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K科學歷史百科全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DK科學歷史百科全書》,羅伯特·溫斯頓 著,出版社: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書籍對於人類原有很重大的意義,但,書籍不僅對那些不會讀書的人是毫無用處,就是對那些機械地讀完了書還不會從死的文字中引申活的思想[1]的人也是無用的。 —— 烏申斯基[2]

內容簡介

這部《DK科學歷史百科全書》收錄了幾乎所有重要的科學發明和發現以及其背後的故事,從火和輪子到粒子物理學和基因工程。 從史前時代到現在,這部「科學史」中的DK時間表將事件,發現和發明融合在一起,揭示科學如何塑造我們的世界。 清晰的圖表,精緻的名家畫作和令人難以置信的真實照片,使這部《DK科學歷史百科全書》成為科學愛好者以及所有人群的必備參考書。同時,這部書也是為所有家庭提供的一份豐盛的禮物。

約150萬年前,我們的祖先在非洲大草原刻鑿石頭製作粗糙的手斧。他們經過反覆試驗,從失敗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早期人類的科學努力,使得工具得以誕生。原始人憑藉工具從動物骨頭上獲取鮮肉,在挖掘中發現塊莖食物和水,獵取獵物並剝下它們的毛皮來製作衣服。約30萬年前,史前人類掌握了利用火的技術,從而大大改善了他們的飲食。

讓我們感興趣的是,通過使用工具和利用火這兩種技術,史前人類主導了自身的進化;我們是地球上weiyi能製作工具並可修改後代進化方式的物種。非同尋常的是,引導出所有發明的基本工具——石質手斧在過去的100萬年中幾乎沒有發生過什麼變化。這本書記錄了人類的創造力是如何引導出越來越快的發展。可能在1萬~1.2萬年前,我們的祖先發明了農業,從而改變了他們的生存環境。幾千年後,我們建造了城市,發明了寫作,並製造出了像本書中描述的那種能以驚人速度移動的輪式車輛。

設想沿此書頁畫一條線,其長度約為30厘米。我們用這條線代表自石質工具發明以來的150萬年。然後以同樣的比例,畫一條代表過去400年的較短線條,則它只有1毫米的十分之一長,其尺寸相當於小數點的大小。在那麼短的時間裡,伽利略於1609年將他的望遠鏡瞄向了木星的衛星;紐科門在1712年製造了空氣泵以清除礦井裡的水;1804年特里維西克的蒸汽機車在威爾士牽引列車。大約100年後,萊特兄弟駕着他們的雙翼飛機開啟了人類首次載人飛行。如今,我們已製造出了複雜的計算機,登陸了月球,並用生物元件在實驗室里合成了生物。

科學和技術的發展如此之快,以致我們無法預測人類的創造力將會指向何方。我們還會繼續改變我們的進化嗎?無論怎樣,科學發展的輝煌歷史無疑會讓我們過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更健康、更充實的生活。地球可能會面臨重大挑戰,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創造力將使我們能勝任提升自己及保護我們所生活的星球的任務。

參考文獻

  1. 思想指導人生,豆丁網,2013-01-15
  2. 烏申斯基的教育思想,中公教育,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