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8古惑仔:龍爭虎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8古惑仔:龍爭虎鬥
圖片來自pixnet

98古惑仔:龍爭虎鬥》是1998年的香港電影。由劉偉強導演,鄭伊健鄭浩南舒淇領銜主演。

是依據香港漫畫家牛佬所繪製的漫畫《古惑仔》為基礎,再進行改編的電影作品。本片是《古惑仔電影系列》的第五集,亦是香港回歸後第一部《古惑仔電影系列》作品,由嘉禾公司出品。

本片在1997年12月上旬拍攝,在1998年農曆新年賀歲檔期上映,也是唯一一部在農曆新年賀歲檔期上映的《古惑仔電影系列》作品,亦打破過往在香港農曆新年賀歲檔期上映喜劇片的慣常傳統。不過由於本片是在農曆新年賀歲檔期上映,因此本片的故事比前的四部作出改變。

故事由過往的江湖廝殺,變為一部主要以商業鬥爭為核心的電影。另外,陳小春謝天華林尚義莫文蔚並無參加演出,但加入了錢嘉樂鄭浩南舒淇李修賢秦沛

劇情

銅鑼灣東星來了一個東星五虎司徒浩南,大舉進駐來開店並多次砸了陳浩南的場子,意圖跟陳浩南爭奪銅鑼灣的勢力,期間大馬拿督陳嘉南欺騙陳浩南假裝要跟他合作進而坑殺他,之後就轉而跟司徒浩南合作,令陳浩南一行人相當氣憤卻也無可奈何。而一位跟在七叔旁邊的女子大話精,與陳浩南相識後,陳浩南對她多有情愫,可是在得知她是幫陳嘉南做事的時候相當憤慨,但得知自己是被利用後,大話精決心要幫陳浩南揭發陳嘉南的糗事。

另一方面陳浩南當堂主以前的一位兄弟,當初頂替大哥坐牢的大頭仔楊添也出獄了,出獄後他想過著平淡的生活當一個賣報紙的攤販,可是卻常常被東星的人找碴強收保護費,陳浩南暗中幫助他,他卻相當不願意再跟以前的黑社會扯上關係。可是最後終究還是復出幫忙陳浩南,並代表洪興跟東星打一場拳賽,而司徒浩南跟陳浩南也私底下決議比一場私人的賭局,誰輸了就得消失於銅鑼灣。最後大頭打贏了何勇,而陳浩南也打敗司徒浩南,宣示銅鑼灣只有一個「浩南」。

腳註

片中秦沛飾演的馬來西亞拿督商人「陳嘉南」,此角色影射原型乃當年7、80年代東南亞赴港發展,之後曾爆發轟動一時的「佳寧案」的星洲商人「陳松青」。

片中「陳嘉南」角色所屬的公司「嘉南集團」影射正是「佳寧集團」。在故事後期在拳擊賽結束之後,大馬商人「陳嘉南」狼狽不堪的被警方逮捕時。

「大飛」與「韓賓」所提及的那位「十幾年前有個陳什麼青,現在又有個陳什麼什麼的!這世界上怎麼騙子那麼多啊?」這番話裡所提到的「陳什麼青」此人乃是當年「佳寧訛騙案」的主角「陳松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