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1世紀的文學批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21世紀的文學批評》,作者: [美]文森特·B.里奇,出版社: 南京大學出版社,出品方: 折射集,副標題: 理論的復興,原作名: Literary Criticism in the 21st Century: Theory Renaissance,譯者: 朱剛 / 洪麗娜 / 葛飛雲,出版年: 2021-2-1,頁數: 232,定價: 60,裝幀: 精裝,叢書: 當代學術稜鏡譯叢,ISBN: 9787305237270。

文學,是一種用口語或文字作為媒介[1],表達客觀世界和主觀認識的方式和手段。當文字不單單用來記錄(史書新聞報道、科學論文等),而被賦予其他思想和情感,並具有了藝術之美,才可稱為文學藝術,屬於語言藝術。詩歌散文、小說、劇小說、劇本、寓言、童話[2]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

內容簡介

過去十幾年有人認為文學批評理論進入了所謂的「後理論」時代,本書則指出,批評理論正在進入百花齊放的時期,理論的復興正在到來,在今日的人文學科中繼續顯示出其重要性。本書涉及以下論題:批評理論在學術機構中的發展歷史;20世紀70年代至今所謂的反理論思潮;批判性閱讀、批評理論以及當今的世界;現當代批評理論的關鍵著述;批評理論的最新表現以及未來的發展。本書作者親歷批評理論,語言樸實,把深奧的批評理論表述得深入淺出,維護了批評理論的地位,並認為它在21世紀將得到進一步發揚光大。

作者介紹

文森特∙B. 里奇(Vincent B. Leitch) 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英語系喬治∙林恩∙克勞斯研究教授,保羅與卡羅爾∙多伯∙薩頓講座教授,著述有《20世紀30年代以來的美國文學批評》(2010,第二版)、《諾頓文學理論與批評選集》(主編,2010,第二版)等。

目錄

ⅰ / 前言

1 / 第一章 我的信仰和緣由

14 / 第二章 反理論

38 / 第三章 批判性閱讀的任務

58 / 第四章 理論的今天與明天

75 / 第五章 理論的十字路口

100 / 第六章 法國理論的再生

116 / 第七章 雅克·德里達的勃勃生機

134 / 第八章 再探後現代主義

146 / 第九章 21世紀理論收藏

167 / 第十章 理論的未來

175 / 參考文獻

191 / 索引

· · · · ·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