二級市場及時拋出ETF,獲取指數當日盤中上漲帶來的收益。

高透明性

ETF採用被動式管理,完全複製指數的成分股作為基金投資組合及投資報酬率,基金持股相當透明,投資人較易明了投資組合特性並完全掌握投資組合狀況,做出適當的預期。加上盤中每15秒更新指數值及估計基金淨值供投資人參考,讓投資人能隨時掌握其價格變動,並隨時以貼近基金淨值的價格買賣。無論是封閉式基金還是開放式基金,都無法提供ETF交易的便利性與透明性。

增加市場避險工具

由於ETF商品在概念上可以看作一檔指數現貨,配合ETF本身多空皆可操作的商品特性,若機構投資者手上有股票,但看壞股市表現的話,就可以利用融券方式賣出ETF來做反向操作,以減少手上現貨損失的金額。對整體市場而言,ETF的誕生使得金融投資渠道更加多樣化,也增加了市場的做空通道。例如,過去機構投資者在操作基金時,只能通過減少倉位來避險,期貨推出後雖然增加做空通道,但投資者使用期貨做長期避險工具時,還須面臨每月結倉、交易成本和價差問題,使用ETF作為避險工具,不但能降低股票倉位風險,也無須在現貨市場賣股票,從而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樣化的選擇。

品牌介紹

上海證券交易所推出的上證50ETF,是上海證券交易所計劃推出的第一隻ETF。此後,上海證券交易所陸續推出上證180ETF、高紅利股票指數ETF、大盤股指數ETF、行業ETF等。

1、第一隻ETF――上證50ETF

上海證券交易所將上證50指數授權給華夏基金使用,華夏基金管理公司拔得頭籌,成為中國第一個ETF的管理人。

華夏上證50ETF產品將採用完全複製法,緊密跟蹤上證50指數,組合中的股票種類和上證50指數包含的成份股相同,股票數量比例和該指數成份股構成權重一致,追求跟蹤偏離度和跟蹤誤差最小化,在上證所上市交易後,其申購與贖回也將通過上證所系統進行。

整個ETF的運作,包括公開募集現金認購、公開募集股票認購、上市交易、申購和贖回、套利、投資組合管理、會計和估值、信息披露以及客戶服務等9個環節。

此次ETF的發行,首先將採用現金認購和一攬子股票申購相結合的所謂「種子資本+公開發行」多階段發行方式。現金認購經由交易所系統網上網下同時進行,分別適用於中小投資者和大額投資者,現金認購的方式主要是方便中小投資者和像保險公司這樣不能直接買股置換基金的特殊投資者認購。在現金認購結束後,ETF即告成立,開始將現金買成組合需要的成份股,並按照上證50指數指數值的千分之一折算成單位淨值,進行份額的標準化,依照2004年7月7日上證50指數923.86收盤點位,其每份單位淨值應該為0.92386元。之後,基金將開放股票申購,這是為了方便上證50成份股持有者申購。

此外,一種名為集合創設的方式,也適合於證券公司利用股票申購方法和其他投資者合作,採取合規方式將庫存股票轉化為ETF,增加資產的流動性。在這一切程序結束後,ETF將申請在上證所上市,展開其日常的正常運作。

ETF申購贖回的基本單位初步設定為100萬份,折合值隨當前市值變動。由於股票停牌等原因,ETF的申購贖回還將引入現金替代模式,允許投資者在遇到股票停牌、成份股流動性差以及成份股調整時以不高於申購總值5%的比例進行現金替代。現金替代的溢價金額計算基礎為單位股票的最新價,在正常交易時採用最新成交價,股價漲停時採用漲停價格,停牌且當日有成交時採用最新成交價,停牌且當日無成交時採用前收盤價。方案初步確定,基金管理人可以確定現金替代的成份股,基金管理人對現金替代合理出價,並及時處理因申購進入的現金。

除了靠股票現金紅利和新股申購收益正向抵消外,基金管理人也將以儘可能低的操作費用予以彌補,在正向因素收益超過基準3%時,基金收益將實行分配。ETF的申購贖回組合股票清單的披露內容,將包括股票名稱、數量權重和預估現金差額,並標明可以用現金替代的股票及替代價格。這些信息每一交易日開盤前將通過上證所及華夏基金的渠道公開發布。單位基金淨值(IOPV)的發布,上證所將會根據申購贖回清單中成份股的價格行情變動實時計算估值,並和交易數據一起通過衛星實時傳送發布。

意義內涵

1、貫徹落實國務院「9條意見」,推動證券市場的產品創新,並為今後包括指數期貨在內的新產品推出打下基礎;

2、通過擴大產品種類提高中國證券市場相對海外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3、通過ETF的規模交易進一步增強大盤藍籌股的流動性;

4、2000年初起國際指數化投資成為市場潮流,2003年ETF已成為歷史上發展最快的金融產品,其數量從1993年3隻基金8億美元增加到2003年280隻基金2100億美元;

5、滿足各方面投資者的市場需求,為中小投資者提供一個用小資金投資大盤的機會,為機構投資者提供新的套利模式。

發展情況

國內發展

首批跨境ETF首募規模共52億元

根據公告信息,華夏恒生ETF產品募集期間淨認購金額為35.85億元,有效認購總戶數為21504戶;易方達恒生國企(QDII-ETF)募集期間淨認購金額為16.16億元,有效認購總戶數為3092戶。兩隻產品共計募得資金52.01億元。

另外,首批兩隻跨境ETF的聯接基金髮行結束,在2012年8月17日結束認購。 2019年5月25日,華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達基金、華安基金同時發布旗下中日互通ETF產品招募說明書和份額發售公告,4隻產品將於5月28日同日開售,並可能受限於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設置募集規模上限。

港股發展主要特點

港股ETF是指以香港股票市場指數為標的指數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深交所港股ETF主要有以下特點:

首先,標的指數為香港股票市場指數,實行被動投資。現有深交所上市ETF標的指數都是境內股票指數,港股ETF是首批以境外股票指數為標的指數的ETF產品。例如正在發售的華夏恒生ETF,其標的指數為香港恒生指數。

其次,港股ETF在境內以人民幣進行認購、申購、贖回和交易,認購、申購資金由基金管理人換匯後投資於香港股票市場。

第三,港股ETF份額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買賣方式與其他上市基金相同。

第四,港股ETF的申購、贖回採用全額現金替代。由於境內投資者不能直接持有港股,港股ETF的申購贖回採用全額現金替代的方式,由基金管理人在香港市場代投資者買賣對應組合證券,買賣成本由投資者承擔。

另外,為了方便持有外匯的投資者投資港股ETF,恒生ETF的聯接基金同時開通了人民幣和美元兩種幣種的認購和申購,投資者用人民幣/美元認購或申購的聯接基金份額,贖回後得到的仍是人民幣/美元。

投資方式

在我國現行外匯管理制度下,境內投資者不能直接買賣境外股票,港股ETF為境內投資者提供了投資香港股票市場最為便利、有效的工具。投資者通過港股ETF可以實現多種投資目標和交易策略。

首先,港股ETF是投資於香港股票市場的長期投資工具。以華夏恒生ETF(159920)為例,恒生指數是香港市場的旗艦指數,市值和成交量覆蓋率較高,具有較強的市場代表性。2012年恒生指數股息收益率為2-6%,對長期投資者具有較大的吸引力。

其次,港股ETF是機構投資者資產配置的重要選擇。由於香港指數與境內指數的相關性較低,投資者可通過在資產配置中加入港股ETF優化投資組合,分散組合風險。

第三,港股ETF可用于波段操作和短線交易。恒生指數波段走勢特徵顯著、振幅較大,有經驗的投資者可根據恒生指數的波動情況進行恒生ETF的波段操作和短線交易,獲取收益。

第四,專業投資者還可以進行套利交易。當港股ETF出現折價時,投資者可以買入恒生ETF並贖回;當港股ETF出現溢價時,投資者可以申購ETF,並賣出事先持有的ETF份額或融券賣出ETF份額。此外,投資者還可以根據A股、港股的市場走勢差異來進行滬深300ETF和港股ETF的配對交易等跨品種套利。

投資風險

與投資其他ETF一樣,投資港股ETF,將面臨以下風險:

一是基金淨值波動風險。由於港股ETF以複製標的指數為目標,當標的指數受各種因素影響發生波動時,港股ETF淨值也將隨之波動。這是投資港股ETF時面臨的最大風險。

二是基金淨值與標的指數的跟蹤誤差風險。由於管理費用、成份股分紅等因素的影響,ETF管理人難以完全複製指數表現,從而產生跟蹤誤差。

三是交易折溢價風險。由於港股ETF存在折溢價套利機制,通常情況下交易價格與淨值趨於一致,但受市場供求的影響,其折溢價在短期內也可能出現較大波動。

受某些特殊因素影響,投資港股ETF還可能面臨以下風險。

一是匯率波動風險。港股ETF以人民幣計價,其持有的資產是以港幣計價的香港股票,人民幣對港幣匯率的波動可能造成基金淨值的波動。

二是非重合交易時間折溢價較大的風險。深、港兩市存在不同的節假日及交易時間安排,在非重合交易時間,折溢價套利機制失效,ETF交易價格與淨值可能有較大偏離。

三是QDII額度不足引發的溢價風險。港股ETF的QDII外匯額度用完後,在額度增加前將暫停申購,溢價套利機制暫時失效,可能出現較大溢價的情形。

另外,由於港股無價格漲跌幅限制,而在國內交易所上市的港股ETF價格漲跌幅限定為10%。當港股出現大幅波動時,港股ETF可能出現漲跌停板的情況。

投資者在投資港股ETF前,應認真閱讀基金合同、招募說明書及相關公告,全面了解產品的運作機制、風險收益特徵和潛在風險,並充分考慮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和認知能力,理性判斷市場,謹慎做出投資決策。

全球發展

1990年,加拿大多倫多證券交易所(TSE)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隻ETF——指數參與份額(TIPs)。1993年美國的第一隻ETF——標準普爾存托憑證(SPDRs)誕生,之後ETF在全球範圍內發展迅猛。2002年,全球280隻ETF管理的資產為1416億美元;2003年,281隻ETF管理的資產卻增加到2100億美元。

成熟市場的資產管理業一直有這樣一個理論,即長期來看積極投資很難戰勝市場,長期績效要低於市場的平均水平。以美國市場為例,1984-1994年間,積極股票基金儘管取得了12.15%的平均年回報率,但仍低於SP500指數年均14.33%的回報率。在我國已有指數基金運作的背景下,有業內人士指出,在交易便利性、信息透明度和費用成本上,不用現金申購贖回、實時揭示淨值的ETFs,具有不可替代的市場地位和作用。

國內首隻ETF開發大事記

1、2001年,上證所戰略發展委員會研究產品創新時,提出最初的ETF設想。由於缺乏合適的指數,當時曾考慮以現金模式進行。

2、2002年初,針對國有股減持的方案設計,華夏基金管理公司開始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Exchange Trade Funds)的基礎研究工作。

3、2002年4月,華夏基金管理公司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國際發展部的建立了交流ETF研究成果的聯繫。

4、2002年7月1日,上證所推出上證180指數。

5、2002年8月,應上海證券交易所的邀請,華夏基金管理公司參加了上證所在青島舉辦的「上證180ETF設計方案研討會」,並就ETF的方案設計做了專題發言。

6、2002年10月,華夏基金管理公司向證監會基金部及上海證券交易所國際發展部提交了ETF的專項研究報告:《上證180ETF總體規劃》。

7、2002年11月,華夏基金管理公司與中國銀行、國泰君安證券公司聯合進行了ETF的市場需求調查活動,有關調查結果已提交上證所。

8、2002年12月,華夏基金管理公司專程拜訪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國泰君安證券公司一同就華夏基金管理公司設計的ETF產品與業務方案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暨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上海分公司ETF聯合研究小組」進行了專項報告。

9、2003年1月,華夏基金管理公司參加了由上證所在浙江嘉興舉辦的ETF產品方案研討會。

10、2003年4月,上證所向證監會報告ETF進展,報送《關於儘快推出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報告》。

11、2003年上半年,華夏基金管理公司向上證所提交了多份研究報告。

12、2003年6月,應上證所邀請,參加了上證聯合研究計劃,並向上證所提交了專題報告《上證180ETF發行模式與運作管理研究》。另外,2002年至2003年,華夏基金管理公司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的張玲,在上證所實習期間,參與了ETF項目的研究工作。

13、2003年10月,華夏基金管理公司與道富銀行、道富環球投資諮詢公司簽訂技術合作協議。

14、2004年1月1日,上證所推出上證50指數。

15、2004年1月,華夏基金管理公司參與上證所ETF投資管理人招標並獲得首批合作人資格。

16、2004年4月,上證所正式申請開發ETF。

17、2004年6月ETF獲國務院認可、證監會核准。

18、2011年11月25日,七隻ETF基金(50ETF、180ETF、紅利ETF、治理ETF、深100ETF、中小ETF和深成ETF)納入融資融券標的的範疇;2011年12月5日,正式交易。

19、2012年4月5日,上交所聯合華泰柏瑞基金管理公司推出了首隻T+0模式跨市場ETF--上交所滬深300ETF。

20、2013年5月15日,由國泰基金推出的納斯達克100指數ETF基金正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開始交易。

購買方式

投資者可以通過兩種方式購買ETF:可以按照當天的基金淨值向基金管理者申購(和普通的開放式共同基金一樣),但是ETF的最小申購份額通常比較大,普通投資者很難通過這一方式進行申購;ETF也可以在證券交易所直接和其他投資者進行交易,交易流程和股票的交易是類似的,交易的價格由買賣雙方共同決定,這個價格往往與基金當時的淨值有一定差距(和普通的封閉式基金一樣)。

套利機制

由於ETF在二級市場交易,受供需關係的影響,會造成ETF市場交易價格與其淨值之間產生偏差。此外,ETF收取管理費、付出交易成本以及分派股息紅利,也會造成兩者間一定的偏差。當這種偏差較大時,投資者就可以利用申購贖回機制進行套利交易。

比如,當上證50ETF的市場交易價格高於基金份額淨值時,投資者可以買入組合證券,用此組合證券申購ETF基金份額,再將基金份額在二級市場賣出,從而賺取扣除交易成本後的差額。相反,當ETF市場價格低於淨值時,投資者可以買入ETF,然後通過一級市場贖回,換取一籃子股票,再在A股市場將股票拋掉,賺取其中的差價。

套利機制給投資者提供了一種新的盈利機會,但其最大的作用其實在於,通過套利者的申購贖回交易,消除ETF交易價格與其淨值之間的偏差,使ETF交易價始終與指數保持一致。

必須強調的是,由於套利交易需要操作技巧和強大的技術工具,且一兩個機構的一次套利交易就消除了套利的機會,因此,對散戶而言,套利交易並不合適。上證50ETF上市後的申購贖回的起點是100萬份,也決定了中小散戶無法參與套利。

從套利機會出現的原因可以把ETF套利分成多類:一二級市場間套利,期貨現貨市場間套利,不同盯住指數間套利等。

一二級市場間套利

  傳統ETF交易機制有兩層:首先,在交易時間內,投資人在一級市場可以隨時以組合證券的方式申購贖回ETF份額;其次,在二級市場上,ETF在交易所掛牌交易,投資人可按市場價格買賣ETF份額。

  當ETF的二級市場價格高於其基金份額參考淨值(IOPV)一定幅度時,投資者可用相對較低的價格申購ETF份額,以較高的價格在二級市場賣出獲得套利收益;當ETF二級市場價格低於IOPV一定幅度時,投資人可以反向操作。該種套利模式需要投資者有一定的資金基礎,過少資金無法操作。

  期貨現貨市場間套利

  期貨現貨市場間套利是利用指數期貨和ETF(代表一籃子股票現貨)之間偏差賺取利潤。如以滬深300指數期貨為交易標的的套利。市場中有一些投資者,會利用期貨現貨市場與滬深300指數高度同步、偶有偏差的ETF來套利。

  不同盯住指數間套利

  如果投資者判斷雖然市場的整體方向向上,但是盯住A行業的ETF前景比盯住B行業的更好,投資者就可以通過賣出盯住B行業ETF,同時買入盯住A行業ETF,從而獲得兩支ETF之間的差價。   另外一種是ETF和盯住指數之間的套利。

  有些基金公司採用代表性複製法組建ETF,通過優選部分成分股複製指數來降低交易成本。選擇使用代表性複製法的ETF沒有完全複製盯住指數中的成分證券,因此在ETF和盯住的指數之間不時存在變動方向和變動幅度的不同步。

市場影響

1、增加了交易所的市場吸引力

ETF的推出,使市場豐富了交易品種,完善了品種布局,有助於市場吸引更多具備實力的大盤藍籌公司股票的加盟,有助於引導儲蓄資金向證券市場的分流,有助於市場產品創新的進一步深入進行。

2、為投資者增加了投資機會

作為指數化產品,ETF的交易,也為投資者提供了投資某一特定板塊、特定指數、特定行業乃至特定地區股票的機會,那些以特定板塊為目標的指數,除了繼續發揮價格揭示作用外,將可以用作投資者的投資工具。而且,這種無現金管理的ETF,還可以極大地提高基金資產的使用效率,規避因應付經常性贖回不斷調整組合而平添的交易成本和稅負,有利於保護基金投資者的長期利益。

3、ETF交易對股票市場交易量的影響不確定,可能加大市場波動

具有贖回選擇權的ETF的較大日交易量可能產生構成指數的基礎股票的交易增加。然而,如果一些投資者運用這些股票作為跟蹤總體市場運動的多樣化組合的一部分,ETF交易可能減少基礎股票的交易量。ETF對股票市場交易量和股指期貨的交易量有增加與否的影響實證檢驗中,Park和Switzer(1995)、Switzer等(2000)、Lu和Marsden(2000)等人在不同的市場也出現不確定性的結果。 由於ETFs一般會採用程序交易機制,即一籃子地批量買入和賣出標的指數的股票組合,因此,在我國股票市場的標的股票組合容量還較有限的情況下,ETF的推出有可能加劇我國股票市場的波動,對股票市場產生「助漲助跌」作用。

4、ETF的推出與基金「封轉開」的直接關聯度不大

2013年6月1日《基金法》正式實施後,我國基金「封轉開」在法律上已經不存在障礙。

5、ETF對現有的或者正發行的開放式基金的影響不大

儘管ETF同時具有封閉和開放的優勢,但因為這是指數化投資基金品種,所以ETFs的推出,對於開放式股票型基金等品種的申購贖回的衝擊並不大,可能更多地僅僅對開放式指數化基金品種構成一定衝擊。

股票區別

在交易方式上,ETF與股票完全相同。投資人只要有證券賬戶,就可以在盤中隨時買賣ETF,交易價格依市價實時變動,相當方便並具有流動性。

ETF比直接投資股票的好處在於:

1、和封閉式基金一樣沒有印花稅。

2、買入ETF就相當於買入一個指數投資組合。例如,對於以上證50指數為標的的ETF,其價格走勢應會與上證50指數走勢一致,所以買入上證50指數ETF,就等於買進五十隻績優的股票,對中小投資人來說可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3、在投資組合透明度方面,上證50指數由權威機構編制,ETF對應的標的,上證50指數成分相當透明,投資人可直接投資一隻ETF來取代投資一籃子股票組合。

4、除了正常的市場交易外,投資人還可以選擇對ETF進行申購、贖回。

基金特性

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本質上是指數基金,但區別於傳統指數基金,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使得投資人可以有如買賣股票那樣去買賣代表「標的指數」的一種基金。

  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是一種特殊的開放式基金,既吸收了封閉式基金可以當日實時交易的優點,投資者可以如買賣封閉式基金或者股票一樣,在二級市場買賣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份額;也具備了開放式基金可自由申購贖回的優點,投資者可以如買賣開放式基金一樣,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購或贖回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份額。

  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的申購贖回必須以一籃子股票(或有少量現金)換取基金份額或者以基金份額換回一籃子股票(或有少量現金)。由於存在這種特殊的實物申購贖回機制,投資者可以在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二級市場交易價格與基金單位淨值之間存在差價時進行套利交易。此外,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的市場價格與其基金單位淨值基本一致,不會出現封閉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價問題。

融資須知

交所發布《關於交易所交易基金作為融資融券標的證券相關事項的通知》,相應地調整了交易所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作為融資融券標的範圍上。該通知已於2012年5月22日實施。

在新規中,符合日均資產規模不低於100億元、基金持有戶數不少於10000戶、跟蹤指數的成分股不少於30隻、總市值不低於5000億元且上市交易5個交易日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可作為融資融券標的證券。

與之前發布的《上海證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相比,新規對交易所交易基金標的要求明顯提高。其中,平均資產規模從「近三個月日均平均資產規模不低於20億元」,提高到了「日均資產規模不低於100億元」;基金持有戶數從不少於4000戶提高到了1萬戶,而上市交易時間從「超過3個月」,縮短為「5個交易日後」,並且增加了跟蹤指數的成分股不少於30隻,且總市值不低於5000億元的新規定。

相關區別

雖然股指期貨與ETF都是基於指數的工具性產品,但二者之間有很大的不同,綜合而言,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股指期貨交易的是指數未來的價值,以保證金形式交易,具有重要的槓桿效應。按現在設計的規則,未來滬深300指數期貨的槓桿率在10倍左右,資金應用效率較高,而ETF目前是以全額現金交易的指數現貨,無槓桿效應。

2、最低交易金額不同。每張股指期貨合約最低保證金至少在萬元以上,ETF的最小交易單位一手,對應的最低金額是一百元左右。

3、買賣股指期貨沒有包含指數成分股的紅利,而持有ETF期間,標的指數成分股的紅利歸投資者所有。

4、股指期貨通常有確定的存續期,到期日還需跟蹤指數,需要重新買入新股指期貨和約,而ETF產品無存續期。

5、隨着投資者對大盤的預期不同,股指期貨走勢不一定和指數完全一致,可能有一定範圍的折價和溢價,折溢價程度取決於套利的資金量和套利的效率,而全被動跟蹤指數的ETF淨值走勢和指數通常保持較高的一致性。

ETF可作為現貨對沖

通過以上比較,可以看出,雖然同為基於指數的工具性產品,股指期貨與ETF不同的產品特性,適合不同類型的投資者的需求。同時,從國外成熟資本市場的發展經驗來看,由於風險管理的需要,指數的現貨產品和期貨產品之間具有重要的互動和互補關係。

業內人士預計,隨着國內股指期貨的推出,對相關指數現貨產品的交易活躍程度也會有影響。考慮到設計的滬深300指數期貨,雖然還沒有跨市場ETF作為直接的現貨對沖工具,但通過研究不難發現,深證100和上證50指數的組合與滬深300指數的相關性已高達99.4,兩個指數相關的ETF產品目前具有充分的流動性和相對完善的套利機制,他們的組合也是滬深300股指期貨重要的現貨對沖工具。

誤區

誤區一:只是供大戶專享。不少投資者誤認為ETF投資門檻太高,最小申贖單位少則幾十萬份、多則百萬份且一籃子股票的實物申贖方式繁瑣複雜,只適於資金量大的投資者參與。其實ETF份額可以像股票一樣掛牌交易且免印花稅,一手(100份)為起點,資金量小的投資者也完全有能力參與。

誤區二:只能在牛市獲利。隨着ETF應用範圍的拓展,很多應用策略是與市場所處的牛熊階段無關的。例如,有波動即有獲利機會的波段操作策略,有價差異動即有獲利機會的配對交易策略,又如納入融資融券標的ETF在市場下跌行情中融券賣空等。

誤區三:只用於投機短炒。ETF兼具交易和配置功能。作為指數基金,ETF能完美肩負起中長期指數化投資和組合資產配置的使命,且交易成本和跟蹤誤差遠低於普通開放式指數基金。隨着跨境ETF、固定收益ETF、商品ETF乃至槓桿ETF等創新產品陸續推出,ETF可提供更加豐富的中長期資產配置解決方案。

誤區四:只熱衷套利交易。一、二級市場瞬時套利僅是ETF眾多應用策略中的一種,且獲利空間已很小。除波段操作和資產配置外,日內T+0交易、行業輪動、風格輪動、市場中性、多/空等諸多策略都已應用於實戰。即便在套利交易中,多策略事件套利、期現套利、跨市場套利等也不斷拓展着ETF的應用邊界。

誤區五:只認為風險極高。股票ETF近乎滿倉運作,淨值波動較大。但ETF可被看作眾多成分股組成的「超級股票」,相較於單一個股,可充分分散風險,對於資金量小或選股能力較弱的投資者,ETF恰是分散個股非系統性風險的優良工具。

誤區六:只盯住高深策略。有的投資者認為ETF交易應用策略越複雜,交易系統越尖端,交易頻次越高,則獲利概率越高,收益越高。但實踐證明,ETF交易策略複雜程度、交易頻率與收益率並不一定成正比。實戰中,普通投資者亦有很多機會通過分析簡單的技術指標,甚至利用簡單的定投策略獲取滿意的回報。

誤區七:份額變化常看錯。有投資者在發行期認購了ETF後很容易看錯ETF的份額變化,覺得自己認購的ETF規模怎麼突然大幅縮水。其實,ETF成立時的份額和它運作後公告的份額是不同的。

每一隻ETF在成立、建倉完成之後,正式上市之前,都要進行「份額折算」,以使ETF的淨值和它跟蹤的指數建立一個比較直觀的聯繫,方便上市後投資人的投資。以上證中小盤ETF為例,該ETF根據2011年3月11日的上證中小盤指數收盤值3683.60點,對基金份額按0.27331199的比例進行了縮減,折算前每單位基金淨值為1.007元,折算後每單位淨值提升為3.684元,基金份額按以上比例縮減。

當然,也有反方向的份額變化。比如,一些ETF本來是將份額按照指數的千分之一進行折算;上市一段時間後再進行拆分,將份額按照指數的萬分之一進行折算,這樣份額會增加10倍,基金單位淨值則直接變成幾毛錢。

因此,投資者在看ETF份額時,需要看清楚其是否進行了份額折算或拆分;份額的變化會導致單位淨值的變化,以及ETF單位淨值和其跟蹤指數的關係的變化。

參考文獻

  1. ETF_財經百科_網易財經 2018年8月26日 - 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通常又被稱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ETF」),是一種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額可變的一種開放式基金。由國泰基金...
  2. 陳廣志,尚文秀.證券投資學:經濟科學出版社,2012
  3. 首批中日互通ETF明日開售 新一輪發行大戰箭在弦上 .新浪[引用日期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