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2中國年度精短散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2022中國年度精短散文》,葛一敏 編,出版社: 灕江出版社。

廣義的散文,是指詩歌、小說、戲劇以外的所有具有文學性的散行文章。除以議論抒情為主的散文外,還包括通訊、報告文學、隨筆雜文[1]、回憶錄、傳記等文體。隨着寫作學科的發展,許多文體自立門戶,散文的範圍日益縮小。狹義的散文是指文藝性散文,它是一種以記敘或抒情為主,取材廣泛、筆法靈活、篇幅短小、情文並茂的文學樣式[2]

內容簡介

陳世旭《與友書》

馮傑《王鐵匠和叉》  

侯磊《街面兒》  

沈希宏《做好一粒種子》  

肖復興《清風犁破三千紙》   

陳元武《稻草人和夢》  

程耀東《賀蘭山下的村莊》  

劉亮程《大白鵝的冬天》  

馬行《無人區手記》  

趙原《舊公路上的陽光》

賈平凹、王鼎鈞、陳世旭、王祥夫、馮傑、李青松、侯磊、沈希宏、陸春祥等數十位作家的數十篇佳作,題材豐富、語言凝練,或直面人生、拷問人性,或回眸過往、思索歷史,透過散文的精緻之筆氤氳生活氣息,抒發對生命的慨嘆與敬意。

本書系由中國散文界知名選家從全國當年發表的精短散文作品中精心挑選而來,旨在檢閱當年度精短散文的創作實績,公正客觀地推選出思想性、藝術性俱佳,有代表性、有影響力的年度精短散文。

作者介紹

編者簡介:

葛一敏,《散文選刊》主編,中國作家協會散文創作委員會委員,曾擔任多個文學獎項的評委。主編有《最散文》《年度精短散文選》《建國六十年歷史文化散文選》《新世紀散文選:一本雜誌與一個時代的表情》《年度華文最佳散文獎獲獎作品選》等。

參考文獻

  1. 隨筆雜文散文,豆丁網,2020-05-25
  2. 如何解讀文藝性散文,道客巴巴,2017-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