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BS鄉民的正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BS鄉民的正義
圖片來自cheercut

BBS鄉民的正義》,2012年科幻劇情片由台灣導演林世勇所執導的木偶人動畫電影版,於2012年8月17日上映,該劇本改編自台灣BBS網路事件。[1][2][3][4]

劇情介紹

新聞工作充滿使命感的記者藍苡晴(郭雪芙飾),追求真理、報導事實真相是她對自己的要求。原以為踏進報社就能發揮所長,卻只能聽命長官指示在網路論壇上找新聞。藍苡晴闖入數十萬網友聚集的BBS論壇,看到所有網友群起攻擊夢想板板主——湘(李澄湘,陳意涵飾),湘創立夢想板之原意是讓網友們分享彼此的夢想。

因為一段不該外流的影片,湘成為人肉搜索的主角,電腦工程師黃冠軍(修杰楷飾)雖挺身而出為湘說話,要大家冷靜。但排山倒海而來的辱罵、一通接著一通無法辨識的來電號碼,她無法承受這一切且瀕臨崩潰邊緣。

然而這整起事件幕後策畫者,疑似是湘的前男友King(顏正宇,陳柏霖飾) 一手操控,King是網路世界中赫赫有名的駭客,只有他才能入侵BBS論壇最高指揮中心。King雖然曾經深愛著湘,但是湘的離去令他無法釋懷。藍苡晴一路追查下去,事實的真相越來越複雜,牽扯進來的人越來越多…

影片評價

互聯網誕生之初,有識之士就表達對網絡危害公民隱私的憂慮。包圍在高科技中的好萊塢,上世紀就拍出《網絡驚魂》等作品,描述黑客分子愚弄執法機構、入侵個人隱私的勾當,令人不寒而慄。華語片也涉足這一領域,《無形殺》、《搜索》都是用人肉搜索做引子,引出悲情故事,台灣這部《BBS鄉民的正義》可看做升級版,有對網絡暴力延伸到現實世界的擔憂,也有和《搜索》相仿的絕症女子身陷困擾企圖自盡等情節,創新在於,主要角色從技藝非凡的黑客、忠於職守的版主、調查網絡新聞的記者到街頭巷尾不同年齡職業的」鄉民「,全部與一個虛擬社群休戚相關,全方位細膩地呈現網絡世界的光怪陸離、氣象萬千,勾勒出那些用文字、表情和視頻表意的蜚短流長、空穴來風、悲歡離合和愛恨情仇,是如何對現實構成衝擊。雖然在偶像劇手法的演繹下,少了《搜索》現實主義風的殘酷壯烈,敘事上也有點卡通味,但對網絡現象的描摹,無疑比後者深入得多。(信息時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