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P輕機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P輕機槍(俄語:Пулемёт Дегтярёвa Пехотный Pulemyot Degtyaryova Pekhotny,意為捷格加廖夫步兵機槍),是一款由蘇聯人瓦西里·捷格加廖夫於1927年研製成功,1928年裝備蘇聯紅軍的輕機槍[1]。其官方縮稱為DP(ДП)或DP-27(ДП-27),但經常被非俄語國家的大眾稱為DP-28。

設計特式

DP輕機槍結構非常簡單,零件多為切削加工。採用氣動式,其閉鎖方式被稱為魚鰓式,特點是用兩個左右設置的閉鎖擋片,當擊針向前時強迫擋片向外伸出卡在機匣內側的閉鎖面以形成閉鎖,當槍機框向後運動時,上邊的開槽與閉鎖擋片相互作用使其收回使槍機框能帶動槍機向後運動開鎖,此種閉鎖方式由瑞典人發明,由於類似類呼吸故名魚鰓式。優點是沒有一般旋轉閉鎖槍機的「旋轉」過程[2],也不需要在槍管/槍管節套末端加工閉鎖需要的突起和開槽,比較方便生產。缺點是如果在組裝武器時遺漏閉鎖擋片,武器仍然有可能上膛並擊發而導致故障甚至事故。其復進簧套在活塞杆上,雖然減小了機匣長度,但長期使用後,復進簧受熱,彈力會逐漸減弱最終引發故障,必須更換。DP輕機槍在外表上最大的特徵是其槍身上方的47發裝彈盤,由於它發射的莫辛-納甘步槍彈是有底緣子彈且彈殼錐度較大,若用常規雙排彈匣裝彈(尤其是大容量彈匣)的話容易引起底緣互相咬合導致的供彈故障,且彈匣彎度會非常大。這種彈盤裡的子彈其彈尖向着圓心而彈底向着圓周,通過一個發條驅動旋轉。雖然這個彈盤大幅降低了全槍的高度,但橫向尺寸相當可觀且質量不小,裝填不方便,需要一手拉住彈盤上的皮繩旋轉一定角度然後塞入一發槍彈並重複47次。DP輕機槍的槍管可以快速更換,不過由於輕機槍並不需要持續射擊那麼長的時間且DP輕機槍射速較低,這個功能很少使用。槍管前方有一個錐形消焰器,攜行時可以擰下後倒過來裝上,降低武器長度。

視頻

DP輕機槍 相關視頻

二戰捷格加廖夫DP輕機槍射擊,又名轉盤槍,生產超過80萬挺
1954 DP輕機槍早期輕機槍中明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