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24解放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24解放者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B-24"解放者"

英文名稱: B-24 Liberator

服役時間: 1941年

國家: 美國

B-24"解放者"是美國研製的遠程轟炸/偵察機。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生產得最多的大型轟炸機,同時也是使用得最多的轟炸機,多達1.9萬架的產量,確立了它在飛機發展史上的地位。B-24"解放者"轟炸機不僅在歐洲,同時也是在非洲亞洲廣大海空戰場的"空中霸王"。[1]

發展沿革

B-24"解放者"是四發遠程轟炸機,1941年交付使用,主要用於歐洲戰場,共生產約 18181架。海軍中使用的型號是PB4Y。B-24航程遠,在整個戰爭期間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有極易辨別的機身和雙垂尾翼。B-24轟炸機和B-17 轟炸機一起,同樣成為對德國進行大規模戰略轟炸的主力。B-24參與了對漢堡柏林法蘭克福魯爾等重要地區的轟炸戰役。最著名一次戰役的是B-24機群大規模遠程空襲普羅耶什蒂油田,給納粹的能源供應造成了極大的破壞。

B-24"解放者"(Liberator)重型轟炸機,航程5152公里(裝載5000磅炸彈時為2300英里,即3700公里),也主要用於歐洲戰場,和B-17轟炸機一起,成為對德國進行大規模戰略轟炸的主力。當時駐紮中國的美國陸軍第14航空隊也有裝備B-24。

總體評價

B-24是一種著名的作戰飛機,它的名字與美國空軍第八航空隊在歐洲實行的大規模晝間轟炸緊緊聯繫在一起,因而被人們認為是一種卓越的戰略轟炸機。令人驚異的是,B-24也是一種優異的巡邏機和反艦作戰飛機,最初這種結論是從戰術理論中得到的,米切爾曾經指出,高空水平轟炸是可以摧毀敵人的軍艦,而大型軍艦(尤其是戰列艦)由于飛機的出現而顯得過時,米切爾和它的小組曾經在本世紀20年代進行了一系列實驗從而證明即使是具有很強火力的大型戰艦也能被高空水平轟炸所摧毀,至少,當軍艦是固定的且沒有自衛能力時情況是如此。

對於B-24來說非常尷尬的是,最初他是被作為海軍轟炸機來設計的,然而經過1942年至1945年期間對德國工業的轟炸證明他是一種非常優異的戰略轟炸機。

技術特點

B-24"解放者"採用大展弦比梯形懸臂上單翼,機翼上裝有四台氣冷R1830型活塞發動機,單台功率883千瓦。

它有一個實用性超強的粗壯機身,上下,前後左右兩側均設有自衛槍械(共7-12挺12.7毫米口徑機槍),構成一個強大的火力網。

兩側均設有12.7毫米口徑自衛機槍機頭有一透明投彈瞄準艙,其後為多人制駕駛艙,再後便是一個容量很大的炸彈艙,可掛各種炸彈。

B-24"解放者"轟炸機的炸彈艙

B-24採用垂尾,形狀為豎橢圓形,前三點起落架可收入艙內。因B-24給人堅實,大而笨且慢的印象,故在當時獲一非正式的"倉門板"之雅號。

服役事件

在二戰期間,B-17與B-24對德國投下大量炸彈,是人類戰爭史上持續時間最長、戰鬥最壯烈的一場空襲作戰行動。

在戰爭後期,B-24更多投入遠東戰區,不僅執行戰略任務,也參加戰術打擊行動。B-24還用於及越法戰爭朝鮮戰爭等局部地區衝突中。

B-24是大戰中美國生產最多的大型轟炸機,當然,也是使用最多的大型機種。B-24"解放者"轟炸機就是歐洲,同時也是非洲、亞洲廣大海空戰場上的空中霸王。B-24在航空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獨具光彩的一頁。

二戰後,大量B-24轟炸機被作為剩餘物資提供給美國的盟國,包括當時的國民黨政府。

1946年6月26日,國民黨空軍第8大隊上尉飛行員劉善本、副駕駛張受益、空勤機械師唐世耀、通信員唐玉文駕駛1架美制B-24轟炸機從成都起飛,飛抵延安,首創國民黨空軍駕機投奔解放區的先例。

1948年12月16日,國民黨空軍第8大隊中尉飛行員俞渤、郝桂橋、陳九英,中尉領航員周作舟、張祖禮駕駛1架美制B-24轟炸機從南京起飛,起飛後曾準備轟炸南京大校場機場和總統府,因投彈系統故障,5枚炸彈都落到南京城外燕子磯,當時蔣介石正在大校場機場空軍俱樂部慰問空軍將士,聽到爆炸聲大驚失色。投彈後轟炸機飛到解放軍占領下的石家莊

1949年2月3日,國民黨空軍第8大隊中尉飛行員張雨農、任永壽、黃友壽、黃文剛乘着機務人員例行試機的機會,利用中午休息的機會,偷上1架美制B-24轟炸機強行從上海起飛,飛抵北平南苑機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