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2年湯加火山爆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22年湯加火山爆發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易網

2022年湯加火山爆發, 1月15日湯加火山爆發造成大規模7.4強震及引發海嘯,導致湯加最大島嶼湯加塔布島(Tongatapu)遭受嚴重海嘯衝擊,造成了災難性破壞,許多社區被厚厚的火山灰覆蓋, 湯加政府將此次噴發描述為「前所未有的災難」。[1]

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波襲擊了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以及美洲的西海岸。火山噴發的氣體、塵埃和碎片衝到了20千米的高空, 火山噴發的爆炸威力相當於廣島原爆500倍以上。

由於火山下面 12 英里(約 19.3 公里)寬的噴發的力量,中間三分之一的陸地坍塌入海內, 噴發結束後,幾乎所有的火山構造和周圍的陸地都消失了。[2]

湯加地理位置

湯加王國(The Kingdom of Tonga)簡稱湯加,屬大洋洲,位於南太平洋西部,由 173 個島嶼組成的島國,其中36個島有人居住,大部分為珊瑚島, 2017年湯加人口共10.8萬。

湯加位於澳大利亞以東約3300公里,發生噴發的火山洪阿湯加-洪阿哈阿帕伊(Hunga Tonga-Hunga Ha'apai)坐落在首都努庫阿洛法以北60多公里處。[3]

東加位於約4萬公里的「環太平洋火山帶」, 從北澳大利亞經紐西蘭、印尼馬來西亞、日本、堪察加半島、阿拉斯加、美國西部沿海、中南美一直到南極形成了一個馬蹄形狀, 所以東加火山噴發頻發。 [4]

火山爆發

從太空可看到東加火山爆發炸出蕈狀雲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中時新聞網

東加共和國當地時間2020年1月14日上午7時20分發生火山發生,Himawari 8 號衛星監測到噴發柱高達5-20千米。當日下午5時10分至11時30分衛-星捕捉到噴發柱, 火山灰、射汽物質、火山氣體等組成的噴發柱高出海平面以上18-20千米,噴發柱寬度達5千米, 並迅速向四周擴散至火口周圍240千米的範圍。

1月15日上午7時20分再次發生噴發,持續了10-15分鐘。東加、斐濟、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國家都有聽到爆炸聲,甚至再7小時後的阿拉斯加都聽到了爆炸聲。 東加氣象局下午5:30分發佈了海嘯預警, 東加沿海地區觀察到1.2米的海嘯。

火山噴發引發了巨大的大氣衝擊波,其傳播速度約為每秒300米,15小時後,在世界另一端的英國布萊茲諾頓 (Brize Norton)也偵測到了大氣衝擊波。

海嘯的漫延

產生的海嘯波迅速席捲太平洋, 預告5個小時之內抵達新西蘭,大約8個小時到達日本四國、10個小時到達美國阿拉斯加, 13.5個小時到達南美智利科金博。海嘯波一直持續到周日,在週一(1月17日)澳大利亞仍能記錄到它。 日本當局已經發出警報稱有達三米高的海浪,該國南部週六晚間也受到1.2米高的海浪侵襲。[5]

湯加火山爆發引發的異常巨浪, 也導致南美洲的祕魯發生一艘油輪於15日正在卸貨時受到異常巨浪影響,導致6000桶原油外漏,使這些海灘遭受污染, 面積相當於270個足球場。[6]

值得留意的是,海嘯波的破壞性可能比正常海浪大得多,即使它們不是特別高, 普通的波浪可能需要15秒的時間衝到岸邊,然後再回流。澳大利亞的一些海嘯波不到1米,但持續了近30分鐘, 它們在岸上持續移動了15分鐘,又花了約15分鐘才返回。

本次爆發的前奏

2021年12月28-29日,出現了幾次噴發的火山碎屑湧浪,最長持續時間為30分鐘;噴發出氣體、蒸汽、火山煙羽上沖到12.2千米高空並向北漂移。島嶼周圍出現空降堆積物。 在12月30日,島嶼周圍的海水被染色,並可見浮岩,整日可見蒸汽和氣體火山噴發柱,並有火山灰拋射現象。噴發柱上升到12千米高空並向北北東方向漂移。在12月31日早上,火山灰、蒸汽和氣體組成的火山煙羽上升到3千米高度,噴發柱的蒸汽-氣體部分最大上升到18 千米高空。

2022年1月1-2日,在衛星資料中偶見蒸汽-氣體噴發柱。一個小型的噴發柱上升到6-7千米高空(2日2220-2230),並向東北漂移。1月3日-4日,一股氣旋過境該區域,使觀察火山的視野變模糊。在14日、15日的噴發活動才引起了廣泛的關注。[7]

爆炸後的災情

火山爆發後火山灰厚厚地覆蓋房屋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文匯網

湯加當局表示,火山爆發後火山灰厚厚地覆蓋房屋和建築物, 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Nukuʻalofa)的港口設施遭到嚴重破壞,臨海的許多建築完全被夷為平地, 但內陸地區基本未受破壞。一個約有50人居住的島上所有房屋都被毀,而另一個島上只有兩幢房屋還在,其他島嶼也遭受了嚴重的破壞。

主要連接該國與外界的唯一一條海底電纜在火山爆發時斷裂。據報道有3人在災難中死亡,包括1名來自英國的女士。

各地展開救援工作

各個團隊已經在24小時不間斷地工作,將重要物資送到該地區,以及修復海底電纜。當時只有首都努庫阿洛法外國使館的一些衛星電話可用。

新西蘭派遣了兩艘海軍艦艇前往湯加,新西蘭官方表示航行到湯加大約需要三到四天的時間,他們將有大量的水、海水淡化的設備、食物和醫療用品。湯加主要機場跑道上的火山灰清理行動已經在週三完成,此前救援隊伍和數百名志願者一直使用手推車和鏟子全力清理跑道。 [8]

奧克蘭大學火山學家表示,由於東加的熱帶氣候,未來一段時間內,東加周圍可能會有酸雨, 並建議人們蓋上家裡的水箱,下雨時留在室內。 據路透社報導,東加大規模海底火山噴發可能對珊瑚礁造成長期損害,侵蝕海岸線,擾亂漁業。

視頻

湯加火山爆發:為何我們仍未掌握其影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