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1羥化酶缺乏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21羥化酶缺乏症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21羥化酶缺乏症(21-hydroxyulase deficiency)是最先發現、研究最多和最常見的一種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該酶缺乏導致糖皮質和(或)鹽皮質類固醇減少,ACTH和雄激素分泌增多,患者出現男性化和失鹽症狀,嚴重時威脅生命。發病率在愛斯基摩人約為1/500,白種人和黃種人為1/2萬~1/5萬。

2018年5月1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5部門聯合制定了《第一批罕見病目錄》 ,21羥化酶缺乏症被收錄其中。

發病機理

1.CYP21酶的功能:CYP21即細胞色素450C羥化酶,它通過黃素蛋白-P450還原酶從NADPH獲得電子,將17-羥孕酮(17-OHP)氧化為11-去氧化皮質醇,後者再經11-羥化合成皮質醇。在鹽皮質激素合成過程中,CYP21催化孕酮轉變為11-去氧皮質酮。

2.CYP21基因突變:CYP21基因定位於6p,位於HLA-B和HLA-DR基因之間。CYP21與HLA位點有連鎖優勢遺傳現象,在受累家系中,通過分析HLA型可以認證同型合子、異型合子或非受累個體。CYP21缺乏症患者曾發現存在各種HLA抗原和單倍型,例如失鹽型CYP21缺乏症患者中HLA-B47的頻率很高,而DR1,B14則多見於非經典型患者。

CYP21在每條6號染色體中都有CYP21B和CYP21A兩個基因,只有CYP21B具有生物學功能,CYP21A是假基因。CYP21B和CYP21A基因長約3.3 kb,有10個外顯子,98%的序列同源。它們的排列從染色體的遠着絲粒端到近着絲粒端為:C4A-CYP21A-XA-C4B-CYP21B-XB這種串連排列關係在減數分裂時會造成不平衡配對,出現重複或缺失錯誤。約95%的突變是CYP21B和CYP21A之間重組錯誤,約15%是CYP21A外顯子3~8的大段缺失整合到CYP21B的相同區域,約80%的患者有基因轉換突變,通常是CYP21A的片斷轉換到CYP21B。也有一些患者證明是真正的點突變,沒有基因轉換。這些突變引起21-羥化酶活性降低,或完全無活性。如Ilel72Asn突變,臨床表現為單純男性化型,酶活性檢查發現只有正常人的3%~7%,但是仍有充足的醛固酮分泌,因而沒有發生失鹽症狀。失鹽型多有嚴重的酶活性喪失,而非經典型酶的活性保存較多。

臨床表現

單純男性化型

只有皮質醇合成途徑的CYP21受累,醛固酮合成途徑正常。

①女性患者外生殖器有不同程度男性化(從陰蒂肥大到大陰唇融合,形成部分性陰莖尿道)。嚴重的病例一般有生殖竇存留(陰道和尿道只有一個開口)。卵巢、子宮和輸卵管存在,附睾和輸精管缺如。雄激素水平增高的另一個作用是使身體直線生長加速,身材比同齡兒童高,骨齡提前。ACTH產生過多可引起皮膚色素沉着。

②男性患者表現為非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依賴性性早熟,陰莖增大,陰毛生長,但是睾丸和促性腺激素仍停留在青春期前水平。皮膚色素沉着和身體直線生長加速與女性患者表現相同。

失鹽型

皮質醇和醛固酮兩種合成途徑的CYP21都受累。新生兒患者除了具有單純男性化型的臨床表現外,還有水鹽失衡的表現;如拒乳、嘔吐、脫水、休克。如得不到及時救治,死亡率甚高。失鹽型患者大多數在出生後1~5周發病,6周以後發病者極少。

非經典型

①無症狀型:又稱隱性CYP21缺乏症。在經典型CYP21缺乏症家系中,有些成員無男性化表現,但是血清CYP21催化反應步驟的前體類固醇17-OHP水平增高。

②遲髮型:出生時外生殖器正常,沒有男性化改變。而在青春期前出現多毛、痤瘡、身體直線生長加速和骨齡提前。

輔助檢查

1.單純男性化型:血清17-OHP、雄烯二酮和睾酮水平升高,24h尿17-酮類固醇(17-KS)和17-生酮類固醇(17-KGS)排量增高,血清電解質和醛固酮水平正常,PRA正常或輕度升高。染色體核型正常。

2.失鹽型:血清和尿腎上腺皮質類固醇譜和單純男性化型相同,血漿醛固酮水平降低,PRA水平顯著升高,低血鈉、低血糖、高血鉀、代謝性酸中毒。染色體核型正常。

3.無症狀型 血清17-OHP、雄烯二酮和睾酮的基礎水平或ACTH興奮的反應水平增高,尿17-KS和17-KGS水平增高。

4.遲髮型:與無症狀型相似。

診斷與鑑別診斷

除臨床症狀和體徵外,患兒的確診主要依靠實驗室檢查。

1. 普通生化: 失鹽型患兒多於新生兒早期出現明顯的高鉀低鈉血症及低血糖症,感染、外傷等應急狀態時加重。

2. 特殊檢查: 女性假兩性畸形和男性非GnRH依賴性性早熟都要想到CYP21缺乏症的可能性,實驗室檢查發現尿17-KS和17-KGS排量增高和(或)血清17-OHP和雄烯二酮水平增高可以確定診斷。

3. B超:雙側腎上腺肥大。

對於典型病例診斷並不困難,但對於非典型病例應注意與特發性性早熟、腎上腺男性化腫瘤、性腺腫瘤、特發性多毛症等疾病鑑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