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4月9日慘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4月9日慘案
圖片來自sohu

四月九日慘案 (也稱為第比利斯慘案) 指的是1989年4月9日發生在格魯吉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第比利斯 ,一次反蘇維埃[1] (但親斯大林)的遊行被蘇聯陸軍鎮壓,導致21死數百人受傷的事件。每年的四月九日現被定為「國家團結紀念日」(ეროვნული ერთიანობის დღე erovnuli ertianobis dghe),為Public holidays in Georgia|格魯吉亞公共假期。

示威活動

1989年4月8日白天,蘇維埃坦克出現在魯斯塔韋利大道附近,加劇了緊張和危險的氣氛。當日晚,外高加索軍區的大將指揮官Igor Rodionov|伊戈爾·羅季奧諾夫進行了部隊調動。攻擊發生前格魯吉亞Ilia II|伊利亞二世 (格魯吉亞)|伊利亞二世族長曾懇求示威者離開大道及政府大樓附近,但他們拒絕散去。格魯吉亞militsiya|當地警察部門在蘇維埃武裝行動前被繳械。

4月9日凌晨3點45分,蘇維埃裝甲輸送車和軍隊在Igor Rodionov|伊戈爾·羅季奧諾夫將軍的指揮下包圍了示威活動地。羅季奧諾夫在後來的採訪中聲稱,格魯吉亞武裝分子用石塊、金屬鏈條和棍棒攻擊了未武裝的士兵。蘇維埃軍隊奉其命令動用任何手段肅清大道並遣散抗議者。

衝突

武裝着軍警棍和Entrenching tool|軍用鐵鍬(俄羅斯特種部隊最中意的武器之一)的蘇聯部隊沿着魯斯塔韋利大道向示威者邁近。前進過程中,士兵們開始用鐵鍬攻擊示威者,被擊中的人或多或少都受了傷。

遇難者當中有一名16歲的小女孩,她曾試圖逃離,但最終被行進中的士兵追上並在政府大樓前被活活打死;其頭部和胸部均遭到了創傷。同樣遇襲受傷的母親將她從該片區域拖了出來。這樁襲擊在大道另一側的陽台上被錄製了下來,並作為 Sobchak 的議會委員會針對1989年4月9日事件調查的證據。據報道,若干組士兵並沒有去驅散人群,反而對落單的受害者進行了追擊。

襲擊後的踩踏事故又造成19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女性。針對這些受害者的屍檢表明,除了一例顱骨和腦嚴重損傷致死外,其餘均因身體受到擠壓和吸入化學物質而窒息身亡。

蘇維埃官方報道將衝突的責任歸咎於示威者,稱士兵受到了棍棒和刀具的攻擊。據俄通社報道,士兵們遵循命令沒有使用武器,但被極端主義者用金屬片,磚塊和棍棒攻擊。俄通社稱,是這些示威者激起了民族衝突並呼籲推翻格魯吉亞政府。總統戈爾巴喬夫譴責」不負責任的人的行動」造成了多人遇難的悲劇。他稱這場動亂是在謀求推翻格魯吉亞政府並激起種族間的緊張氣氛。外交部發言人稱這起衝突是由「假借民主之名,破壞我們新的開放政策和社會的頑固民族主義者、極端主義者和政治冒險主義者」挑起的。

CNCS催淚瓦斯被用來對付示威者們;據報道,他們出現了嘔吐、呼吸系統問題、及神經系統突發麻痹等症狀。

儘管失去武器的警察試圖疏散恐慌的示威人群,但一段來自反對派記者隱秘拍攝的視頻顯示,士兵們不允許醫生和急救人員幫助受傷者;救護車甚至也遭到了士兵的襲擊。一段影像中,一名年輕男子用棍子擊打坦克的畫面成為了格魯吉亞反蘇維埃運動的符號。

4月10日,蘇維埃政府發表聲明譴責示威者們引起動亂並威脅公眾安全。次日,格魯吉亞電視台播放了19名女人慘死的樣子,她們的臉和頭上的傷使她們形容難辨,體現出蘇維埃士兵們的殘暴。蘇維埃政府則稱這20人在恐慌中互相踩踏、躲避士兵而最終致死的罪魁禍首應該是那些示威者。然而實際上,蘇維埃軍隊當時封堵了現場,僅留下一個狹窄的通道,造成出口擁堵難以疏散,被困的示威者們中是可能出現一些殊死防衛的暴力行為的。

蘇聯人民代表大會成員阿納托利·亞歷山德洛維奇·索布恰克成立了調查1989年4月9日第比利斯這起事件的議會委員會。在完整的調查和詢問之後,委員會確認了政府的說法,即死亡是由踩踏造成的,但針對示威者使用的化學物質也是造成慘劇的另一個原因。委員會譴責軍隊試圖驅散示威者而最終造成人員死亡。該委員會的報告使得蘇聯在應對示威活動時調用軍事力量更加困難。索布恰克的報告詳細說明了針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並建議對4月9日事件負責的軍事人員進行全面起訴。

參考文獻

  1. 反蘇維埃,dou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