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R-10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R-10(Armalite Rifle Model 10,「阿瑪萊特10型步槍」)是一種由美國人尤金·斯通納設計,彈匣供彈、氣動式、氣冷自動步槍,發射7.62×51毫米(.308寸)北約標凖彈藥。AR-10採用直接導氣系統(Direct Impingement)運作,並採用鋁合金機匣及玻璃鋼護木和槍托,在當時這時這種創新設計令它比其餘兩個對手(M14及FAL)輕了近1千克,但最終美軍選擇了M14自動步槍,不久後AR-10的設計被用於AR-15(後來又衍生成M16,現今美軍制式步槍)上。

標準型的AR-10最終只生產了約1萬把,但後來以AR-10衍生出來的型號卻經常出現在市場上,並以比賽級步槍或狙擊步槍的路線繼續存在[1]

歷史

美國飛機製造商費柴爾德(Fairchild)為了提高利潤,在1954年創建了一個開發輕武器的小型部門,名為阿瑪萊特(ArmaLite)並由喬治·蘇利文(George Sullivan)出任總裁,阿瑪萊特希望以費柴爾德的航空用途物料來開發槍械。當時這個部門就只有九人,其中一個就是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對設計槍械有濃厚興趣的尤金·斯通納(Eugene Stoner)。隨着斯通納的加入,他成為了首席設計師並領導着開發團隊,阿瑪萊特亦在短時間內發表了多種新穎的槍械設計,包括在1955年至1956年間發表的7.62×51毫米口徑AR-10自動步槍原型。適逢當時美國陸軍正為了尋找7.62×51毫米北約標準口徑新型步槍來取代服役了超過二十年的M1加蘭德步槍而舉行了評選,參賽的步槍包括國營斯普林菲爾德兵工廠以M1加蘭德改進的T44及Fabrique Nationale的T48(FN FAL),而阿瑪萊特則在1956年的後期評選才以兩把AR-10原型參賽,參賽的AR-10具有航空鋁合金機匣、直托設計、提高了瞄準基線的提把式可調照門和相對應的準星、槍口消焰制退器及可調節的氣動系統。在經過了測試後一些軍械試驗人員指AR-10是他們所測試過的自動步槍中最輕的一種。

雖然試驗人員對AR-10的設計表示滿意,不過鋁/不鏽鋼混合式槍管(這把未經試驗的原型由喬治·蘇利文在斯通納的強烈反對下提交)在1957年的一次嚴格測試後損壞。雖然阿瑪萊特立即以傳統的不鏽鋼鍍鉻槍管作代替,但仍然被取消資格,美國陸軍的最後建議指「阿瑪萊特應對AR-10進行多五年甚至更多時間去測試。」來改良完善。阿瑪萊特反對了美國陸軍的建議,原因是當時已經較遲加入參選的AR-10隻在原型階段,與其他已經設計完善的步槍比較實不公平,而且美軍本來就偏重於二戰時為他們生產大量優良槍械(如M1加蘭德、斯普林菲爾德M1903、M1911等)的斯普林菲爾德兵工廠。至1957年陸軍部隊強烈要求以彈匣供彈式步槍來取代老舊的M1加蘭德,美國陸軍最終決定了採用T44,隨後正式定名為M14並開始進行量產。

當阿瑪萊特落敗了美軍步槍評選後,阿瑪萊特把AR-10的生產專利賣給一家荷蘭福克飛機公司(Fokker)旗下的Artillerie Inrichtingen(AI),AI以AR-10開發了四種型號,分別為原型、卡賓槍型、輕機槍型及其他口徑試驗型,又把AR-10分為「好萊塢型」(Hollywood,阿瑪萊特的原型)、「蘇丹型」(Sudanese)、「過渡型」(Transitional)及「葡萄牙型」(Portuguese)。蘇丹型主要提供給蘇丹政府,槍管刻有散熱凹槽、三叉式消焰器及刺刀座,連空彈匣重約3.3千克(7.3英磅),約生產了2,500把。後來,AI又在AR-10上作了一些改進,包括改用重槍管、鍍鉻彈膛和簡化氣體調節器,以上型號皆使用由斯通納設計的20發輕型制彈匣,這種彈匣的設計原意是彈藥用完後即可丟棄。而部分「過渡型」AR-10則在護木上裝有摺疊式兩腳架[2]

視頻

AR-10 相關視頻

看看這款甜蜜定製的AR-10步槍
手拉栓動式AR-10,隔着屏幕都能感覺到右手的哀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