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NA微陣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DNA微陣列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DNA微陣列(DNA microarray)又稱DNA陣列或DNA芯片,比較通俗的名字是基因芯片(gene chip)。是一塊帶有DNA微陣列(micorarray)塗層的特殊玻璃片,在數平方厘米之面積上安裝數千或數萬個核酸探針,經由一次測驗,即可提供大量基因序列相關資訊。它是基因組學和遺傳學研究的工具。研究人員應用基因芯片就可以在同一時間定量的分析大量(成千上萬個)的基因表達的水平,具有快速、精確、低成本之生物分析檢驗能力

DNA微陣類型

基因芯片的製作方式基本可分為以下幾型:

Stanford型

由美國斯坦福大學開發的cDNA array的製作方法,將預先合成好的核酸探針布放於玻片載體上。 優點:設計較長的探針長度可增加專一性。 缺點:芯片密度較光罩法低,並須有良好的保存設計。

這種方法又可分為點製法與印製法。

點製法是小規模生產或實驗室自製的低密度芯片,以機械手臂上帶有毛細作用的細微刻痕的鋼針,將核酸探針溶液點放於玻片或聚酯纖維膜上。成本低廉,適合探針數少或製造需求量不大的狀況。

印製法是從噴墨打印機的方式變化而來,用加熱氣泡的方式將核酸探針印於玻片上。使用製作良好的噴頭可同時實現高密度、長探針的基因芯片;例如PhalanxJet。

原位合成法

原位合成(in situ synthesised),是原來用於電子芯片製作的光刻法(Photolithography),轉為核酸序列的合成技術。利用光罩控制反應位置,將核苷酸分子依序列一個一個接上去;可大量生產超高密度的芯片。由於製程與光罩成本等因素,這種方法做出的探針長度約在25-mer以下;因此同一個基因需要多個探針對應,以避免誤判。主要生產廠有 Affymetrix、Roche NimbleGen等。

微珠布放法

Illumina公司有其獨特的微珠陣列,將核酸探針製作於微小顆粒上,再將其布放於特製玻片。

qPCR array

在96孔或384孔標準PCR盤或384孔微流體盤中,預先合成好即時PCR引子與探針,將檢體注入後以定量PCR方式進行反應與偵測分析。分析量比傳統芯片少,屬於低密度陣列,但兼具準確定量與定性;並且設備與技術門檻低,一般分子生物實驗室即可自行操作。 新的中密度qPCr array:OpenArray是Applied Biosystems(應用生命系統公司,隸屬於Life Technologies集團)產品,在玻片大小的疏水性基板中分為數十個矩陣區域;矩陣內為親水性表面的微孔,有一組預先合成好的引子與探針。現有的規格是每片玻片有12*4 (48)個矩陣區域,每個區域為8*8 (64)孔。預計2012年有新的12K芯片與專用機台上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