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7古惑仔:戰無不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7古惑仔:戰無不勝
圖片來自lovetvshow

97古惑仔:戰無不勝》即依據香港漫畫家牛佬所繪製的漫畫《古惑仔》為基礎,再進行改編的黑幫電影作品,本片是《古惑仔3之隻手遮天》的續集,由嘉禾公司出品,本片的續集是《98古惑仔:龍爭虎鬥》。

本片新加入的4個角色,分別是「十三妹」、「韓賓」、「太子」及「蔣天養」。

由本集開始新加坡馬來西亞的電影檢查制度開始寬鬆了,新馬市場亦不再作出故事上任何關鍵性的修改,變回原本的故事。

劇情

洪興社的梁二(綽號「大天二」)與KK(洪興社大老「大飛」之妹)結婚,婚禮中洪興社智囊陳耀表示龍頭蔣天生已不幸身亡,整個社團群龍無首,為此,陳耀欲帶領社團六位堂主前往泰國,迎回蔣天生的胞弟蔣天養,返港擔任新龍頭。

蔣天養在泰國經商有成,富可敵國,在泰國算是有頭有臉之人,再加上在泰國過慣舒適生活,不太願意返回香港混黑道。此時東星社「東星五虎」之一雷耀揚卻乘機想入侵洪興社的屯門地盤,趁洪興大老們出國的機會,暗中拉攏屯門堂主恐龍洽談合作。但因恐龍是洪興大老韓賓的弟弟,故直接拒絕雷耀揚,而遭到耀揚一番毒打並從天台扔下摔死,屯門堂主缺位。而由於恐龍慘死一事是在銅鑼灣發生,因此同時亦為銅鑼灣堂主陳浩南帶來麻煩。

原本陷入長考的蔣天養,終於答應接任新龍頭,並決定從陳浩南的兄弟「山雞」,與恐龍的手下「生蕃」二人當中,揀選一人擔任屯門的新堂主。陳浩南深明高處不勝寒的無奈,故力勸山雞不要爭堂主之位。然而山雞認為浩南見不得自己好,不願錯過此機會,仍執意要競逐堂主之位,兩人因此鬧翻。

山雞回到香港後帶同手下視察屯門,卻遭遇生蕃一行人,更受生蕃奚落,所幸生蕃父親到場責駡生蕃兄弟,間接幫助山雞等人解圍。山雞與生蕃之前在大天二的婚禮上已經結下樑子,今次事件令二人積怨更深。

山雞的女友淑芬在學校教書,她把貌美的女同事欣欣介紹給喪偶的陳浩南認識,浩南不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黑道背景,於是自稱是補習班老師。誰知淑芬竟被生番的胞弟梁家滿(綽號「生嘢」)設局襲擊,因傷請假,欣欣只好拜託浩南出面代課,並躲在教室外偷望。教室內的生嘢,自命兄長是黑道中人,桀驁不馴,浩南教訓了他一番,亦不慎流露出自己的江湖味,令欣欣開始懷疑浩南的身分。

生嘢設局讓一名少女在山雞管理的撞球場內吸毒過量而死,並把這件事推到撞球場負責人「蕉皮」身上。蕉皮是陳浩南的手下,因為出了命案,警方大怒,而夜夜整肅臨檢陳浩南的所有特種行業,令浩南頗為無奈。

大天二因不滿生蕃氣焰,及為幫助兄弟山雞坐上屯門區堂主之位,而率數名手下行刺生蕃,但卻中了埋伏,寡不敵眾,反被生蕃斬斷手腳筋,幸得妻舅大飛及時率眾來援,生蕃不得已,只好放了大天二。

生嘢為替生蕃出氣,使他的女朋友英姐色誘了陳浩南的手下「包皮」,套出大天二躲藏的地方,並告知耀揚,耀揚帶著手下以及被他收買的洪興社北角區堂主「肥佬黎」找到大天二,讓手下們輪姦大天二美艷的妻子KK,並故技重施把大天二從天台扔下樓摔死。

陳浩南趕到現場悲痛萬分,指責山雞連累兄弟性命不保,同時欣欣亦在場,從而正式得知浩南的黑道身分。欣欣尾隨浩南,看見他喝個大醉並不支倒地,就上前攙扶送他返回住所,浩南在神智不清下與欣欣發生了關係。

另外,生蕃得到肥佬黎大力支持以及雷耀揚暗中幫助,加上屯門區的洪興社員普遍支持地膽生蕃,聲勢扶搖直上;而山雞也擁有韓賓、太子、大飛、十三妹等洪興大老的幫助,令蔣天養難以抉擇,於是決定舉辦一場辯論大會,並打算在會後由社員們投票決定堂主之位誰屬。會上,陳浩南把洩漏機密、害死大天二的包皮執行家法,痛毆成重傷,並展之於眾,希望大家能夠認同自己處事公正不阿。山雞眾人眼睜睜看著明明不擅辭令的生蕃在講臺上口若懸河、意氣風發,嚇得魂飛魄散。

正當山雞處於下風時,十三妹帶英姐進入會場,讓她發表生蕃勾結東星社的証據。英姐因為男友生嘢對她不忠,所以向生蕃生嘢兄弟報復,她公開表示東星社才是幕後主使,生蕃只是棋子。

生蕃立時打回原形,對講機掉到地上,原來是雷耀揚作弊,躲在會場內以無線電對講機暗中教他發言,生蕃還慌張地說自己不認識「東星耀揚」,變相自白。雷耀揚見事敗,便開槍射殺英姐並想逃出場外,一番追逐後一眾洪興社員把他團團圍住。

雷耀揚自知大勢已去,仍使激將法諷刺蔣天養,說「洪興只靠人多,沒有能打之人」。蔣天養對雷耀揚的冷靜表示欣賞,並要派出一個兄弟跟他單挑。太子請纓出戰,但陳浩南以報大天二之仇為由,自告奮勇,對付耀揚。激鬥當中,耀揚拔出小刀欲暗算浩南,肥佬黎見狀,衝出來以武士刀刺殺耀揚,並宣示自己對洪興社的忠誠。

蔣天養洞悉肥佬黎殺耀揚,是為了滅口,不讓耀揚說出自己曾與東星合作的事,不放過肥佬黎,亦因顧著洪興面子而不打算將他交給警方,而將其發配阿爾巴尼亞,讓大飛接手肥佬黎原本的北角區堂主之位。生蕃勾結東星,陷害社團兄弟,亦遭禁錮謹慎處分。屯門區堂主之位最終落入山雞之手。一切結束後,陳浩南想要追求欣欣,與她正式交往,誰知浩南的江湖背景讓欣欣選擇放棄而終究離去。

演員軼事

  • 片中「欣欣」角色開拍前原先屬於由楊采妮出演,之後因為楊她檔期問題再加上角色形象因素而辭演。後改由李嘉欣接替出演。而且據說鄭伊健原本在1996年拍完《古惑仔3之隻手遮天》這部之後因為顧及角色被定型、刻板印象等問題,曾對外表態說不再接演「陳浩南」這角色。是之後受到楊采妮她當事人遊說影響之下,才會打消不再續演《97古惑仔:戰無不勝》裡「陳浩南」角色的念頭,才繼續出演。
  • 片中「KK」角色原先於前兩集,也就是《古惑仔2之猛龍過江》、《古惑仔3之隻手遮天》裡由譚小環飾演。之後因為角色尺度再加上形象問題,決定辭演《97古惑仔:戰無不勝》裡「KK」角色,後改由張文慈接替出演。

網絡迴響

片中陳浩南(鄭伊健飾演)向學生透露加入黑社會的心路歷程,他透露了三個原因「巴閉囉,英雄主義,疊馬(了不起,英雄主義,人多勢眾)」,並對自己因崇拜偶像而身不由己而心感悔恨,並告誡同學們「選擇讀書與否,我可管不了;可是走錯了歪路,就沒得回頭」。在網絡年代,這段對白長期被網民二次創作,代入不同主題中,甚至被惡搞為「警察招募」。

片中基哥(李兆基飾演)有一句對白是「嗱,肥佬黎,呢鋪我就撐你嘞(肥佬黎,這次我就支持你了)」,其後網民在討論綽號同樣是「肥佬黎」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時常使用劇中截圖。[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