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克蘭最高拉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克蘭議會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烏克蘭議會

性 質 烏克蘭唯一的立法權力機關

起 源 蘇聯時期

成立時間 1991年8月24日

烏克蘭議會:又稱烏克蘭最高拉達, 是烏克蘭唯一的立法權力機關。議會與總統、政府、司法機關各有權限,同時相互制約,相互監督。現任議長魯斯蘭·斯特凡丘克(Ruslan Stefanchuk)。 [1]

歷史沿革

烏克蘭議會的歷史應追溯至蘇聯時期。1938年,作為蘇聯加盟共和國的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第一屆最高蘇維埃成立,成為烏克蘭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和立法機關。蘇聯時期共產生11屆最高蘇維埃。 1990年7月16日,烏克蘭最高蘇維埃通過國家主權宣言,宣稱烏克蘭憲法和法律高於蘇聯法律,有權建立自己的武裝部隊。

1991年8月24日,烏克蘭最高蘇維埃通過國家獨立決議,烏克蘭政府隨即宣布脫離蘇聯,正式獨立。

1994年,烏克蘭最高蘇維埃舉行例行換屆選舉,正式名稱為第十三屆烏克蘭最高蘇維埃,沿用了蘇聯以來的蘇維埃成立史。 直至1998年第十四屆最高蘇維埃產生後,烏克蘭最高蘇維埃的屆數改為自宣布獨立起計算,編號變成第三屆最高蘇維埃 。 2021年10月7日,烏克蘭議會議長拉祖姆科夫被解職,隨後8日時任第一副議長斯特凡丘克當選烏克蘭新一任議長。

法律地位

根據1996年6月烏克蘭議會通過的1991年烏獨立後的第一部憲法,烏克蘭為主權、獨立、民主的法制國家,實行共和制。總統為代表國家的最高元首,最高蘇維埃(議會)為立法機關,內閣為行政機關,對總統負責。議會與總統、政府、司法機關各有權限,同時相互制約,相互監督。議會在總統犯有背叛國家及其他嚴重罪行時有權對總統進行彈劾,總統應每年向議會遞交國情咨文,闡述國家形勢和內外政策。總統可以否決議會決議,有權在議會違反憲法或多數派解體等特定情況下解散議會。總理由議會多數派提名,以簡單多數批准任命,對議會負責。議會審議批准政府提交的政府工作綱要、國家預算案及其他法案。議會擁有批准憲法法院及其他法院法官任命的權力,後者則有權裁定議會決議是否違憲和違法,並中止議會決議,也有權裁定總統令是否違憲。

2004年12月8日,烏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規定自2006年1月1日起,烏國家政體由總統-議會制過渡為議會-總統制。根據憲法修正案,總統權力被削弱,議會權力得到實質性擴大。議會多數派負責組建內閣。總統有權提名外長和國防部長人選,其他內閣成員人選由總理提名,議會批准任命,議會擁有解散政府的權力。

2007年1月12日,烏議會正式通過《內閣法》,政府權力得到擴大。根據內閣法,政府總理人選由總統根據議會多數派的建議提名,然後由議會任命。

2010年10月,烏克蘭憲法法院經過審理,判決烏議會2004年底通過的「政治改革」憲法修正案違憲。這意味着烏1996年憲法效力得以全面恢復,國家政體重歸總統-議會制。

2014年2月21日,烏克蘭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和反對派代表在基輔簽署了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協議。在協議簽字後不久,烏克蘭議會迅速通過法律恢復2004年憲法,烏克蘭政體回歸議會-總統制。

2014年2月22日,烏克蘭發生政權更迭。烏克蘭議會罷黜了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修改了憲法,並將總統大選定於5月25日舉行。 根據烏克蘭憲法法院5月16日公布的一份決議,5月25日提前總統選舉期間選出的總統的任期為5年,下一次換屆選舉將在2019年3月舉行。

選舉程序

烏克蘭議會為一院制,每四年一屆,共450名議員。議員可連選連任,無任期限制。議員候選人須在選舉之日年滿21周歲,且選舉日前五年期間在烏克蘭居住。被判刑的烏克蘭公民沒有被選舉權。除法院認定缺乏行為能力的公民外,凡年滿18周歲的烏克蘭公民均擁有投票權。議會選舉由烏中央選舉委員會負責,分為例行選舉和提前選舉兩種。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選舉,即各政黨和政黨聯盟制定本黨議員候選人名單。議會選舉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獲得3%以上選票的政黨和政黨聯盟進入議會,按得票率比例確定每一黨派獲得的議員席位。進入議會的政黨按議員候選人名單將本黨獲得席位分配給具體成員。

2007年9月30日,烏克蘭舉行議會提前大選。地區黨、季莫申科集團、「我們的烏克蘭—公民自衛」聯盟、共產黨、利特文集團共5個政党進入第六屆議會,得票率分別為34.37%、30.71%、1.15%、5.39%、3.96%。議員席位分配情況為:地區黨175席,季莫申科聯盟156席,「我們的烏克蘭—公民自衛」聯盟72席,烏克蘭—共產黨27席,利特文集團20席。

據中新網引述俄媒報道,依據計算全部烏克蘭最高拉達(烏克蘭議會)選舉選票結果,以烏克蘭總理亞采尼克為首的「人民陣線」,以22.14%的選票獲得了這次選舉的勝利。

烏克蘭選舉委員會在其網站上公布了選舉結果。烏克蘭總統領導的「波羅申科集團」獲得21.18%的選票退居第二位。

除此之外,以利沃夫市市長安德烈·薩德夫為首的「自我救援黨」獲得了10.97%的選票。以尤里·博伊科為首的「反對派聯盟」獲得了9.43%的選票。以奧列格·利亞什科為首的激進黨獲得了7.44%的選票。而尤利婭 · 季莫申科所領導的「祖國黨」獲得5.68%的選票。

2014年10月26日烏克蘭舉行了最高拉達提前選舉。根據烏克蘭憲法,烏克蘭內政部部長和總理都由最高拉達任命,而非總統。這樣波羅申科很可能還會把總理位子交由亞采紐克。

參考來源

  1. 烏克蘭議會,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