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中國年度兒童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中國年度兒童文學》是灕江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編者:高洪波//方衛平。

圖書簡介

高洪波、方衛平主編的這本《2018中國年度兒童文學》因襲慣例,由小說、兒童詩、散文三部分組成。其中,短篇小說情節和語言並重,可讀性強,有啟發少年兒童思考人生的,有充滿童趣的,展現了豐富多彩的兒童世界;兒童詩天真爛漫,寥寥數語便勾勒出一個夢一樣美好的意境;散文有以文筆見長的,有以人物故事引人入勝的,將身邊那些我們或許忽略了的人與事娓娓道來,耐人尋味。

內容提要

挪威的望月的男孩子,就是走上這條回家的路,走進了那座隱秘的瑞典小院,才成瞭望着月亮想念故鄉的男孩兒雕像……(常新港《西西的溫暖之路》)慧寬呆呆地立着,微張着嘴巴,眼睜睜地瞅着石頭魚活了,飛進銀色的月光中。(馬三棗《追魚》)我想撿很多鳥兒的羽毛,做一雙翅膀。如果披着翅膀能飛,我要飛着去看媽媽。(趙菱《鳥兒姑姑》)

常新港、小河丁丁、舒輝波、馬三棗、湘女、祁智、顧抒、史雷、王勇英……高洪波、方衛平主編的這本《2018中國年度兒童文學》中,46位兒童文學作家的新作佳作,有離奇的想象、絕妙的構思、稚趣的語言與動人的情節,風格各異,題材多樣,或敘事,或抒情,或描寫,或吟誦,引人入勝的同時,無不充滿了思想件、藝術性、趣味性,代表了2018年中國兒童文學的創作新高度。

作者簡介

高洪波,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作協兒童文學委員會主任。曾任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華文學基金會理事長,《詩刊》主編等職。代表作有散文集《悄悄話》、詩歌[1]《我想》《高洪波文集》(八卷本)及《高洪波文存》(九卷本)等,作品曾獲中國出版政府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五個一工程」獎[2]、國家圖書獎等,圖畫書「快樂小豬波波飛系列」累計銷量超百萬冊,版權輸出到法國、韓國、越南等國家。

目錄

小說

西西的溫暖之路/常新港

綠貓的面膜/小河丁丁

爺爺的麻花/舒輝波

鳥兒姑姑/趙菱

追魚/馬三棗

小敏的爸爸住在山上/廖小琴

第六塊石頭/湘女

一牆之隔/西雨客

洞/沄壇

夜過/祁智

花雕/九穗

失蹄/寶琴

香樟街上的少年們 吳洲星

北冬瓜市/顧抒

喉嚨里的奔馬/霍聃

大山里來的孩子/翌平

冬營地的雪鴞/格日勒其木格·黑鶴

鳳凰台/史雷

兒童詩

蝌蚪回趟童年/劉恆菊

摺紙/高雅楠

綠色的眼睛(外一首)/鳥鳴澗

小房子/雨蘭

冬天,鋪了一幅宣紙/何銅陵

模仿/金敏

春天釀了一壇好酒(外一首)/崔蕊霞

炊煙是村莊寫的詩/王立春

季節的故事(組詩)/張曉楠

行吟詩人/梅子涵

火車縫紉機/魯程程

製造星星的說明/楊笛野

樹想遠行/王宜振

貪玩的/林小鋒

月亮這隻貓/童子

在星星上種什麼/蜜蜂聽雪

散文

吃在雲南/吳然

我撿拾過的大自然/肖定麗

水缸里的月亮/謝淼焱

它們曾來過/莫問天心

種花生的小孩/連城

新娘子/趙霞

編後記

視頻

2018中國年度兒童文學 相關視頻

他為中國兒童文學貢獻一生!蔣風:孩子是人類的未來
灕江出版社——大家談讀書心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