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7中國散文排行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2017中國散文排行榜》,作 者: 周明,王宗仁,出版社: 北京工業大學出版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1]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2]立意、謀篇布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內容簡介

為了梳理、總結和展示2017年我國散文創作的實績,我們從浩如煙海的散文作品中精選出80餘篇,奉獻給散文愛好者和廣大讀者。我們本着文學的良知,在跟蹤全國一年來各種報刊發表的散文作品的基礎上,依據綜合藝術性、思想性、專業性的評選原則,經過反覆斟酌和研究,披沙揀金,把立意新穎獨到、以情感人、表達優美靈動的優秀之作薈萃於一冊,使之成為中國年度散文的精華讀本。讀者可從中陶冶情操,滋養心靈,領悟人生,啟迪心智,並可增益自己的鑑賞能力和文學素養,提高寫作水平和人生境界。

作者介紹

周明:作家,編審。陝西周至縣人。畢業於蘭州大學中文系。歷任《人民文學》常務副主編,中國作家協會創聯部常務副主任、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及中國散文學會、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冰心研究會副會長、中國茅盾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等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現為中國散文學會名譽會長、中國報告文學學會顧問。先後出版散文、報告文學集《遠山紅葉》《雪落黃河》《山河永戀》《往事如歌》《文壇記憶》《寫意鳳凰》等多部。另,主編六卷本反映「文化大革命」時期重大事件及各界知名人士遭遇的叢書《歷史在這裡沉思》榮獲國家圖書金鑰匙獎。並主編多部當代散文和報告文學優秀作品選集。 王宗仁:軍旅作家,1939年5月出生於陝西扶風。1958年入伍,曾任總後勤部創作室主任,中國散文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享有國務院特殊津貼。出版作品43部。散文集《藏地兵書》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現為中國散文學會名譽會長。

參考文獻

  1. 論散文的意境美,道客巴巴,2013-10-17
  2. 散文的選材特點及作用-散文的特點是什麼?,用心散文網,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