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9中國年度兒童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中國年度兒童文學》是灕江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編者:高洪波//方衛平。

圖書簡介

《2019中國年度兒童文學》是從當年出版的數十種兒童文學、兒童教育及綜合性報刊和大量圖書中精選出來的。編者們力圖通過選文,對2019年度中國兒童文學(短篇作品)的創作概貌,有一個比較可信的反映和呈現。

內容提要

他爬到頂梢,竹子一歪,就移到另一棵竹上去了,就這樣人不下地能夠到達整片竹林。(小河丁丁《百里挑一的小豹子》)「快跑,晚了你弟弟就……」媽媽一臉驚恐,滿頭虛汗,好像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了,可那微弱的聲音傳到阿枝耳中,如雷一般炸響。(彭學軍《金草垛》)

小河丁丁、王素冰、王勇英、馮與藍、吳洲星、秦文君、連城、馬三棗……39位兒童文學作家的新作佳作,有離奇的想象、絕妙的構思、稚趣的語言與動人的情節,風格各異,題材多樣,或敘事,或抒情,或描寫,或吟誦,引人入勝的同時,無不充滿了思想性、藝術性、趣味性,代表了2019年中國兒童文學的創作新高度。

作者介紹

高洪波,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作協兒童文學委員會主任。曾任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華文學基金會理事長,《詩刊》主編等職。代表作有散文[1]集《悄悄話》、詩歌《我想》《高洪波文集》(八卷本)及《高洪波文存》(九卷本)等,作品曾獲中國出版政府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五個一工程」獎[2]、國家圖書獎等,圖畫書「快樂小豬波波飛系列」累計銷量超百萬冊,版權輸出到法國、韓國、越南等國家。

目錄

小說

百里挑一的小豹子

少先生

搖離與藍泥花

毛曉海走在路上

草生

小素出門

犁鏵大師

雲在青蘋

沉沒成本

口罩

泥王

紅圍脖

白淨助聽器

十八天環遊世界

大風歌

消失的長歌

鳳凰飛過梧桐樹

金草垛

兒童詩

天邊在哪裡?(四首)

通往春天的地圖

猜猜我帽子裡有什麼

太陽是個粗心的大畫家

一塊真正的蛋糕

小心獅子掉下來

花兒也有失眠的時候

想要一條美美的尾巴

樓梯燈

月光籬笆

夏夜的歌

寫信

偽裝的秋天

散文

舊時光里的媽媽

一棵桃樹

姐妹五重奏

凝望一條河

露珠,是另一種蟲鳴

丟孩子

土牆根下的戲台

兩棵棗樹

編後記

視頻

2019中國年度兒童文學 相關視頻

灕江出版社自薦視頻
兒童文學、早期閱讀的多樣主題(一)

參考文獻

  1. 散文的特點,天奇教育,2020-08-01
  2. 「五個一工程獎」與國家的文化戰略,新浪博客,201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