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15—消費者的春天來了嗎?(為生歌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15—消費者的春天來了嗎?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3.15—消費者的春天來了嗎?》中國當代作家為生歌唱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3.15—消費者的春天來了嗎?

今天是個很特別的日子,如果按照官方的說法就應該叫消費者權益保護日。每到這個日子全國各地打假的、上訪的、維權的一股腦都出來了,仿佛這就是消費者的救難日。

這不,每到這個特殊的日子,新聞也開始豐富起來,不說中央台的3.15晚會會爆出多少驚人的消息,單就解決問題的心態而言,這個日子就承載了很多消費者的願望。如某位先生花兩萬元買的豆腐機竟是「豆腐渣」。如建材圈內人士講述,賣建材有偷平方的潛規則,賣地板時稱多退少補,算錢時「只會多不會少」。再比如明星代言的產品明星本人根本沒使用過,卻能聲淚俱下地說藥品如何如何神奇。還有現在各電視台爭相播放的兩個人扯脖子喊叫什麼黃金一降再降一萬元降到一千元還買一送三的;什麼名牌鑽表超低奉送的等等,諸如此類多如牛毛,我一直再想難道這種忽悠真能給電視台創造效益?這樣的促銷真能給廠家帶來效益?誰來為消費者真的負責呢!

在這個偌大的消費市場上,潛規則也好,假冒偽劣也罷,難道只能在3.15這天各種消費問題才能迎來「危險時期」。

其實國際消費者權益日設立之初,基本上不解決實際問題的。以前,這個日子只舉行記者招待會或發布新聞公報,向公眾介紹消費者組織的活動情況,公布新的一年的工作計劃,告訴人們消費者組織將為保護消費者利益做哪些工作,或者是開展宣傳活動,提高一般消費者的認識。然而,今日局面,已有雲泥之別。新聞所反映的只是問題之一二,買到假冒偽劣商品的人,希望消除煩惱的人,那些在平常日子裡求助無門的人,在這一天,有更大的可能,更多的機會得到優待與重視。

一個以宣傳提高消費者認識的日子,卻變成了集中處理問題,或者以風暴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日子。這樣一個轉變何時出現徵兆,又在何時成為現實,已無法追溯,但在一個有風險的消費社會,人們無法以「既來之,則安之」的理由來安慰自己,並且只能習慣於這樣一個現實:3.15就是救難日,這個日子一過,又落個「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

其實我們不必盼望3.15的到來,不必在這一天祈禱所有人來救苦救難,3.15硬是被消費者不斷地提起,而且呼聲越來越高,我個人覺得並不是一件好事,試想想,僅僅這一天,消費者就能把春天盼來嗎?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