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2年彝良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2年彝良地震是指2012年9月7日發生在中國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的強烈地震。該次地震震級為Ms 5.7級、MW 5.5級,震源深度約為10千米。該次地震至少造成81人死亡,821人受傷。除造成人員傷亡外,地震還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5億人民幣,房屋倒塌6,650間,嚴重損壞12.2萬間。

參數測定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該次地震震中位於中國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北緯103.97度,東經27.51度),震級為Ms 5.7級,震源深度約為14千米。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定的震級數值上較低,為MW 5.5級。同時,美國地質調查局還測定出該次地震的震中位於北緯27.575度,東經103.983度,震源深度約為10千米,最大烈度為6(VI)度。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EOFON台網測定的震級數值上也較低,為MW 5.6級。

發生原因

雲南省地震局局長皇甫崗昨日介紹,雲南彝良境內發生的地震類型初步認定為「震群型」,發震構造為西魚河斷裂及昭通斷裂附近,震源機制為走滑型。震群型地震為一個地震序列的主要能量是通過多次震級相近的地震釋放的,沒有明顯的「老大」,幾次地震(震群)所釋放的能量占全序列的80%以上。 昨天的地震,震中距離雲南彝良縣城約15公里,距昭通市約30公里,距貴州威寧縣城約80公里。初步推斷此事件為一次走滑型地震[1],兼有少量逆沖分量。

地震傷亡原因

1、兩次強震疊加

雲南彝良地震第一次地震震中距離彝良縣城15公里左右,第二次震中距離縣城約5公里,逼近人口更加稠密的地區,產生了更強的破壞性。而地震可按照震源深度分為淺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震源深度在60公里範圍內的,叫做淺源地震。其中,震源深度在30公里以內的占多數,對人類影響最大。這次連續發生的地震震源僅有10公里至14公里,因此破壞性巨大。

2、住房質量較差

地震中心的彝良縣位於雲、貴、川三省結合部的烏蒙山區,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當地群眾生活貧困,房屋抗震性能普遍偏弱,部分房屋為牆抬梁,承重能力不好,房屋結構本身不具備抗震性[2]。在地震發生之後,全縣共有數萬間房屋倒塌和損壞,而在同樣處於震中附近的貴州省威寧縣,倒塌房屋數量卻遠遠少於彝良縣。

3、山高坡陡

彝良全縣地形東西窄,南北寬,自南向北傾斜,大部分地區被河流切割成侵蝕山地,在地形上造成了易發次生災害的客觀因素。災區多為山區地形,山高坡陡,海拔落差大,最高山達2800米,最低的有近1000米,落差有1000多米,加上山高坡陡,又有落石。地震發生後,彝良縣距離震中的部分道路兩側山體出現坍塌,有滾石從山體滑下,交通受阻非常嚴重,導致救援隊伍只能徒步前進,減緩了救援進程。

4、人口密度大

雲南省平均每平方公里117人,而震區內每平方公里達到205人,災區人口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近兩倍。地震發生在不同時間段,也會導致傷亡人數有着巨大的差異。諸如本次地震所發生的正午時分,決定了當地居民在室率處於高位,是一個容易產生人員傷亡的時間段。

視頻

2012年彝良地震 相關視頻

雲南彝良地震一個月
回顧2012年9月:「雲南彝良地震」令人心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