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肖復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肖復興,1947年出生,中國著名作家,原籍河北滄州,現居北京,1968年到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現今北大荒農墾)插隊知青,曾任《人民文學》雜誌社副主編,國務院新聞辦《中國網》專欄作家、專家。

當過大中小學教師,曾任《小說選刊》副主編。已出版50餘種書,曾多次獲全國及北京、上海地區優秀文學獎。[1]

人物經歷

早年,母親病逝。

1966年高中畢業於北京匯文中學。1968年到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現今北大荒農墾)插隊。1974年,北京招考教師,肖復興成了一名教書匠。1978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開始發表作品,步入文壇。

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寫體育方面的文章,第一篇是《國際大師和他的妻子》。1987年開始寫「老三屆」,將知青的歷史以文字的形式展現給讀者。1982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

198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2010年憑藉《京城舊事》獲得「上海文學獎」。2013年,《我的讀書筆記》入選「2013青少年推薦閱讀圖書」。

獲獎記錄

音樂筆記》獲首屆冰心散文獎

海河邊的一間小屋》獲全國第二屆優秀報告文學獎

生當作人傑》獲全國第三屆優秀報告文學獎

憶秦娥》獲第三屆老舍散文獎

童非素描》獲第一屆全國體育報告文學一等獎

國際大師和他的妻子》曾入選加拿大大學中文教材。

肖復興自選集》中《擁你入睡》被編入人教版中學課本。

2018年11月,獲得第五屆「朱自清散文獎」。

社會評價

肖復興寫着普通人的形象,不是用平面的、靜止的單一寫法,而注意生活的紛紜複雜與人物多樣的性格,給讀者一種立體感。

肖復興作為社會主義新人,尤其為普通人立傳,在寫作時不滿足於傳統寫法而力圖有所創新,一直努力追求報告文學的真實性與文學性。

肖復興是中國八十年代以來創作較為活躍,收穫頗為豐厚的作家之一,是新時期最早進行體育題材創作並卓有成績的作家之一,30年堅持體育文學的創作,直至今日。

視頻

肖復興 相關視頻

肖復興《母親》(節選)朗誦:許溟嶸
文化名人訪:肖復興談北京文化的前生今世

參考文獻

  1. 肖復興簡介及作品 ,學習啦 ,201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