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0東京奧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20年東京奧運 The 2020 Tokyo Olympics (2020年7月24日 - 8月9日) 將在日本東京舉行。

原訂2020年7月登場,但在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之下,全球各國的運動幾乎都停擺,許多做為奧運積分賽以及資格賽都紛紛取消或者延期,全球各地運動員也都因為各種因素包括自我隔離、場館封閉等等而無法練習、比賽,選手的備戰計畫無法確定。

2020年3月24日,國際奧會(IOC)確定東京奧運會已正式延遲[1]

國際奧會宣布,因新冠肺炎肆虐,東京奧運將延後至遲1年舉行,創下承平時期奧運延後首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強調,他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沒有討論延期代價,只盼保護人命。[2]

日本東京奧運被迫延期

奧運規劃籌備通常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

COVID-19(冠狀病毒)顯然不會在6月或7月得到控制,並且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也不會得到控制,因此,推遲一年似乎是最佳臨時解決方案。

2020年3月24日,國際奧會(IOC)前副主席龐德(Dick Pound)接受訪問時爆料,東京奧運將延至2021年。 [3]國際奧委會委員雷迪(Craig Reedie)表示,奧運延期的時間,將是國際奧會面臨的主要挑戰。

對於龐德稱奧運延期說,國際奧會發言人僅說,「每位奧委會成員都有權針對國際奧會在週日發表的聲明,做出解釋。」

「奧運延期並不像把足球賽延到下週六舉行」

原訂2020年7月登場,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恐難逃延期的命運。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23日表示,舉辦奧運會並不像選擇一個日期然後說將在隨後舉行那樣簡單。東京奧運不會取消,但是可能會選擇延期舉行,終於不再堅持7月24日如期開幕,而巴赫也表示,不會做出東京奧運取消的決定,至於是否延期以及可能的相關配套,將會在4周之後做決定。

巴赫表示,取消奧運是最不公平的解決方式,將會摧毀全世界206個國際奧會會員,超過11000運動員的奧運夢。

巴赫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奧運延期並不像把足球賽延到下週六舉行」那樣簡單。

一旦東奧被迫延期,將面臨5大挑戰

東京奧運面臨延期!日本將迎「5大挑戰」 損失恐達數千億。[4]

賽事排程

雖然很多事情仍取決於延期時間的長短,不過,若把奧運延到已有許多已知大型運動賽事的2021年,對運動員、行政人員及賽事轉播工作人員來說,都將是一場夢魘。

可能撞期的大型比賽包括預計明年8月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World Athletics Championships)。另外,世界游泳錦標賽預計2021年7月在日本登場,歐洲冠軍聯賽也已從今年延至明年舉行。

場地安排

東京奧運共有43個場館,有些是暫時性的,有些是專為東奧而建的或是重新再利用的場地,若賽事延後,將面臨各樣困難。這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最擔心的事情之一,國際奧會也警告說,「許多奧運所需要的重要場地屆時可能都無法使用了」。

例如,全新打造、可容納6萬8000個座位的奧林匹克體育館最大亮點之一就是奧運結束後,將作為文化或體育活動場地。一旦東奧延期,與奧運撞期的文化或體育活動,日期就需要跟著調整了。

另外,東奧主辦單位也已預訂東京國際展示場(Tokyo Big Sight),供數千名採訪奧運的國際記者使用。東京國際展示場是許多大型會議舉行的場地,需要好幾個月以前預訂。

選手村後續用途

東奧選手村位於東京黃金地段,不僅可俯瞰東京灣,也可遠眺知名的彩虹大橋。選手村共有21棟大樓,每棟樓層介於14到18層樓,為東京奧運提供1萬8000個床位,為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s)提供8000個床位。

根據規劃,選手村在奧運結束後,將重新改造為豪華型的公寓式住宅,供出售或租用。奧運延期也就意味著,改造工程將延後進行,為那些已簽約的住戶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

旅館訂金

國際奧會特別點出,預定旅館所付出的龐大訂金是很難處理的問題。許多人在好幾個月前就先繳納訂金,預定旅館,但奧運延期的話,除了需要趕快重訂房間,還可能損失原本的訂金。

一線希望?

若將東奧延後幾個月,就可能解決先前外界對東奧最大的擔憂,也就是日本悶熱的夏天。先前由於擔憂東京夏天高溫潮濕恐影響選手安全,而將馬拉松比賽移到日本北方的札幌舉行,若奧運延後到秋天舉行,就可能把馬拉松移回東京舉行。

若決定「東奧延期」日本將同意

國際奧委會(IOC),若IOC決定將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延期舉行,日方將「予以同意」。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了該消息。

空前危機

奧運對於主辦國帶來龐大商機,但日本卻遇到空前危機,許多奧運舉辦事項都已就緒,根據日本媒體推算,若奧運停辦,日本將損失超過4.5兆日幣(約1.2兆台幣),且輻射效應的龐大損失難以估算。[5]

綜合各國消息,奧運最可能延後一年,但也會造成超過6400億日元(約1700億台幣)的損失,且許多事項必須重新佈署。

善後問題

以選手村為例,多達21棟選手村大樓,預計奧運會後將改建成國宅或出售成一般住宅,且許多戶都已經找到買家且簽約,若延期如何善後,也是一個大問題。

加拿大首發第一槍:退出2020年東奧

2020年3月23日,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率先表示,如果奧運會如期舉行,他們不會派遣運動員參加東京奧運會。

沒有什麼比運動員和國際社會的健康與安全更重要

加拿大奧林匹克委員會(COC)和殘奧會(CPC)發表聲明說,儘管他們認識到延期的複雜性,但「沒有什麼比我們運動員和國際社會的健康與安全更重要」。[6]

在加拿大發表聲明後不久,澳大利亞奧委會(AOC)表示已告知其運動員為2021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做準備。

聲明說:「 AOC(執行委員會)一致同意,在國內外COVID-19不斷變化的情況下,不能組建一支澳大利亞團隊。」

「運動員不是超級英雄!」

2020年3月23日,英國奧運金牌田徑自行車選手卡勒姆·斯金納(Callum Skinner)抨擊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的決定,即等待長達一個月才能做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決定。 [7]

史金納說,「人們以為奧運選手是超級英雄,但他們其實是一般人,和其他人一樣會生病。」

2012年,倫敦奧運,他指出:「1萬名運動員中約有700人被診斷出有氣喘,這可能使他們成為高風險的一群。即使運動員沒有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他們也可能會咳嗽,因此無法參加比賽。」

奧運因大戰而被取消

2020年,這是奧運會第一次暫停,儘管此前在戰爭期間取消了奧運會。

1916年,夏季運動會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而被取消。

1940年,日本是第一個獲得奧運會殊榮的非西方國家,東京成為夏季奧運會的舉辦地,札幌獲得了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被取消。

1944年,倫敦獲得奧運主辦權,由於二次世界大戰一直持續到第二年。也被取消。[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