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798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798》簡介: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一些以「7」開頭的號碼工廠在北京東郊連成一片,形成當時中國重要的軍事工業基地。如今大名鼎鼎的798就是718聯合廠五個分廠中的一個。798也稱華北無線電零部件廠,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許多關鍵元件生產於此。它曾是當時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象徵。五十年過去了,718、706這些以數字命名的保密工廠都已被一個個響亮的新名字所取代,並逐漸與之融為一體。798已不再是一個工廠編號,而成了文化代碼,在媒體的傳播鏈里一再被複述,成了全新而又獨特的文化景觀。

紀錄片是指描寫、記錄或者研究實際世界電影。在大多數情況下,紀錄片不需要演員來表演。在紀錄片中表現的人、地點、情況應該與實際情況一致。紀錄片的範圍非常廣,它既包括完全紀實的電影,也包括了真人秀 [1]等節目。紀錄片是現實生活的見證、歷史的忠實寫照,因而能以其無可爭辯、令人信服的真實性和來自生活的特有的藝術魅力,去影響、激勵和啟迪觀眾 [2]

分集劇情

《798》 第一集 鐵路專線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裝滿煤炭的列車正在到達本次運輸的終點,五十年前,這裡叫做華北無線電器材聯合廠,代號718,如今大名鼎鼎的798就是它五個分廠中的一個。上個世界五十年代,這些以「7」字開頭的號碼工廠,在北京東郊連成一片,形成當時中國重要的軍事工業基地。五十年過去了,718、706這些以數字命名的保密工廠都已改組成集團公司,這其中,只有「798」是個例外。

《798》 第二集 時態空間·一車間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798廠一車間一工段如今掛滿藝術品,一工段工段長是谷師傅在798廠最早的職務。798本是一座五十年代由前東德援建的老工廠,改革開放後,隨着國有企業的轉型改制,這個老工廠大批工人下崗。798由於當代藝術的進入而變成了一個舉世矚目的藝術園區。

《798》 第三集 歡樂的青年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迄今為止拍攝於八十年代的影片《青春萬歲》依舊是詮釋五十年代青年浪漫激情最經典的影像,電影最後一個段落,畢業的學生們正在奔赴祖國建設的第一線,他們意氣風發,而青澀淳樸的笑容,正印證了我們關於馮懷涵工程師的想象。

視頻

798 相關視頻

北京798藝術區,懂不懂藝術都能逛,總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嫩模成長之路之北京798街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