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D壓力觸控感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D壓力觸控感應(Force Touch)
3D壓力觸控感應(Force Touch)照片來自

3D壓力觸控感應為新一代觸控技術,透過3D壓力感測器,讓觸控面板上同一個觸控點,因輕觸或用力按下等不同的觸控力道,而產生不同功能或反應,而市面上現有的觸控技術以輕觸為主。[1]3D壓力觸控感應主要透過3D壓力感測器運行,採用技術與傳統觸控面板不同在於,傳統觸控面板設有X軸及Y軸,而3D壓力感測器額外多了Z軸,使影響產生3D立體感,可廣泛應用於智慧穿戴裝置等健康相關領域,目前國內供應商為TPK宸鴻及鴻海旗下的F-GIS業成。[2]


最近,美國專利及商標辦公室公布了一項蘋果於2019 年註冊的專利。在這項專利中,蘋果計劃為 MacBook Pro 觸控欄加入壓力感應功能。因應用家按下觸控欄的不同力度,提供不同功能。因觸控欄可以感應用家按壓的力度,換言之,這也可以減低觸控欄按鈕被錯誤按下的機會,回應部分 MacBook Pro 用家對觸控欄的不滿。[3]這種技術,對蘋果而言並不是新鮮事。早在第一代 Apple Watch,就已加入名為力度觸控(Force Touch)的功能,同樣是因應用家按壓的不同力度而提供不同功能。至於在 iPhone,早在 6s 就已有出現,名為 3D 觸控(3D Touch),只是到了上代 iPhone 11 改為提供觸感觸控,改為偵測用家按壓螢幕時長以提供額外功能。故此,若蘋果真的為 MacBook Pro 觸控欄加入壓力感應功能,對他們來說實在是駕輕就熟。不過,現時蘋果只擁有相關專利,不代表他們一定按照專利內容改良 MacBook Pro 觸控欄。即使成事,相信最快都要到兩至三年後。


影片

感測器之原理及應用_蘇國嵐_單元三 壓力感測器之原理及應用_PART 8 壓力感測器及應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