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年1月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年1月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事件
圖片來自bbc

2018年1月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事件(英語:United States federal government shutdown of January 2018)是美國聯邦政府由於預算不足於2018年1月陷入全部或部分停止運作的狀態的事件。

2018年1月的聯邦政府停擺起始於美國東部時間2018年1月20日零時(UTC-5),由於美國國會兩大黨派遲遲不能就2018財政年度聯邦預算案達成最終協議,導致美國聯邦政府失去必要預算,從而停擺。停擺期間,大量聯邦政府部門和設施被迫關閉,數十萬聯邦雇員被停薪放假,僅有氣象醫療郵政[1]軍事航空管制、邊境保護以及刑罰系統等與國家和公共安全息息相關的設施繼續運轉。本次停擺是唐納德·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的第一次政府停擺事件,發生時刻也恰逢川普總統就任一周年。聯邦政府上一次停擺發生於2013年。1月22日,參議院以81票多數決議結束聯邦政府停擺狀態,將預算案短暫延期到2018年2月8日。

原因

政府停擺的主要原因是國會的兩大派,美國民主黨美國共和黨,無法就政府財政預算中的內容達成協議,對此拒絕妥協的議員會在投票環節投下反對票,以阻止預算案的通過。在川普總統上台後,提出了備受爭議的「減稅改革」以及試圖減少移民流入的「移民改革」等目標。這些目標需要國會的協助才能完成。為此,白宮和國會兩大黨都希望預算法案成為談判的籌碼,把自己希望實現的政策加入到預算案中,同時,阻止持不同政見的人將他們喜愛的內容加入到預算案。雙方在移民、保健、稅務、邊境安全等方面都有諸多分歧。

移民改革

移民改革被視為本次政府停擺最直接的導火索之一。川普總統於2017年9月簽署行政令,正式廢除童年入境者暫緩遣返手續(DACA)項目,該項目由奧巴馬政府設立,主要保護童年時期非法進入美國、卻在美國生活長大的孩童不受遣返。DACA政策開啟5年來,有至少70萬非法移民獲益。川普政府聲稱DACA違憲,主張總統沒有權力制定移民政策,遣返保護必須由國會立法完成。要求國會制定能夠替代DACA的新法案。為了給國會緩衝期,川普給國會制定了2018年3月5日的大限。如果國會不能按時拿出替代DACA的移民法案,那麼童年時期非法進入美國的移民就要面臨身份失效的境遇。

國會兩黨的議員都希望拿出一個保護無證移民的長期解決方案。福克斯新聞的民調也顯示,80%的選民支持DACA受益人留在美國。然而,這期間需要大量的談判和妥協。川普政府和共和黨主張使用「讓DACA受益人留在美國」為交換條件,通過其它限制移民的要求。共和黨的主張包括在美墨邊界建一道高牆、增加邊境執法、給移民執法單位更多預算、增加境內無證移民的遣返力度、收緊簽證審批、打擊非法打工行為、以及修改《移民法》,廢除被視為「低技能」的移民項目,將美國的移民系統轉為以吸引高技能為主的擇優制度,同時減少合法移民總數。而民主黨則對許多共和黨的提案持強烈反對態度,主張儘快給境內的無證移民合法身份,同時批評共和黨保守的移民政策。

從川普上任起,國會兩黨就移民問題爭論不休。雙方都試圖將預算案和DACA作為談判的籌碼。民主黨主張,如果國會不同意將保護DACA受益人的條款放入預算案,將集體杯葛任何預算案。而共和黨則主張,預算案中不應包括敏感的移民問題。而川普政府,態度則十分強硬,聲稱DACA必須和在美墨邊界建牆捆綁在一起通過。而在美墨邊界建牆和減少合法移民,則又是民主黨強烈反對的。因此,在經過多個月的談判,兩黨仍無法就移民問題達成協議,從而導致民主黨在預算案延期草案投票中集體投出反對票,與此同時,一些共和黨人也因為各種問題加入了民主黨人投下反對票,使得聯邦政府停擺。

最後一刻

根據媒體和一些政府官員披露的報告,川普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在1月19日在白宮進行了緊張的會談,試圖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避免政府停擺。兩人一度接近達成協議,甚至談論了芝士漢堡之類的輕鬆話題。然而,形式急轉直下。川普要求舒默和國會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諾保羅·萊恩也達成妥協。但是國會多數黨領袖拒絕了舒默「先短暫延期幾天,多給我們幾天時間達成妥協」的要求。共和黨領袖認為,如果聯邦政府關停,民主黨受到的譴責和傷害會更大。而民主黨議員們則強烈要求不要在DACA移民問題上退讓。最終,共和黨領袖拒絕任何妥協,也不給川普和舒默的談判製造更多機會,談判破裂。

背景

美國2018財政年度從2017年10月1日開始,至2018年9月30日止。美國國會負責制定、批准每一個財政年度的聯邦機構預算,以確保政府部門持續運轉。由於國會兩黨就新一年度的預算案的內容增減常有爭議,預算案延期的方式往往是以短期延期的方式進行,也就是財政年度開始時,先短暫批准預算延期幾個月,確保美國政府不會在財年開始就迅速關停。隨後,國會議員們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的時間持續商談,以達成協議,將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延期至財年的最後一天。2017年9月8日,川普總統簽署了臨時預算案,將美國政府的財政預算延期至2017年12月8日。

由於國會還是不能就預算問題達成協議,又將臨時預算案延期到了12月22日,隨後又延期至2018年1月19日。然而,截止到2018年1月19日晚上,國會仍然無法就2018財年預算案達成協議。美國眾議院通過一份臨時預算案,準備將聯邦預算再度延期至2018年2月16日,爭取繼續談判妥協的時間,然而,這版草案在美國參議院於1月19日晚間的投票中失敗,因此,美國聯邦政府無力阻止從1月20日起被迫停擺的命運。

參考文獻

  1. 美國郵政署,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