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1太空漫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1太空漫遊》(英語:2001: A Space Odyssey)是一部1968年由斯坦利·庫布里克執導的美國科幻電影。庫布里克受到了亞瑟·克拉克的短篇小說《前哨》的啟發,並與克拉克合作完成了劇本。影片上映後不久,克拉克出版了同名小說。

儘管影片上映時各界褒貶不一,該片依然獲得了1968年的北美最高票房,並在當年獲得4項奧斯卡獎提名,獲最佳視覺效果獎[1]。1991年,影片因「文化上,歷史上和審美上的重要價值」而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收藏。

故事概要

整個故事開始於地球上居住的猿猴。它們因為某個巨大的黑石板產生進化,並因此懂得使用工具來狩獵動物。隨後,故事來到了人類科技已有能力運送自己到月球去的時候。美國的月球基地發現了相同的黑石板,由於黑石板明顯為非自然產物,當局決定對此發現嚴格保密,並故意釋放月球基地有新型傳染病的假消息,而與此同時親臨現場的佛洛伊德博士開始對黑石板進行研究。他們發現這塊黑石板是一個發射器,因為它發出了一種尖銳的訊號,射向木星

18個月之後,一艘發現號太空船被委派到木星調查訊號的終點。太空船上的人員包括大衛·鮑曼博士、法蘭克·普爾,和一台先進且具有 人工智能超智慧電腦HAL 9000來控制整艘太空船[2]。此外,太空船上還有三位處於冬眠狀態科學家。但是遠航之旅逐漸變為可怕的旅行,超智慧電腦HAL發現大衛·鮑曼與法蘭克·普爾打算將他的主機關閉。對超智慧電腦來說,關閉它的主機將殺死它,所以超智慧電腦決定先發制人,殺害三位冬眠狀態科學家及用製造假故障的狀況,讓法蘭克·普爾去太空船外修理,然後用HAL的小型艇將法蘭克·普爾的氧氣剪斷,導致法蘭克·普爾缺氧而死。而唯一倖存者大衛·鮑曼在設法關閉HAL電腦的同時,到達木星。此時大衛·鮑曼發現一個更大的黑石板出現在軌道上。

當他去調查石板時,不自主被傳送到無限遠的地方。許久之後,大衛·鮑曼發現小艇已停在一間布置華麗的房間裡。突然大衛·鮑曼發現到自己正以極快的速度老去,在躺在床上老死之前,他看見巨大第四塊石板出現在面前,而他也轉變成嬰孩一般,飄浮在地球附近的太空凝望着數之不盡的群星。

視頻

2001太空漫遊 相關視頻

2001太空漫遊
2001太空漫遊

參考文獻