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46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46
圖片來自pixnet

2046》是王家衛導演的一部電影,普遍被認為是王家衛的電影前作《花樣年華》及《阿飛正傳》的續集。[1]

故事講述住在東方酒店2047號房間的作家周慕雲(梁朝偉飾)遇到了住在2046號房間的幾個女人,包括白玲(章子怡飾)及王靖雯(王菲飾),而使周慕雲以「《2046》」和「《2047》」為名寫下兩個充滿幻想的故事。

此電影的部分情節靈感來自劉以鬯的小說《酒徒》。

劇情簡介

1966年,離開香港的周慕雲藏起了一個秘密,直到在新加坡遇到了蘇麗珍。謎一般的蘇麗珍讓他想起了另一個身影,那個也叫蘇麗珍的女人在他心裡一直是 一個沒有人知道的過去。周慕雲的眼光跟隨着蘇麗珍穿梭在賭場裡,她拯救周慕雲的沉溺,卻不願跟着他離開。

獨自回到香港的周慕雲,在平安夜巧遇舊識LuLu,然而LuLu卻對以前的往事毫無記憶。LuLu想不起和周慕雲的那段過去,周慕雲卻在LuLu居住的酒店裡發現了一組似曾相識的數字:2046。2046號房曾經充滿了周慕雲和蘇麗珍的回憶,如今只剩下LuLu與男友CC愛恨交織的痕跡。

周慕雲於是搬進了2047號房間,知道了酒店老闆的兩個女兒王潔雯與王靜雯各有心事,潔雯情竇初開,靜雯與日籍男友的感情不被允許。此時新房客白玲住了進來,白玲一身風塵,撩撥起周慕雲不費吹灰之力,然而當她動了真情,才發現周慕雲早已封鎖了內心。

於是周慕雲開始動筆撰寫一部名為《2046》的小說,小說中只要搭上了前往2046的列車,人們就可以找回失去的記憶。沒有人想離開2046,除了一個名叫Tak的男子。熱戀中的靜雯不會知道,故事裡她化生的冰冷機器人,曾經帶給Tak最渴求的溫暖,她的存在是Tak記憶里最大的秘密。

一直到公元2046年,那班神秘列車依舊定期開往2046。

影片評價

導演並不刻意強調故事情節的發展,他把劇中的因果關係隱藏在劇情後,把前後的時空完全打亂,台詞對白的設計也是欲說還休、點到即止。但導演的巧妙之處就是在這些紛亂的人物、場景、情節、時空中,推進了故事的發展。影片有着非常分明的主幹線索:梁朝偉飾演的周慕雲,既是主角,又是旁觀者,把他身邊的女人以或真實、或假想的方式寫進了自己的小說。雖然周慕雲這個角色本身的存在就有着若即若離的曖昧,但是周慕雲的情感發展卻清晰地成為了影片的主線。

而電影的表現手法恰恰給導演的這種大跨度的跳躍時空提供了可行性。影片中大段的閃回把過去的故事與現實的真實交織在一起。這部影片中王家衛用鏡頭詮釋着「過去式」、「現在式」和「將來式」。周慕雲的內心獨白與字幕不斷穿插於影片之間,既為導演講清故事,又增加了間離的效果,使觀眾與糾葛的愛情故事本身始終保持着距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