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IM-7麻雀飛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IM-7麻雀飛彈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AIM-7麻雀美國的一種中程半主動雷達導引[1]空對空飛彈。AIM-7是西方國家在1950年代至1990年代間最主要的超視距空戰武器。它現在仍在許多國家服役中,但更先進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正逐步取代它。

RIM-7海麻雀是以AIM-7為基礎發展的艦載近距離防空飛彈美國海軍現以海麻雀作船隻防空之用。MIM-7則是AIM-7的陸上版。

簡介

AIM-7分成四個主要區段:導引段、彈頭、控制器、火箭引擎(目前使用的是力士MK-58固態火箭推進器)。彈體為長圓柱形,中段與尾段各有四片彈翼。雖然外觀尺寸的改變不大,內部組件在改良的過程中已經大幅提昇性能。彈頭採用連續桿型式。

與其它半主動雷達導引飛彈相同,它自身不發射雷達波,而是藉由發射平台的雷達波自目標上反射的連續波訊號導向目標。接收器也接收導引雷達的訊號進行比對,以提昇反反制能力。

導引原理

麻雀飛彈採用半主動雷達導引,發射飛彈的飛機需要利用雷達去照明目標,1950年代的雷達是會轉動的牛角狀天線的單目標追蹤系統,雷達波束會以圓錐形進行掃描。處理過的訊號用來決定最大照明能量的方向,並且指揮天線指向目標的方位。飛彈上的高增益天線會以類似的方式追蹤反射自目標的訊號,並且控制飛彈追擊目標,同時飛彈會利用朝向後方的天線參考照明波束訊號,以邏輯線路比較兩者的訊號之後判斷實際上來自目標的反射,藉此排除目標使用干擾絲的影響。

發展

史佩里公司,麻雀I型

麻雀飛彈始於1940年代後期,當時美國海軍計畫發展一種可被導引的空對空火箭。美國海軍在1947年委託Sperry Corporation研發一種使用乘波導引版本、直徑5英吋(127毫米)的標準空用火箭(HVAR)。這個武器起初被劃分為熱點計畫(Project Hotshot)的一部分。最初編號KAS-1,之後更改為AAM-2,最後在1948年改為AAM-N-2。彈體由道格拉斯飛機公司設計,由於HVAR直徑僅5英吋的彈體無法容納所需電子設備,彈體被增至8英吋(203毫米)。麻雀飛彈原型在1947年起進行氣動力實驗,1952年AAM-N-2原型全備彈首次成功攔截目標。

經過長時間的研發後,編號AAM-N-2的麻雀飛彈在1954年整合在F3D戰鬥機上,測試乘波導引飛彈作為夜間戰鬥機主要武器適性;1956年正式服役,裝備在F3H-2M DemonF7U Cutlass上,主要用途為攔截戰略轟炸機使用。日後變更代號為AIM-7A

相對於後續型號,麻雀I型更具流線感,外型和子彈相仿,擁有一個細長的彈頭。但嚴格來說在1950年代中期配發的麻雀I型技術上仍未滿足設計目標,受限乘波導引必須由光學裝置識別和追蹤目標,因此麻雀I型並不具備超視距空戰性能,且對高速目標的跟蹤效果不好,就中程飛彈來講仍相當原始。最後麻雀I型生產了約2000枚。

道格拉斯公司,麻雀II型

早在1950年代初,道格拉斯的工程師便計畫將主動尋標器裝上空對空飛彈,當時正研發中的AAM-N-2因此獨立出另一個主動導引構型的子型號XAAM-N-2a,稱為麻雀II型;麻雀II型在1953年正式代號變更為AAM-N-3。後變更代號為AIM-7B

在麻雀I型投入實驗服役後,道格拉斯向美國海軍推薦繼續發展麻雀II型,並有意讓麻雀II型成為該公司研發中的F5D戰鬥機主武器;美國海軍從1955年起始斥資研製麻雀II型,但隔年F5D計畫遭到終止。雖然美軍內已經沒有本計畫的有力支持者,但加拿大在相近時段向美國接洽授權生產麻雀II型。加拿大在1950年代開發CF-105箭式戰鬥機,且為了配合該型機之Astra火控系統遂行長程攔截任務,加拿大飛機公司向美方採購特許製造權,並預定在魁北克省設廠製造。

不過麻雀II型研發對1950年代的技術而言仍無法突破,預定為麻雀II型尋標器核心之AN/APQ-64測距雷達(操作頻率K波段)從測試起便被飛彈過細的彈體直徑給制約,致使該型雷達從未離開工程測試研發階段;在美軍預定配合操作機種終止研發後,麻雀II型計畫實際上進入半擱置狀態。原先道格拉斯寄望加拿大飛機公司的計畫可以為本型飛彈開拓生機,但隨著箭式戰鬥機在1959年終止開發後,所有關於麻雀II型的計畫均畫下句點。

雷神公司,麻雀III型

在1951年,由雷神公司進行中程空對空飛彈研發計畫,尋標器使用半主動雷達導引,美國空軍編號AAM-N-6,代號麻雀III型;雖然與前兩型代號相同,但技術上只承襲了固態火箭發動機與彈體直徑,內在設計上與同時間發展的兩款麻雀系列並不互通。

1955年麻雀II型計畫擱置之後,美軍將研發資源挹注在雷神公司的麻雀III型方案,1956年原型彈測試結果美軍對於其優於麻雀I型的射程及導引可靠度有著較高評價,之後國際間廣為人知的麻雀飛彈均是由本型號衍生款式。1958年第一批麻雀III型飛彈撥交美國海軍服役,日後代號變更為AIM-7C

  • AIM-7D

服役初代號AAM-N-6A,和AAM-N-6相較,改良型使用了聚硫橡膠(Thiokol)液態火箭發動機提高火箭發動機推力;本型飛彈在1959年起量產,1962年獲得F-110A(後來的F-4幽靈II戰鬥機)採用,空軍版代號稱為AIM-101,計生產7,500枚。

  • AIM-7E

服役初代號AAM-N-6B洛克丹公司開發了性能卓越的MK-38固態火箭發動機,雷神隨即重新將其整合進麻雀飛彈內,並將D型尋標器進一步改良,迎頭接戰射程大幅拉長至35公里(22海浬),成為美軍技術上首次趨於成熟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同時也是美軍在越南戰爭中主要使用的空戰武器;AIM-7E自1963年量產,計生產了25,000枚。

  • AIM-7E-2
美國海軍的半主動雷達制導的過渡型纏鬥導彈 ,1969年用於越南戰場。AIM-7E-2擁有2種射擊模式,一種是基本射擊模式,另一種纏鬥模式則會啟動一個電子開關,將導彈的最小射程由900公尺減少至450公尺,用來近距離纏鬥使用。
  • AIM-7E-3
針對引信改進
  • AIM-7E-4
針對尋標器改進
  • AIM-7F

射程可以達到60公里,並已顯示在戰鬥中的可靠性能,採用脈衝都卜勒兼連續雷達波半主動雷達制導,彈頭炸藥相應增加彈。

  • AIM-7G

實驗型號

  • AIM-7H

為AIM-7F的改進型

  • AIM-7M

目前主要服役的麻雀飛彈型號,1982年起量產;外觀及推進段承襲F型,但更換新型號彈頭,並大幅改善尋標器妥善率及抗干擾效果;M型配備了數位化單脈衝尋標器,在嚴重電子干擾的環境中、惡劣的天氣之下仍然可以擊中目標,採用全固態化微處理技術,對付地面和海面上的低空目標性能大大提高,操縱靈活、可靠性強、抗干擾能力較強、具有下視下射能力,能對付多個目標

  • AIM-7P

爲過渡型號,改進了導引電子零件,採用新的引信和電腦加強導彈的性能

  • AIM-7R

最後的麻雀改良型,以AIM-7P Block II飛彈為基礎改良;在改善既有的半主動雷達尋標器以外,並在彈頭增裝了紅外線尋標器,除了提高導引精度,理論上在終端追蹤目標時可具備射後不理效能;R型在1988年開始研製,1992年原型開始測試,1993年試射成功。 因冷戰結束,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性能趨於穩定,美軍終止了R型麻雀開發計畫,1997年計畫取消。

麻雀X型

美軍編號AAM-N-9,原定於1958年研發,計畫將麻雀飛彈比照美國空軍的MB-1精靈核子空射火箭規格,整合W42核彈;不過隨著W42研發計畫在1961年終止,本型飛彈也沒有正式進入工程研發階段。

參考文獻

  1. 半主動雷達導引,nomad1999.tripo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