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2019年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2019年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事件
圖片來自bbc

2018-2019年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事件(英語:United States federal government shutdown of 2018–2019)自2018年12月22日0時(北美東部時間)開始,持續至2019年1月25日約21時半。在此期間,美國聯邦政府由於預算不足,有9個聯邦政府執行部門部分或全部關閉,大約四分之一的政府活動以及80萬名政府員工受到影響。

這次停擺為時35日,超過1995-1996年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事件|1995–96 United States federal government shutdown|1995年至1996年的21天停擺紀錄(時任總統為比爾·克林頓),成為美國政府史上歷時最長的停擺

此次停擺源於國會未能打破美墨邊境牆的57億美元預算僵局。其後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拒絕通過包括邊境圍牆的撥款法案,理由是總統特朗普違背了建造牆的費用將由墨西哥支付的Build the wall||競選承諾。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投票決定在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的資金的情況下通過這項撥款法案。然而,特朗普仍堅持要求包括修建隔離牆的資金,並表示他將否決任何不包括這些資金的法案。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諾因考慮到特朗普不會支持的任何進一步撥款法案,甚至是他以前允許通過的法案,於是反過來阻止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通過任何法案。

2019年1月25日,特朗普同意通過了一項法案(其中並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的在美墨邊境建牆的費用),重新開放政府三周,以便繼續進行邊境安全談判以達成新撥款法案。特朗普暗示,如果國會未能在2月15日之前達成協議,聯邦政府會因為他不同意相關的撥款法案而再次停擺,或者他將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擴大權限挪用資金來建造隔離牆。2月15日,特朗普簽署不含建牆費用的政府預算,同時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取得建牆費用,即為美國南部邊界國家緊急狀態[1] 。2月26日及3月14日,眾議院參議院先後通過終止國家緊急狀態;3月15日,川普對此動用否決權

停擺期間進行的多項民意調查顯示,特朗普總統的支持率下降,絕大多數選民反對將停擺作為邊境牆預算談判的籌碼。

停擺

第115屆國會

參議院於12月27日重新召開會議,共和黨參議員派特·羅伯茲主持了會議,但僅召開了四分鐘。眾議院短暫地重新召集,共和黨多數派史蒂夫·斯卡利斯說,議員們不應期待2018年的剩餘時間能有任何進一步投票。民主黨眾議院議員吉姆·麥克高文試圖繼續討論參議院已經否決的短期資金法案,但共和黨人拒絕讓他發言。國會隨後再次休會,直到2019年1月2日,即第115屆美國國會的最後一天。

第116屆國會

新一屆國會於2019年1月3日開始,在新議員宣誓就職和選舉議長後,眾議院以239-192票通過了為國土安全部提供資金直至2月8日的撥款法案(116|HJRes),還以241-190票通過五個撥款法案(116|HR|21),為其他政府部分提供資金,其中包含了13億美元的邊境安全資金,但沒有為邊界牆提供額外資金。

從1月9日開始,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分別投票支持四項撥款法案:

然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諾稱共和黨不會在參議院支持任何法案,除非得到特朗普的支持。來自緬因州的蘇珊·柯琳絲、阿拉斯加州的麗莎·穆爾科斯基和科羅拉多州的科里·加德納三位共和黨參議員呼籲消除分歧來結束停擺的現狀。柯琳絲和加德納表示,他們支持眾議院的預算法案,以結束停擺。來自西弗吉尼亞州的雪萊·摩爾·卡皮托表示,如果談判仍是關於邊界牆,她可以選擇讓步來結束停擺。

1月16日,米奇·麥康諾再次阻止了眾議院通過的法案進入參議院審議。

1月24日,參議院對共和黨提出的議案進行表決。該議案包括對「關門」政府部門的長期撥款、總統特朗普要求的57億美元建牆費用等。最終以50票贊成、47票反對的結果,因贊成票未達到60票,而未能通過。隨後,參議院對民主黨提出的議案進行表決。該議案之前已經在眾議院表決通過,包括讓政府部門正常運轉至2月8日的臨時撥款,但不包括特朗普建牆費用。按照民主黨人意見,在政府「開門」後,再進行關於邊境安全撥款的討論。最終,該方案獲得52票支持、44票反對,同樣未能通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