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4年格魯舍夫斯基大街騷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4年格魯舍夫斯基大街騷亂
圖片來自time

2014年格魯舍夫斯基大街騷亂是為了回應烏克蘭反示威法(2014年1月16日公布,2014年1月21日頒布),自2014年1月19日起在基輔市中心迪納摩體育場外格魯舍夫斯基大街爆發的警民對峙,對峙隨後演變成一系列的騷亂。騷亂與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同期進行。

20萬示威者在親歐盟示威運動期間聚集,在最高拉達[1] 遊行,衝擊警方防線。經過一番緊張的對峙,警方開始對示威者採用暴力。期間,示威者設置路障阻擋政府軍的行動。四名示威者在衝突中證實死亡,其中三人被警方擊斃。

2014年1月28日,總理米克拉·阿扎羅夫遞交辭呈,12個反示威法案有9個被廢除,並發布法令特赦被捕或被檢控的示威者。2014年2月14日,對峙組織方同意解封部分街道,恢復交通,但仍保留了路障,繼續抗議。2014年2月16日示威者被特赦後,警方和抗議者開闢通道相互退場,直至2月18日數千名人士再次在議會遊行,重新在格魯舍夫斯基大街和相鄰街道與警察對峙。到2月19日,所有路障從街道拆除,抗議者撤退。

1月20日

衝突在第二天持續,仍有數千人聚集在格魯舍夫斯基大街上,與警方互擲炸藥和石頭。5000名示威者出現在馬林斯基公園的迪納摩體育場大門處的衝突地區,200名示威者與500名防暴警察的對峙在下午並未停止。自由電台拍攝到別爾庫特部隊防暴警察一邊向示威者投擲石塊,一邊做出猥褻手勢。當天晚些時候,一群示威者搭建了一架8英尺高的投石機,向警方隊列投擲石塊和燃燒瓶。為了報復,警方向示威者投擲閃光彈、石塊和燃燒瓶。警方的狙擊手位於該區域的各個屋頂處,但暴露在煙花和激光下。到了晚上10點45分,迪納摩體育場附近的抗議者達到一萬名,他們繼續與數千名警察作前哨戰。烏克蘭內政部表示,議會反對派代表提供武器攻擊警察。

1月21日

1月21日黃昏時分,反示威法正式生效,亞努科維奇總統下令「血腥鎮壓」,警方警告可能會使用武器。內政部部長維塔利·扎爾哈欽科簽署行政令,授權使用武力、特殊設備和武器。

事件時間軸

1月19日

第九場大規模抗議於1月19日星期日在基輔市中心舉行,超過20萬人聚集,抗議被他們稱為「獨裁法律」的新反示威法案。反對派領導人出席集會,而且也是烏克蘭反腐女記者特蒂安娜·車娜沃爾(Tetiana Chornovol)聲稱被當局襲擊後首次公開亮相。許多示威者無視禁令佩戴派對面具遮擋面部,還有人戴着安全帽和防毒面具。AutoMaidan的領導人德米特洛·布拉托夫(Dmytro Bulatov)要求提名一位反對派候選人,但群眾高呼口號反對領導人遵照這一行動。全烏克蘭聯盟「祖國」阿爾謝尼·亞采尼克亞歷山大·圖奇諾夫宣布將建立新議會。

親歐盟示威運動活動家呼籲政府軍「莊嚴的忠於烏克蘭人民」,而不是投靠「犯罪政權」,還呼籲部分軍人和警察違抗「犯罪命令」。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們使用武力對抗平民。他們承諾那些拒絕響應暴力命令的人員會被解僱。2010年被亞努科維奇總統革職的烏克蘭前海軍總司令、海軍少將伊霍爾·特余科夫(Ihor Tenyukh)警告稱,「目前當局的政變計劃」會帶來危險,呼籲軍隊違抗執政者的「非法」命令。「明天制度也會奴役你。所以我們正呼籲你履行對軍隊對烏克蘭人民宣誓的忠誠,而不是對已經出軌的當局的忠誠,」他援引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