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OVID-19與精神健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COVID-19與精神健康》,作者: 麥基恩醫生,出版: 環球天道傳基協會,初版: 2022/02,頁數: 146,尺寸: ,系列: 社會精神健康叢書,ISBN: 9789887752332。

內容簡介

COVID-19 在全球爆發,各國各地的衞生部門積極抗疫,救治染疫病人及進行各種各樣的防疫工作。惟病毒感染力強,病人染疫後出現不同的免疫反應及器官受損,令人憂慮。防疫最重要一步就是社交隔離,而這措施大大影響人們的生活節奏,也截斷了社交接觸,令人出現情緒不安。疫情影響經濟,無數人的生計受影響,甚至失業,以致生活壓力百上加斤;許多社會問題產生,特別是激化了精神情緒問題。COVID-19 除了使身體患病,同時衍生社會心理障礙;COVID-19 因此被提升為「協同疫症」(Syndemic)。

作者是非常資深的精神科醫生,關心疫情發展之餘,更深切關注人們在此時的心理及精神健康。他期望藉著文章,從多方面介紹與 COVID-19 相關的精神健康知識、應對建議,以及敍述疫情下某些社會人士的精神健康狀況和實際需要。本書分成四部分,包括:

I.COVID-19 與精神健康

II.COVID-19 與疾病

III.COVID-19 與各類人士

IV. COVID-19 雜談

讀者能夠增添知識之餘,也能從書中找到應對疫情的建議;在心理層面上,通過獲得的知識能減少憂慮。讀者於此時了解到疫情下社會人士的精神健康狀況及需要,鼓勵大眾向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給予關心及支援;守望相助,共同度過難關。

作者簡介

作者麥基恩醫生乃執業精神科醫生,多年來投入教會事奉,又致力推廣精神健康、健康婚姻關係。關注情緒問題,過去十多年主講「與情緒共舞」講座,並著有多本關於情緒的書籍。此外,過往也有以婚姻為題的著作;又撰寫醫學、心理、情緒及情與性的專欄。曾任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榮譽教授,現在部分時間兼任環球天道傳基協會義務總幹事,又是現任香港心理衛生會副會長、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董事、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長老、太平紳士;2011 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長老

長老,基督教[1] 新教某些教派中教徒領袖的職稱。源於希臘文πρεσβυτεροσ,意思為「長者」,在早期教會中指德高望重的信徒。一般由各教堂信徒推選數人為領袖,共同管理教會的工作。長老一詞在《舊約[2]》中指猶太人的民間領袖,在《新約》中則指早期基督教徒中德高望重的領袖。

參考文獻

  1. 基督教曆史,搜狐,2021-03-03
  2. 兩千年前的舊約聖經古代譯本,搜狐,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