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族鏈球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族鏈球菌是一種細菌,學名是無乳鏈球菌(S.agalactiae),在1938年首次被發現,它能引起牛乳房炎,嚴重危害畜牧業,因此早期被畜醫界重視。

國內圍產期GBS感染的預防工作可以借鑑美國CDC2010年發布的GBS預防指南,對於懷孕35-37周的孕婦進行陰道和直腸的GBS篩檢,這樣能夠提高預防效率,節省資源,同時能夠大量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 == 定義 == 1938年Fry首次報告3例感染B族鏈球菌引起產後心內膜炎的死亡,證實B族鏈球菌為人類的致病菌。經過幾十年的研究,發現B族鏈球菌可引起新生兒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甚至死亡。在感染後存活的新生兒,還有可能有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包括腦積水、智力障礙、小頭畸形、耳聾等。同時,B族鏈球菌還可引起孕婦感染、引起早產、胎兒發育不良(低體重兒)、胎膜早破及晚期流產。

鑑於該菌引起的感染不只限於牛乳房炎,其細胞壁中多糖物質又屬於抗原構造分類中的B族,故目前一般採用B族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GBS)來替代無乳鏈球菌原名。

國內外篩檢現狀

目前,國內外對於GBS的預防方案都主要採用的是抗生素預防。但是近幾年來,全球GBS的耐藥性逐年上升。

1998年-2001年間,美國及加拿大地區,GBS對紅黴素的耐藥性由7%上升至25%,2003年達到37%。在我國,廣州地區1999年分離的GBS菌株對紅黴素和林可黴素耐藥率即分別達到45%和26%,這與國內抗生素的濫用密不可分。

在GBS的治療過程中,由於妊娠婦女帶菌率大約為10%-30%,對於全部妊娠婦女注射抗生素的預防方法顯然會導致抗生素不必要的使用。因此在孕婦產前進行GBS篩檢顯得尤為必要。

國外圍產期GBS篩檢現狀 目前國外對於孕婦是否進行抗生素預防一般採用兩種評估策略:基於風險評定的策略和基於GBS篩檢的策略。通過對比兩種不同策略實施效果可以得出結論:採用對GBS進行常規篩檢策略比通過風險評定策略更能有效的降低嬰兒早期侵入性感染的發生率。

GBS篩檢的策略決定,對於懷孕35-37周的孕婦都必須進行陰道和直腸的GBS篩檢。[1]

1996年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與其他機構共同制定了《圍產期B族鏈球菌感染篩查及防治指南》,並於2002年和2010年進行了修改,很大程度上減少了圍產期B族鏈球菌感染的發生率和危害,發病率從90年代早期1.7/1000個新生兒降低到了近些年的0.34-0.37/1000個新生兒。

長期以來我國對GBS的感染現狀重視不夠,然而近期國內報道了一些GBS感染導致死亡的病例,鄧江紅等對北京兒童醫院234例感染肺炎死亡的新生兒肺部組織石蠟標本進行了GBS檢測,其檢出率為65%,該結果顯示新生兒肺炎死亡病例中,GBS是第一位的致病菌。

再者,由於國內抗生素的濫用,使得全國範圍對圍產期GBS的篩檢幾乎空白,如今國家不斷的出台相關的政策,對抗生素的臨床應用與管理進行嚴格監控,加之GBS的危害比較嚴重,這使得GBS的篩檢尤為重要且必要。

國內圍產期GBS感染的預防工作可以借鑑美國CDC2010年發布的GBS預防指南,對於懷孕35-37周的孕婦進行陰道和直腸的GBS篩檢,這樣能夠提高預防效率,節省資源,同時能夠大量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

泰普GBS篩檢方案[2]

檢測GBS的臨床意義

GBS,正常寄居於陰道和直腸,它是一種條件致病菌,一般正常健康人群感染GBS並不致病。

據統計約10%~30%的孕婦有感染GBS,其中40%~70%在分娩過程中會傳遞給新生兒。如果新生兒帶了這種菌,大約有1%~3%會出現早期侵入性感染,其中有5%會導致死亡。

GBS感染誘發產婦多種疾病 孕婦感染表現為菌血症泌尿系統感染胎膜感染、子宮內膜感染以及創傷感染。

GBS感染是胎膜早破的主要因素 GBS對絨毛膜有較強吸附能力和穿透能力,接種2小時內即可吸附於母體組織,繼而侵入絨毛膜,通過炎症細胞的吞噬作用及細菌產生的蛋白水解酶的直接侵襲,使胎膜局部張力減低,從而導致胎膜早破。有報道顯示,在2745例產婦中,尿中有感染GBS的胎膜早破發生率為35%。

GBS感染極易引起羊膜腔感染 據研究報道GBS陽性的孕婦中有21%發生絨毛膜羊膜炎和產後子宮內膜炎,分析表明GBS陽性是引起絨毛膜羊膜炎的重要危險因素。

GBS感染誘發早產率最高達60% 研究表明,GBS陽性孕婦早產合併低出生體重兒、極低體重兒的可能性增加20%-60%。

GBS是產褥感染的主要致病菌 產褥感染是指分娩時及產褥期生殖道受病原體感染,引起局部和全身的炎性應化。產褥感染髮病率為1%~7.2%,是產婦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GBS是造成產褥感染的主要致病菌。

新生兒感染GBS誘發多種疾病甚至死亡 GBS傳播的主要途徑為垂直傳播,且與分娩有關,如果孕婦感染GBS,新生兒就可能在出生時吸入感染的羊水或通過產道時感染GBS。刨宮產不能避免新生兒感染GBS。

  • 此圖為GBS陽性的孕婦中新生兒的感染率

新生兒的感染根據感染時間可以分為早期侵入性感染(出生7天以內)、晚期侵入性感染(出生7天以後)。

新生兒感染GBS主要表現為早期侵入性感染,早期侵入性感染以新生兒敗血症為主要臨床表現。

新生兒感染GBS能夠導致敗血症,肺炎和腦膜炎,發病率和死亡率較高,也可能遺留長期病理狀態如耳聾、視力受損、發育障礙以及腦癱等。

依據美國新哈芬地區10年調查統計結果,其新生兒敗血症年發生率為千分之二點七。其新生兒敗血症有一半左右都是因B族鏈球菌感染引起的。

基於GBS感染引起孕婦和新生兒相關症狀、疾病的嚴峻性,產前篩查GBS顯得尤為重要。而分娩傳播是新生兒感染GBS的主要途徑。因此通過抗生素預防能夠有效降低GBS垂直傳播引發新生兒早期侵入性感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