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以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以鬯
劉以鬯
出生 1918年
上海
國籍 中國
別名 劉同繹
民族 漢族
職業 新聞人、作家

劉以鬯中國長篇意識流小說第一人。說起劉以鬯你也許不曉得,但是你一定知道墨鏡王-王家衛,王家衛可是很喜歡讀劉老爺子的作品。

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四十多歲的劉以鬯寫下了一本書,這本書叫《酒徒》,這本書很厲害,被稱為是中國第一部意識流小說 , 被人認為是香港小說的一個里程碑 , 香港文學的扛鼎之作, 香港現代文學的經典之作,評價幾近登頂。

但是卻鮮有人知《酒徒》正是王家衛電影《2046》的故事來源。在他八十多歲的時候,他的小說《對倒》又被王家衛改編成了電影《花樣年華》,在這部電影的片尾字幕,王家衛還專門對劉以鬯表示了感謝。電影中有兩句是直接引用小說,在小說中是已步入人生晚年的淳于白在回想起初戀的時候一段描寫:那是一種難堪的相遇,她一直羞低着頭,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他沒有勇氣接近,她轉掉身,走了。

以前看王家衛的電影總覺得有點意識流,後來才明白原來都是來源於劉以鬯。看劉以鬯的書,你會不自覺的從作者的角度去經歷故事,聽作者娓娓道來,非常有趣,也會在作者行雲流水的文字里漸漸沉迷。

工作經歷

1941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同年到重慶,曾主編《國民公報》和《掃蕩報》副刊。1945年回上海,任《和平日報》總編輯,後創辦懷正文化社,出版中國新文學作品。1948年來港,先後任《香港時報》、《星島周報》、《西點》等報刊雜誌編輯、主編。1952年到新加坡,任《益世報》主筆兼副刊編輯,後到吉隆坡任《聯邦日報》總編輯。1957年回港後,繼續從事報紙副刊的編輯工作,曾主編《香港時報·淺水灣》、《星島日報·大會堂》等。1986年,創辦和主編《香港文學》月刊,任總編輯至2000年。1988年,以港澳地區特邀代表身份參與'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1994年,為香港市政局'作家留駐計劃'第一任作家。曾多次擔任香港、新加坡、吉隆坡、曼谷、澳洲等地徵文比賽評審委員。2001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現為香港作家聯會會長。2009年榮獲香港公開大學頒授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榮譽文學士課程榮譽教授榮銜,2010年獲選為香港書展及香港文學節首位"年度作家",其作品《酒徒》被譽為香港第一部意識流小說。[1]

創作

有小說、散文、詩歌、評論等多種文字。1936年開始創作,同年發表了第一篇短篇小說《流亡的安娜·芙洛斯基》。一直致力於嚴肅文學的創作,主張文學創作要有試驗和實踐。代表作品有小說《酒徒》、《對倒》、《寺內》、《打錯了》、《島與半島》、《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模型.郵票.陶瓷》等;評論有《端木蕻良論》、《看樹看林》等。《劉以鬯中篇小說選》和《對倒》,分別獲第四屆和第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組推薦獎。

電影腳本

其作品《對倒》及《酒徒》分別引發香港導演王家衛拍成電影《花樣年華》及《2046》。

作品代表

1951年 天堂與地獄 (短篇小說集,香港海濱書屋)


1963年 酒徒 (長篇小說,香港海濱圖書公司)


1977年 寺內 (中、短篇小說集,台灣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1977年 端木蕻良論 (文學評論集,台灣世紀出版社)


1979年 陶瓷 (長篇小說,香港文學研究社) 1980年 劉以鬯選集 (小說、散文、評論合集,香港文學研究社)


1981年 天堂與地獄 (中、短篇小說集,廣州花城出版社)


1982年 看樹看林 (文學評論集,香港書劃屋圖書公司)


1984年 一九九七 (中、短篇小說集,台灣遠景出版公司)


1985年 春雨 (中、短篇小說集,香港華漢文化事業公司)


1985年 短綆集 (文學評論集,北京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1991年 劉以鬯卷 (小說、詩、散文、評論合集,香港三聯書店)


1993年 島與半島 (長篇小說,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1993年4月 酒徒 (金石圖書貿易有限公司)


1994年 黑色里的白色 白色里的黑色 (中、短篇小說集,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1994年9月 劉以鬯的實驗小說 (小說集,北京人民大學出版社)


1995年 蟑螂(英譯本) (中、短篇小說集,香港中文大學翻譯中心)


1995年5月 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 (長篇小說,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1995年11月 寺內(小說集,中國文聯出版公司)


1995年12月 劉以鬯中篇小說選 (中篇小說集,香港作家出版社)


1997年8月 見蝦集 (散文集,遼寧教育出版社)


1998年10月 龍鬚糖與熱蔗 (小說、隨筆合集,北京新世紀出版社)


2000年7月 酒徒 (長篇小說,北京解放軍文藝出版社)


2000年12月 對倒 (長、短篇小說集,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01年2月 對倒 (長、短篇小說集,北京作家出版社)


2001年4月 打錯了 (微型小說集,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01年5月 劉以鬯小說自選集 (中、短篇小說集,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


2001年9月 不是詩的詩 (小說、散文、劇本、評論合集,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01年12月 過去的日子 (中短篇小說集,上海百家出版社)


2002年7月 暢談香港文學 (評論、隨筆合集,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03年4月 對倒(法譯本) (長篇小說,法國Editions Philippe Picquier)


2003年6月 他的夢和他的夢 (小說、散文,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3年7月 酒徒 (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04年10月 多雲有雨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05年4月 異地.異景.異情 (香港文匯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5年4月 香港原創文學叢書 (香港文匯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5年5月 模型.郵票.陶瓷 (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譯文

1974年 人間樂園 喬也斯·卡洛兒·奧茨原著(香港今日世界出版社)


1980年 娃娃谷 積琦蓮·蘇珊原著(香港青島出版社)


1982年 莊園 以撤·辛格原著(台灣遠景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