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S5風信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S5風信子俄語:2С5 «Гиацинт-С»,俄語羅馬化:Giatsint;英語:hyacinth)是蘇聯陸軍一款152毫米自走炮,是2A36 152毫米拖曳式榴彈炮的車載衍生版本。兩者在1970年代中期開始量產和服役,但2S5自走炮在當時從未公開展出,而2A36則在1976年公開展出,故北約給予M-1976代號,並在1985年紅場閱兵中受校[1]

設計

2S5如同2S4自走迫擊炮,採用GMZ裝甲布雷車作為底盤,車體由鋼板焊接而成,裝甲最厚處為15毫米,防護能力不佳。車頭下方裝有一具推土鏟,使車輛能在無工程裝備的支援下,自行排除障礙物或構築工事。

但與2S4自走迫擊炮不同的是,動力系統改採一具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使用多種燃料,最大輸出520匹馬力,可提供19馬力/噸的推重比,路面極速為63公里/時。扭力杆承載系統雖與2S4自走迫擊炮相同,但路輪間距依重量分配做過調整,並在前、後各兩對路輪內側加裝吸震器。

2S5的構形設計與美國M107和M110相似,故缺點也相同,例如:戰鬥室缺乏裝甲防護,炮班在操炮時容易遭敵方火力殺傷;非密閉式車體,缺乏核生化防護能力;方向射界(僅左右各15度)狹窄,戰術運用極為不利。

而人員編制部分,每輛炮車配備5名乘員,尚有空間可額外配置2名彈藥裝填手。駕駛座位於車體左前方,後方為車長位置,裝有一挺可遙控的7.62毫米機槍與一具探照燈[2],其他乘員位於車體後段的乘員/戰鬥艙內。

武裝

主炮選用2A36 152毫米拖曳式榴彈炮的車載衍生版本,炮口裝有五葉式制退器,可作為辨認的特徵。該炮炮管為53.8倍徑,無炮身抽氣裝置,裝填彈藥時可使用半自動裝填系統,以節省人員的體力消耗。最高射速為5至6發/分,戰鬥室內裝有30枚待射炮彈。接獲射擊任務、進入待射位置後,會將車尾的大型駐鋤插入地面,以提供射擊時的穩定性,待命備射約需1分鐘,撤收約需2分鐘。

彈藥採用彈頭與裝藥分離的分離式彈藥設計。使用的彈藥種類,除46公斤重的高爆破片炮彈(最大射程為28.4公里),另有火箭助推式炮彈(最大射程40公里),其他還可使用化學炮彈、特殊用途炮彈和戰術核子炮彈等,亦可發射激光導引炮彈以精確攻擊點目標。

視頻

2S5風信子 相關視頻

俄軍152mmm榴彈炮速射場景,驚天動地,挨一發更慘
俄軍152mmm榴彈炮速射場景,驚天動地,挨一發更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