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49型核潛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49型核潛艇
圖片來自ettoday

奧斯卡級核動力巡航導彈潛艇(蘇俄海軍949型「花崗岩」和949A型「安泰」核動力巡航導彈潛艇,北約代號分別為奧斯卡I級和奧斯卡II級,兩級並稱奧斯卡級,英文:Oscar class)。是目前俄羅斯海軍主力巡航導彈潛艇[1]

949A

949A級(奧斯卡II級)是目前全世界上火力最強大的攻擊核潛艇其中之一。而在切洛梅設計局的P-1000型反艦巡航導彈成為泡影後,它和它的導彈成了蘇聯海軍巡航導彈核潛艇的最後絕唱。在安靜性方面據稱它比阿庫拉I要強,而比阿庫拉II遜色。從1982年開始建造949A型艇(「奧斯卡II」),首艇則在1985年下水。與949艇相比,949A型艇增加了一個艙室,排水量有所增加,艇上武器和設備的內部布局得到了改善,從而既能保留原型艇的全部優點,又可以克服其不足,並具備可持續改進性。

949A級一共建造了12艘,其中最著名的庫爾斯克號在2000年8月12日沉沒。這是奧斯卡級唯一的大事故也是蘇聯/俄國歷史上第六艘沉沒的核潛艇。2001年為了將它拉上岸被以人工的方式切成身首兩段,受損的艦首留在海底,其餘部分拖上海面。K-141的沉沒原因一般認為是工廠對訓練魚雷焊縫檢查要求較低,插入魚雷管過程中焊縫破裂導致過氧化氫燃料泄漏,積聚於魚雷發射管內,接觸有催化作用的雜質後發生急速分解爆炸;但也有人認為是暴風型魚雷爆炸。需要注意的是原本只是無真彈頭的訓練魚雷燃料泄漏引起的低烈度爆炸,魚雷管本可以承受,但因連接魚雷的線路插頭長期受海水腐蝕又未得及時更換,接觸不良造成信號故障,所以船員違反規定,魚雷管艙門的螺栓只擰了一個以方便排查故障;訓練魚雷爆炸後炸開艙門引起魚雷艙失火,大火中1枚或多枚實戰魚雷的彈頭被引爆,引起第二次規模更大的爆炸,炸毀了第一區段;魚雷彈頭爆炸後第二區段隔艙也許可以把危害阻止在艏部,但是一部氣浪通過空調管道高速沖入第三區段甚至是第四區段,控制室裡的人也因此受到衝擊,推測多數當場陣亡,從而沒能立即採取上浮等措施也是重要原因;所幸第五和五bis區段反應堆艙內唯一的值班工程師立即關閉反應堆降下防護罩,並不顧把自己鎖在艙內封閉了反應堆艙(後身亡),所以沒有造成任何核泄漏。

949A比949要長11米,尾翼更大而且把槳葉換成了七片的。

在自救能力方面奧斯卡級有兩個救生區:位於指揮室圍殼內的集體漂浮救生艙和位於I艙(艇首魚雷艙)、II艙(指揮艙)、IX艙(輪機艙)的艇員逃生緊急出口。集體漂浮艙可以從極限深度上浮到海面。而艇員逃生出口可以在200~400米的深度下艇員着個人救生裝逃生。在艇首和艇尾裝備了B-600求救漂浮信標。據說它能在1000米的深度下發射出去並且發射無線電和燈光信號求救。該信標在K-141事故中失靈沒能釋放。蘇聯海軍曾考慮給949A開發後續艦,但是放棄了。2012年12月,俄海軍宣布將會建造一種名為09852計劃的特殊潛艇用於科研和搜救用途,它能攜帶小潛艇,有人懷疑它就是還沒完成的949A級別爾哥羅德號。也有人認為那是以AS-12 Losharik型潛艇為基礎。

歷史與現況

1960年代,蘇聯海軍開始配備配備長程反艦飛彈的核子動力巡弋飛彈潛艦迴聲II型潛艦(Project 675),然而第一代潛射巡弋飛彈無法水下發射,而可水下射擊的P-70反艦飛彈射程太短,性能不足。蘇聯海軍寄望新型反艦飛彈可以具備300公里射程,好對抗美軍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航空母艦戰鬥群。蘇聯海軍的要求在設計局的努力之下成功誕生了P-700花崗石飛彈,而為了搭載這款超重量級武器,蘇聯海軍在1967年委託第18中央設計局開始了第三代核子動力巡弋飛彈潛艦的先期研究,1969年,蘇聯海軍正式委託第18中央設計局開發949型巡弋飛彈潛艦。

949型首艇於1975年開工,1980年下水,同年服役。949級一共建造了2艘,現已經全部退役。

949型潛艦配備的反艦飛彈射程性能遠超過潛艦聲納偵蒐範圍,蘇聯為了捕捉北約艦隊動向開發了EORSAT系統,949型可利用「穿碗」(Punch Bowl)天線得到相關情資,規劃航線發動攻擊。949型存在明顯的缺點,由於設計時片面追求減少排水量,結果導致艇上設備配置密度過大,造成維護困難,從而影響了整個潛艇的適修性。此外,潛艇的儲備排水量有限,也不能滿足降噪改進的需要。因此改裝型949A便替補上去。

參考文獻

  1. 巡航導彈潛艇,愛學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