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K-107突擊步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K-107突擊步槍俄羅斯開發的5.45×39毫米口徑突擊步槍,屬AK-100槍族成員之一。與其他卡拉什尼科夫槍族成員不同的是採用了與AEK-971突擊步槍相同原理的平衡自動反衝系統,並且槍名中的的「AK」並非俄語「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拉丁化:Avtomat Kalashnikova,意即「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的縮寫,而是此槍設計師尤里·亞歷山德羅夫和卡拉什尼科夫兩人的名字合寫「Александров / Калашников」,其含義為「由亞歷山德羅夫設計,基於卡拉什尼科夫步槍樣式」。

歷史

AK-107/108/109是1970年代AL-7試驗型突擊步槍的延續,因此繼承了AL-7獨特的平衡式氣動系統,也就是「平衡自動反衝系統」(Balanced Automatics Recoil System,簡稱BARS)。BARS系統最早是在1960年代由蘇聯中央精準武器製造研究院(俄語:ФГУП «ЦНИИТОЧМАШ»,TsNIITochMash)的槍械專家彼得·安德列耶維奇·特卡喬夫提出,並首先應用在1965年AO-38上。後來,伊熱夫斯克機械廠(俄語:Ижевский машиностроительный завод,簡稱伊茲馬什IzhMash)的工程師尤里·亞歷山德羅夫對BARS系統進行調整,用於AL-7試驗型步槍上,試圖與AK-74等步槍競爭成為在蘇軍服役的第一代5.45口徑步槍。最終AL-7因為生產成本過高而被AK-74擊敗[1]

與AK-74競爭失利後,AL-7再也沒有發展下去,直到1990年代中期。1996年AN-94突擊步槍開始在俄軍服役,然而高昂的造價、複雜的結構令AN-94始終沒有在俄軍普及,也缺乏國際買家。市場真正需要的是既像AK系列一樣的可靠、低價,又有高精度。於是在俄軍的要求下,伊茲馬什廠的亞歷山德羅夫和他的團隊成功把AL-7的槍機和AK-74M槍身融合,研製出AK-107/108突擊步槍。

設計

AK-107採用長行程活塞傳動的轉拴式槍機,並使用平衡自動反衝系統(BARS)減低後坐力,提高射擊精度。這個系統利用牛頓第三定律,通過2根導氣杆實現對後坐力的平衡。組成BARS系統的兩根導氣杆位置一上一下,上導氣杆有一個向前的導氣活塞,而下導氣杆也有一個向後的導氣活塞。兩根導氣杆皆裝在由上護木覆蓋的導氣管中。子彈擊發後,火藥氣體吹入導氣室,推動下導氣杆向後運動實現槍機運作,上導氣杆連着一個配重塊向前運動抵消部分射擊時產生的對射手的反作用力。導氣管內有一個星形齒輪確保活塞往復運動精確完成,使兩根導氣杆要麼同時活動到導氣管盡頭,要麼同時回到原點。通過這套系統,射手受到的反作用力得到減少,從而提高射擊精度以及加強全自動連射時的可控性。據試驗結果反映,AK-107在非固定位置進行全自動連發時着彈分布面積比AK-74小得多。儘管同樣為長行程活塞驅動,AK-107的活塞往復運動行程仍較AK系列短,因此最高射速能達到850~900發/分,比起AK74的650發/分有明顯提高,但不及使用同為特卡喬夫提出的「改變後坐衝量的槍機後坐」技術的AN-94的1800發/分。

AK-107有單發、三發點射和全自動連射三種射擊模式[2]。在三發點射模式下,即使只打出了1、2發子彈,下次扣動扳機時自動機會自動復位到初始狀態,也就是無論任何情況下扣動扳機都能確保最多發出三發子彈。上機匣蓋的固定鎖也從AK系列傳統的按鈕卡鎖改進為更易開啟的旋轉式碰鎖,光學瞄準具仍然要通過安裝在槍身左側來固定在上機匣蓋上方,但可選的固定位置由過去的3個增加到4個。護木下可掛載GP-25或GP-30榴彈發射器或6KH5刺刀。可使用AK-74系列的30發彈匣,也可使用專用的4排60發彈匣。

與AK-100槍族其他成員一樣,AK-107的摺疊槍托、握把和護木皆採用玻璃纖維增強塑料製作,其成本比AK、AK-74槍托等部件使用的實木要低,而強度卻更高。

視頻

AK-107突擊步槍 相關視頻

槍械師測試俄羅斯的AK-107突擊步槍
AK107步槍太厲害,幾乎感覺不到後坐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